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2)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2)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2)

 

  4.少用文言詞和方言詞。在與人交談中,除非有特殊需要,一般不要用文言詞,文言詞的過多使用,容易造成對方的誤解,不利於感情的交流和思想的表達。有這樣一件事:有個小夥子,年過三十仍娶妻,他母親非常著急。後來別人給他介紹了一位姑娘,幾天後,他寫信告訴母親:“女方爽約。”母親非常高興,認為約會是爽快的,逢人就講兒子有物件了。一年後,母親要求見見姑娘,兒子才把“爽約”解釋清楚。母親連連責怪兒子話沒說清楚,耽誤了大事,小夥子也後悔莫及。如果小夥子當初把“爽”字改為“失”字,或許早就有妻室了。

  5.說話時要注意適當的停頓。書面語借助標點把句子斷開,以便使內容更加具體、準確。在口語中,我們常常借助的是停頓。有效地運用停頓可以使你的話明白、動聽,減少誤解。有些人說起話來像開機關槍,特別是在激動的時候就不注意停頓了。有人遇到一群剛看完電視球賽的學生,就問:“這場比賽誰贏了?”有一個學生興奮地說:“中國隊打敗美國隊獲得冠軍。”這個人不明白那個學生說的是“中國隊打敗,美隊獲得冠軍”還是“中國隊打敗美國隊,獲得冠軍”。於是,他又問了另一位學生,才知道中國隊勝了。所以,我們在與人交談時,一定要注意語句的停頓,使人明白、輕鬆地聽你談話。

  有苦惱就說出來

  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煩惱、苦悶和不順心的事,特別是在這種快節奏的社會生活中,工作、學習、家庭等各方面的壓力接踵而來,如果我們都積壓在心裏,時間久了,一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這裏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某人結婚三年,有一個兒子兩歲了,但他生性不愛說話,他想在妻子和朋友面前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大丈夫,但又不得不面對他那吝嗇而唆的妻子。

  這天,他看中了一種新打火機,想花20元錢買一個,而妻子竟當著眾人的面子,不但沒有“批准”,還把花錢如流水的他狠狠地挖苦了一番。他覺得這樣活著實在太窩囊,回到家後找了一瓶“來蘇水”想服毒自殺。雖然他感到了死的可怕,可是,心裏的委屈又一股一股地往上竄,他既恨妻子,又捨不得妻子,又覺得不能再這樣活下去,一狠心打開“來蘇水”喝了兩大口。

  當他喝下“來蘇水”等死的時刻,他又不想死了。他想到墳墓裏的陰森可怕,想到人死不能複生,想到妻子平時的辛勞,想到可愛的兒子,想到早年守寡養育自己的母親———他痛苦地大聲喊叫。

  他被搶救過來了,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事後人們不禁要問,什麼樣的委屈不能訴,卻非要用自戕的方法了結自己的一生呢?為什麼他不向妻子訴說自己的苦衷,同妻子溝通思想,互相諒解呢?為什麼他不能向朋友說說他得了“妻管嚴”的尷尬處境?朋友的真誠規勸或善意的玩笑也許會化解他一時的感情衝動,“怕老婆時髦”之類的話也許會沖淡他的苦惱。自己生悶氣,以至最後選擇了一條可悲的路,實在是不明智之舉。

  為了面子隱瞞自己的真實情感,的確不是一件讓人痛快的事。心裏怎樣想,就怎樣說,這樣會使做人變得輕鬆些。嫉妒卻說不嫉妒;有了缺點、錯誤硬是不承認,但卻內疚自責;想向別人道歉,卻又放不下架子;受了別人的侮辱,又不敢表示憤慨……這樣活著實在太沉重了。

  保持優雅風度,控制難堪局面

  公開地被羞辱通常是一件滑稽可笑的事,也是一件很令人難堪的事。當感情被傷害時,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感到憤怒、口吃或臉紅。但是,這裏還有另外一種選擇,就是理智地站在那裏,變被動為主動控制局面。

  不要用太多的時間來考慮為什麼這個人要對我使壞呢?有些人故意使你難堪,是因為他們受到威脅,或是懲罰你過去曾對他們做過的什麼事,有些人是習慣給人找難堪,並不關心他們羞辱的對象。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家巴里·施倫科說:“假定這些使人難堪的人有秘而不宣的動機,是不對的。有可能這些人在沒有認識到時就傷害了你。當你指出他們的胡言亂語時,這些冒犯你的人一般都會禮節性地向你道歉。”

  當然,駕馭這種使你難堪的事件要取決於一定的場合。如果你的上級在你的同事面前訓斥你,並且下次他還可能這樣做,你可以平心靜氣地說:“我們能不能私下談一談這件事?”

  同樣,如果受了配偶或親朋好友的傷害,不要報以刻薄的誹謗,而要說明你的感情受了傷害。如果這個人繼續使你難堪,你就會認識到這個人已經很難使你信任了。下一次如果他再使你難堪,你就可以採取比較強烈的措施,有時你可以當場中止對你的傷害,對他說:“你真要使我難堪嗎?你能不能告訴我,你這樣做是為什麼?”或者說,“你看起來是失去了理智,你是否對我做的什麼事感到不愉快?”

  不管你說些什麼,都要心平氣和避免發脾氣。失去自控,只會使冒犯你的人占上風,只會使他們對你更加仇視。

  在生活中,面對複雜的社會,應付難堪局面的最好辦法常常是機智和幽默。艾德華·格網斯講過兩位作家舌戰的典故。其中一位作家剛剛寫完了一本書,正在接受同行們的恭維。另外一個作家在他們的談話中聽出了什麼,就站起來說道:“我也喜歡你的書,那是誰替你寫的?”這位作家就說:“我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書,那麼誰替你讀呢?”

  的確,在使你難堪的情況下保持優雅的風度,那才是真正的報復呢。

  拋棄偏見,接受事實

  偏見是導致意見分歧的因素之一,我們要以事實為依據。

  當然,許多事情單靠親自體驗是解決不了的。對這類事情,大部分人往往只憑主觀判斷就自以為千真萬確。如果你也是這樣的話,有一些辦法可使你覺察到自己的偏見。

  1.如果你的想像力很豐富,那你不妨假設一下自己與持不同觀點的人進行辯論。這種方法不受時間和空間的任何限制。例如,馬哈德曼·甘地很恨鐵路、汽船及機械,如有可能,大有要毀滅整個工業革命全部成果之勢。也許,你根本不可能有機會真正同這種人辯論,但你可以設想一下,假如與甘地爭論的話,他會如何駁斥你的觀點呢?在這種假想的辯論中,有時我們會真的發現,對手的觀點比我們的正確,於是,我們改變了原來的武斷看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