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1)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1)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1)

  社會的發展要求每個人都要直面現實,為生活、為家庭、為事業要不斷地和人交往。而與人交往最重要的就是要臉皮厚,因為過於羞澀往往難以表達自己的意思;而過於膽小,更不能成大事。只有臉皮厚才能夠通達人事,終成正果。

  給人留個好印象

  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特別是初次交往,人們的第一印象相當重要。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給人留下一個好印象呢?

  在社交場合,誰都想給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讓對方或周圍的人儘快記住。要做到這一點,你就必須引人注目。美國夏威夷醫科大學精神病學院教授達尼魯·潘斯曾說過:“引人注目不僅僅是讓別人注意你,而且意味著讓別人記住你。”他認為,只要遵循下列幾項建議,你就可以給人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1.穿戴色彩動人的服飾。如果你是一位男士,不妨系一條鮮豔的紅領帶,配上灰西服;如果你是一位女士,則應系一條豔麗的綠松石圍巾,穿上黑底色的服裝。

  2.選擇一種你常使用的特別香水。人們幾乎總是下意識地對香氣產生反應。人的嗅覺十分神奇,外來的一點點香氣,便會留下持久的印象。

  3.佩戴一件令人感興趣而且不同凡俗的裝飾品。比如,如果是女士,則可以選擇一副手工製作的風格獨特的耳環。

  4.精神振奮。潘斯教授說:“許多人常常精神萎靡不振,對比之下,人們容易記住精神抖擻的姿勢。”身體直立一般不會產生無精打采的倦怠感覺,相反會顯得精力充沛。

  5.創造略微神秘的氣氛。你可以憑藉自己的個性或你過去經歷的某些有趣的事情做出暗示,造成懸念,不要過早地和盤托出。例如,若你是一位廚師,你可能會把話題引到烹調方面,但千萬不要宣稱你就是廚師。不立即吐露一切的做法,能讓別人產生追根問底的欲念,加強對你的注意。

  6.培養一種有趣的愛好,或掌握某方面奇特的知識。比如,如果你對歷史上某一時期或某位人物的“野史”瞭解甚多,或者你修理汽車,這些都會讓別人對你感興趣。

  7.說話要吐字清楚且直截了當,特別是在工作場所,不要拐彎抹角,含糊其辭,也不要每句話後都加上“你明白嗎?”

  另外有研究表明,我們跟別人見面時,在最初的幾分鐘內就能對這個人做出評估。這種交流無需通過語言,因為每個人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用眼睛、面孔、身體和態度來表達自己的真實感覺。所以,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你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來給別人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那麼,如何才能把握住最初的幾分鐘呢?

  1.事先要做好準備。事先盡可能地瞭解對方的動機、需求和興趣。同時,理好自己的思緒,弄清自己明確的目標———你希望通過這次會面達到什麼效果?

  2.隨和、融入。一見面就要儘快融入當時的氛圍中。

  3.傾聽。先注意對方和別人說些什麼,注意周圍氣氛是否有變化。

  4.自然。要充滿自信並積極放鬆,手勢要優雅,避免劇烈的動作。

  5.表現。你的身體語言反映你的感覺,要讓你的面部表情顯得很誠懇,特別是眼睛要表現得專注而有神。

  6.聲音。說話時,要注意音質、聲調、節奏和音量。吐字要清晰,節奏要適中,句子盡可能短一些。你不妨錄下自己講話的錄音,分析自己聲音的特點,是否顯得誠懇而且有權威。

  應付各種尷尬情景

  在生活當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尷尬情景,這時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1.不要重提舊事。下次碰到朋友時,切莫再提先前的事,或許他們已經忘了。

  2.趕緊道歉。如果是因為你說錯了話或做錯了事而引起尷尬場面,說聲“對不起”是最好的辦法。

  3.自嘲一番。例如在正式的宴會上,你不慎打翻了調味汁,弄髒了自己的衣服,你可以自嘲地說:“這種汁的味道太好了,我真想帶點兒回去,不知怎麼想出這種辦法來了。”自嘲可以減輕別人不自在的感覺,也可以使自己擺脫尷尬。

  4.不要一錯再錯。當你說錯了話而出了洋相,如果想不出化解的妙語,最好是停止說話,免得尷尬之中又生尷尬,讓別人更加笑話你。

  5.保持鎮定。出了洋相往往會突然變得言行笨拙,弄得場面更為尷尬。所以你一發現不對勁時,不妨暗暗從一數到十,使自己恢復鎮定。這樣,才有可能想出恰當的處理辦法。

  6.不必緊張防衛。例如在聚會上你想喊太太,卻順口溜出了過去老情人的名字,這時千萬別搬出一大堆解釋的話,一句“我叫錯了”輕輕帶過就行了。

  7.不必自責。比如第一次到未來岳母家吃飯,由於緊張而吃個不停、說個不停。這也許會使她老人家認為你喜歡吃她做的菜,並且還是一個健談的人。

  避免別人的誤解

  在日常交往中,經常有自己說的話被別人誤解的時候。怎樣才能使自己的話不被別人誤解呢?要注意以下幾點:

  1.語意要清楚明確。如有人說的三句話都是話中有話,弦外有音。第一句“該來的不來”,使人想到“不該來的來了”;第二句“不該走的又走了”,言外之意就是“該走的沒走”;第三句“該來的沒來,不該走的又走了”,話中話是“我們既是不該來的,又是該走的”。因此,我們在需要明確表達自己的意思時,話一定要說得明確、具體,千萬不要模棱兩可,不要用那種話中有話的句子,以免引起誤解。

  2.不要隨意省略主語。一個男青年正在急急忙忙挑帽子,售貨員拿了一頂帽子給他,他試了試說:“大,大。”售貨員一連給他換了四五種型號的帽子,他都嚷著:“大,大。”售貨員仔細一看,生氣了:“分明是小,你為什麼還說大?”這青年結結巴巴地說:“頭,頭,我說的是頭大。”售貨員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旁邊的顧客“撲嗤”一聲笑了。造成這種狼狽結局的原因就是這位年輕人省略了他陳述的主語“頭”。

  3.儘量避免使用同音不同意的詞。同音詞就是語音相同而意義不同的詞。在口語表達中脫離了字形,所以同音詞用得不當,就很容易產生誤解。如“期終考試”就容易誤解為“期中考試”,所以在這時不如把“期終”改為“期末”,就不會造成誤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