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緣厚結處世法(2)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緣厚結處世法(2)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緣厚結處世法(2) 

 

做人不可太偏激

  我們在與人交往中應保持冷靜的頭腦、清醒的認識,客觀全面地去想問題。處理事情,切忌忽左忽右,極端片面,這就要做到:

  1.對人不要抱有對立情緒,不要時時處處提防別人,使自己與別人的關係經常處於緊張狀態。

  2.完成工作後不要滔滔不絕地自我吹噓。你的功過大家自有評價,最好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

  3.與朋友相處,要有自己的獨到見解,但不要固執己見,聽不進他人的意見。

  4.做人要有責任心,與人交往要負責任,對別人委託的事和自己與別人共同參與的工作,都要主動負起責任,絕不要敷衍了事。

  5.對人不要報復心太強。人與人之間難免會有些矛盾和衝突,如果受點兒委屈就耿耿於懷,便很難與人有正常的交往。

  6.越是有才能越要謙虛。切忌不可狂妄自大、自命不凡,謙遜而有才幹的人是最受人愛戴的;那種雖有才能但自負的人,准會在人際交往中栽跟頭。

  7.吹吹拍拍惹人嫌。尊重領導是正當的,但刻意追求,不擇手段地竭盡吹捧奉承就另當別論了。

  8.隨著歲月的流失,人的社會地位會不斷地發生變化,絕不要因自己職位的提高就嫌棄過去的朋友。

  9.待人要平等,不要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貴賤尊卑。這種庸俗的待人方式令人生厭,大凡有頭腦的人,都不會與這種勢利小人做朋友。

  10.在榮譽和獎勵面前要謙讓,在困難和責任面前要勇於承擔。這樣的人走到哪里都會受到大家的尊重和愛戴。

  11.記住別人對你的幫助,適當的時候給予回報。你對別人的幫助應視為理所當然,誰都願意和你交朋友。

  12.以德報怨,人人敬之。處理怨恨的最高尚、最明智的方法就是不計前嫌,以德報怨,化怨情為友情。

  13.當你發現自己傷害了別人的時候,要及時道歉,求得別人的諒解。不能因為別人對你的傷害產生怨氣就忍受不了,想方設法為自己的行為辯解甚至不承認自己有錯。

  處世難,人心莫測

  一、虛懷若谷,待人以善

  在一個地方住著一個年邁的神仙,他掌握著智慧,問他什麼問題,他都能準確無誤地答出來。

  有一天,村裏的孩子王把孩子們召集起來,對他們說:“我有一個好主意,我問的問題,那老傢伙肯定答不出來。我捕到一隻小鳥,我把它捂在手裏,問那老傢伙是死的還是活的,如果他回答是‘活的’,我就假裝不知,悄悄掐死它;如果他回答是‘死的’,我就讓小鳥飛走。”

  於是,一群孩子擁到神仙那兒,孩子王問神仙:“老神仙,你知道我手裏的小鳥是活的還是死的?”

  神仙沉默片刻,開口說:“孩子啊,這個答案握在你的手裏。”

  是呀!今天的人們如何對待朋友和他人呢?你能不能待人以誠,答案就在你的手中。為什麼呢?你自己有思考的權利,你厭惡他人,批判他人,責備他人,支配你這些行為的是你自己。視而不見他的缺點,或者尋找他人的優點,也全憑你自己。令人可笑的是,我們總是希望他人身上一點缺點都沒有。在我們的心目中,總是有一幅職工、婚姻對象或朋友的十全十美的畫像。當這些畫像與現實中的他們稍有不同時,哪怕是小小的缺憾,也會在我們的心裏湧出惱怒和憤慨,因為“完美的形象”被破壞了。

  威爾·羅傑曾經這樣講過:“我至今沒有遇到一個我不喜歡的人。因為每見到一個人,我總是設法趕走使自己產生厭惡心態的情緒,尋找他身上讓人喜歡的部分。”

  請努力地尋找他人身上的優點吧。從寬容他人中獲利的,並非別人而是你自己。這時,你會發覺你很幸福,更喜歡自己,更深深地享受人際關係和諧帶來的歡樂。相反,如果你沒有寬容的胸懷,不滿、空虛、淒慘就會趁機而入,最終侵蝕到你的肉體和心靈。

  二、以心換心,真情可鑒

  有人常說“人心難測”,現在人與人之間彼此不敢信任的情況很多,這是全社會的共同傾向。到目前為止,各種戰事仍在世界各個角落進行著,不只是有武器的戰爭,也包括了心理的戰爭。這些都會消耗人類大量的物資與精神力量,使人心疲憊,影響到人們的相互信任。解除“人心難測”的恐懼首先大家應該要彼此信任,彼此諒解才對,例如一事當前有主見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太過分的話,反而會產生人與人之間的對立。應該設法用明智的方法去解決。首先是把問題說出來,擺到桌面上,而不是用爭鬥、陷害等不良的方式來表達。上天賦予人以語言功能,正是有此作用;其次是站到對方的立場上去。世事中的許多紛爭,只要彼此置換一下位置,同時又不要蠻不講理,問題就都能解決。

  三、善解人意其實不易

  古語說,人們尋求他人的理解,就像花兒渴望陽光那樣迫切。

  理解人是很重要的。在和他人愉快的交往中,理解人和向他們傳達你的理解,有著極大意義。在家庭中,那種由於對於理解的重視性認識不足而導致家庭崩潰的情形比比皆是。在漠視理解、強行擴張自己的欲望之時,男人和女人都不知道把愛和尊敬弄到哪兒去了。“我在家裏全然不被理解。”這司空見慣的牢騷話,是我們應極力避免的。

  你的丈夫或妻子平時經常這樣嘮叨嗎?“我知道我不好,也明白以前對你太苛刻了,可是,在你躲著我、三天兩頭也不說話之前,你難道就不能站在我的立場上想想嗎?對我來說,心情沉重是當然的。月月支出吃緊,家務做也做不完,被孩子們搞得焦頭爛額,我總是腰酸、頭痛得要命。求求你,在無視我的存在之前,能不能理解我的苦處?”

  一個商人說:“我不想總端著一個經營者的架勢,而想悄悄地外出走走,到職工食堂去坐坐,可是,職員們總在埋怨我,他們有沒有站在我的立場上理解我呢?”

  許多推銷員,他們考慮的往往是自己的利益,他們確信自己的商品是消費者必需的。他們以為理解了消費者,但可悲的是,他們的意圖並沒能很好地傳達給消費者。事實上,把理解傳達給對方,這是處理所有人際關係的根本。

  向對方傳達對對方的理解,這是最迅速、最簡潔的做法,“我知道你的感覺”或者“我很理解你的心情”,請把這些話記在心裏,時刻運用吧!

  四、糖衣炮彈需要提防

  人類心理變化的微妙是不可思義的。拋開人類最正常、最普遍的那些心理需求不提,我們每個人都是凡夫俗子,都有著非常多的性格缺陷和心理弱點,這就更使得小人、惡人的生存大有市場。他們捕獲人心的慣用手段便是“糖衣炮彈”,它華麗的外表、令人眩暈的詞藻最容易造成人心的迷惑,除非我們有著足夠的理性、資訊和清醒;否則,我們是很難將
之與善意、真情等區別開來的,人類固有的某些弱點更使得這兩者的界限變得模糊不清。

  善解友人心

  交友並非一廂情願,而是需要相互的理解、相互的寬容。寬容、理解是對朋友、人生觀、價值觀、信仰及思想、認識、言論、行為的充分尊重。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