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厚結人緣處世之泰斗宋江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厚結人緣處世之泰斗宋江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厚結人緣處世之泰斗宋江

 

 

人見人愛、人見人敬,重情誼、講義氣、竭盡忠孝”是梁山眾英雄對宋江的綜合評價。比如以區區十幾兩銀子解了李逵之急,念舊情冒險暗放晁蓋,為老父冒死盡孝等等忠義之舉。正是憑藉這種英雄襟懷,以厚處世,使得眾梁山好漢一心追隨宋江,至死不渝。

  厚結李逵、暗放晁蓋

  宋江之所以在江湖上人見人愛、人見人敬,是因為他竭忠盡孝、重情誼、講義氣,一副英雄襟懷。他一旦遇上好漢,便有結交之心。這也正是他日後聚眾兄弟于梁山,被推為大哥的主要原因之一。早在梁山聚義之前,他厚結李逵、暗放晁蓋的舉動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一日,宋江和戴宗在一酒肆遇見一位莽漢正大喊大叫,便上前探問緣由。原來這人便是李逵。宋江見他雖然魯莽,卻憨直可愛,便有結交之心,於是勸散眾人,拉李逵來桌前喝酒。請看宋江是如何結交李逵的:

  宋江對那莽漢說:“壯士大哥請坐。”戴宗道:“兄弟,你便來我身邊坐了吃酒。”李逵道:“不耐煩小盞吃,換個大碗來篩。”宋江便問道:“恰才大哥為何在樓下發怒?”李逵道:“我有一錠大銀,解了十兩小銀使用了。卻問這主人家挪借十兩銀子,去贖那大銀,出來便還他,自要些使用。叵耐這鳥主人不肯借與我。卻待要和那廝放對,打得他家粉碎,卻被大哥叫了我上來。”宋江道:“只用十兩銀子去取,再要利錢麼?”李逵道:“利錢已有在這裏了,只要十兩本錢去討。”宋江聽罷,便去身邊取出十兩銀子,把與李逵,說道:“大哥,你將去贖來用度。”戴宗要阻當時,宋江已把出來了。李逵接得銀子,便道:“卻是好也!兩位哥哥只在這裏等我一等。贖了銀子便來送還,就和宋哥哥去城外吃碗酒。”宋江道:“且坐一坐,吃幾碗了去。”李逵道:“我去了便來。”推開簾子,下樓去了。

  戴宗道:“兄長休借這銀與他便好。恰才小弟正欲要阻,兄長已把在他手裏了。”宋江道:“卻是為何,尊兄說這話?”戴宗道:“這廝雖是耿直,只是貪酒好賭。他卻幾時有一錠大銀解了!兄長吃他賺漏了這個銀去。他慌忙出門,必是去賭。若還贏得時,便有的送來還哥哥;若是輸了時,哪里討這十兩銀來拜還兄長?戴宗面上須不好看。”宋江笑道:“院長尊兄,何必見外。量這些銀兩,何足掛齒。由他去賭輸了罷。若要用時,再送些與他使。我看這人倒是個忠直漢子。”

  關鍵時刻,宋江施以錢財,解了李逵之急,這使李逵非常感激。

  李逵得了這個銀子,尋思道:“難得宋江哥哥,又不曾和我深交,便借我十兩銀子,果然仗義疏財,名不虛傳。如今來到這裏,卻恨我這幾日賭輸了,沒一文做好漢請他。如今得他這十兩銀子,且將去賭一賭。倘或贏得幾貫錢來,請他一請也好看。”

  當時三人坐下,李逵便道:“酒把大碗來篩,不耐煩小盞價吃。”戴宗喝道:“兄弟好村!你不要做聲,只顧吃酒便了。”宋江分付酒保道:“我兩個面前放兩隻盞子,這位大哥面前放個大碗。”酒保應了,下去取只碗來,放在李逵面前,一面篩酒,一面鋪下肴饌。李逵笑道:“真個好個宋哥哥,人說不差了!便知我兄弟的性格!結拜得這位哥哥,也不枉了!”

  雖然只是十兩銀子,卻結交了一位好兄弟。在宋江看來,區區錢財是小事,重要的是這份兄弟情誼。李逵十分感激這份知遇之恩,從此也便一心一意地追隨宋江,至死不渝。

  宋江在鄆城縣做押司時,結拜兄弟晁蓋犯了事,濟州府的官差前來捉拿晁蓋。宋江知道後,吃了一驚,肚裏尋思道:“晁蓋是我心腹弟兄。他如今犯了彌天之罪,我不救他時,捕獲將去,性命便休了。”

  打定了救晁蓋的主意,但表面仍對前來辦案的官差說:“不妨,這事容易。甕中捉鼈,手到拿來。只是一件:這實封公文,須是觀察自己當廳投下,本官看了,便好施行發落,差人去捉,小吏如何敢私下擅開?這件公事非是小可,勿當輕泄於人。”官差道:“押司高見極明,相煩引進。”宋江道:“本官發放一早晨事務,倦怠了少歇。觀察略待一時,少刻坐廳時,小吏來請。”

  此時晁蓋正和吳用、公孫勝、劉唐在後園葡萄樹下吃酒。晁蓋見莊客報說宋押司在門前,便問道:“有多少人隨從著?”莊客道:“只獨自一個飛馬而來,說快要見保正。”晁蓋道:“必然有事。”慌忙出來迎接。宋江攜了晁蓋手,來到側邊小房裏。晁蓋問宋江為何來得如何驚慌。宋江道:“哥哥不知,兄弟是心腹弟兄,我舍著條性命來救你。如今黃泥岡事發了!白勝已被拿在濟州大牢裏,供出你等七人。濟州府差人,奉著太師府鈞貼並本州文書來捉你們,並以你為首犯。天幸撞在我手裏!我只推說知縣睡著,且教何觀察在縣對門茶坊裏等我,以此飛馬而來報你。哥哥,三十六計,走為上計。若不快走時,更待甚麼!我回去引他當廳下了公文,知縣不移時,便差人連夜下來。你們不可耽擱。倘有些疏失,如之奈何?休怨小弟不來救你。”晁蓋聽了大吃一驚,道:“賢弟,大恩難報!”宋江道:“哥哥,你休要多說,只顧安排走路,不要纏障。我便回去也。”

  宋江冒著生命危險來救拜把兄弟晁蓋,其義不可謂不深,其情不可謂不厚。正是靠了這種深厚的情誼,宋江才獲得了“呼保義”和“及時雨”的美稱;正是通過大量的這樣厚結義緣,才造就了江湖中宋江的美名,為日後宋江作為梁山首領打下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