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掛載與卸載指令 – mount 及 umount

Linux 掛載與卸載指令 – mount 及 umount

Linux 掛載與卸載指令 – mount  umount

 

mount 語法(有以下三種)

mount [-option] device(裝置名稱)

mount [-option] directory(資料夾名稱)

mount [-option] device directory

 

說明:

mount指令用來將其的檔案系統掛載到檔案系統的階層之上。第一種與第二種形式都會參考到/etc/fstab的組態。Why? 注意到掛載檔案系統就是將某個device (裝置)給他指定某個資料夾的位置,讓使用者存取。完整的指令便如第三種形式一般,指定某個裝置給某個資料夾。但當使用到第一或第二種形式時,由於只指定某個裝置或某個資料夾,mount指令便會直接來抓/etc/fstab對應的那一行,並找到其對應的裝置或資料夾

假設/etc/fstab中有有一行:

/dev/fd0 /mnt/floppy ext2 noauto,users 0 0

當使用第一,二種形式時,可以簡單的下

mount /mnt/floppy

mount /dev/fd0

即可。但若要將某種裝置指定到與/etc/fstab中預設的位置不同時,便要用到第三種形式,也就是完整的指定。

 

[-option]

-a 掛載/etc/fstab檔中所列示的所有分割區。但有noauto選項的分割區除外。例如軟碟,光碟,或其他抽取式磁碟。

-h  顯示輔助說明

-r 將檔案系統掛成read-only(唯讀)

-w 將檔案系統掛成read-write(可讀寫)

-o mount-option 在命令列上指定掛載選項

-t fstype 指定檔案系統類型

 

掛載選項:

以下的選項可以用在mount指令中(上頁褐色部分,使用-o 選項)/etc/fstab檔案中(第四個選項)

sync 建立同步I/O,當對資料讀寫時,會同步寫入檔案系統。但因為同步,效率較差。

async 建立非同步I/O,一般使用這個。

auto 使用-a選項時會自動掛載的檔案系統。系統開機時會執行mount –a,也就是說,設定這個選項時,檔案系統便會在開機時被掛載。

noauto auto相反。

exec 允許分割區上所包含的程式可以被執行。

noexec exec相反

user 允許一般使用者掛載此檔案系統,但不允許一般使用者卸載。

users 允許一般使用者mountumount此檔案系統。

nouser 一般使用者不可mountumount此檔案系統。

ro 唯讀,與-r命令列選項相等。

rw 可讀寫,與-w命令列選項相等。

defaults 包含rwexecautonouserasync等。(defaults就不用指定一堆)

 

檔案系統類型:

以下的檔案系統類型可以用在mount指令中(上頁紅色部分,使用-t 選項)/etc/fstab檔案中(第三個選項)Linux包含的檔案系統類型非常之多,以下只列出最常用者:

ext2 標準linux檔案系統

msdos dos檔案系統

vfat 一般windowsFAT16FAT32均可在linux系統中指定為vfat檔案系統。

iso9660 光碟

nfs network file system。遠端檔案系統。

swap swap(虛擬記憶體)分割區。

 

特別注意:若樣將windows檔案系統掛上來,切記千萬別掛成ext2檔案系統。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mount 語法(有兩種)

umount [-option] device

umount [-option] directory

說明:

使用mount指令時,需完整指定devicedirectory相對應。但使用umount只需指定其中一個。因為umount是將檔案系統卸載,而只有已被掛載的檔案系統才能被卸載,系統當然知道哪個檔案系統被掛載到那個資料夾去(事實上是參考/etc/mtab檔案),所以只需指定裝置或資料夾其中一個。

umount /mnt/fd0

umount /mnt/floppy

便是一般卸載軟碟的用法。

 

Note: 光碟被掛載後,未被卸載前是退不出來的。各位可別以為光碟壞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