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個Linux指令- /etc/group文件詳解

每天一個Linux指令- /etc/group文件詳解

每天一個Linux指令- /etc/group文件詳解

拷貝來源:

01.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2/12/05/2803591.html

02.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2/11/29/2794010.html

    Linux /etc/group檔與/etc/passwd/etc/shadow都是有關於系統管理員對使用者和使用者組管理時相關的文件。linux /etc/group檔是有關於系統管理員對使用者和使用者組管理的檔,linux使用者組的所有資訊都存放在/etc/group檔中。具有某種共同特徵的使用者集合起來就是使用者組(Group)。用戶組(Group)設定檔主要有 /etc/group和/etc/gshadow,其中/etc/gshadow是/etc/group的加密資訊檔。

    將使用者分組是Linux系統中對使用者進行管理及控制存取權限的一種手段。每個用戶都屬於某個用戶組;一個組中可以有多個用戶,一個用戶也可以屬於不 同的組。當一個用戶同時是多個組中的成員時,在/etc/passwd檔中記錄的是使用者所屬的主組,也就是登錄時所屬的默認組,而其他組稱為附加組。

    使用者組的所有資訊都存放在/etc/group檔中。此檔的格式是由冒號(:)隔開若干個欄位,這些欄位具體如下:

    組名:口令:組標識號:組內用戶列表

    具體解釋:

    組名:

    組名是使用者組的名稱,由字母或數位構成。與/etc/passwd中的登錄名一樣,組名不應重複。

    口令:

    口令欄位存放的是用戶組加密後的口令字。一般Linux系統的使用者組都沒有口令,即這個欄位一般為空,或者是*。

    組標識號:

    組標識號與使用者標識號類似,也是一個整數,被系統內部用來標識組。別稱GID.

    組內用戶列表:

    是屬於這個組的所有用戶的列表,不同用戶之間用逗號(,)分隔。這個用戶組可能是用戶的主組,也可能是附加組。

 

    使用實例:

    輸出: 

[root@localhost test6]# cat /etc/group

root:x:0:root,linuxsir

bin:x:1:root,bin,daemon

daemon:x:2:root,bin,daemon

sys:x:3:root,bin

 

    說明:

    我們以root:x:0:root,linuxsir 為例: 使用者組root,x是密碼段,表示沒有設置密碼,GID是0,root用戶組下包括root、linuxsir以及GID為0的其它用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