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芝加哥大學的Mearsheimer教授建立的「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概念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Mearsheimer教授建立的「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概念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Mearsheimer教授建立的「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概念


資料來源: Gemini for Chro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P6-SAq5RY [8:36]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Offensive Realism)是美國政治學家約翰·米爾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首先提出的新現實主義學派中之理論結構,認為國際體系中的無政府狀態要對國際政治中國家層面的侵略性行為負責。它從根本上不同於肯尼思·沃爾茲(Kenneth Waltz)提出的守勢現實主義(Defensive Realism)。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五個核心假設**如下:

1. **大國是世界政治的主要角色**:大國擁有更多的資源和能力,因此在國際政治中發揮著主導作用。
2. **國際體系是無政府狀態的**:在國際體系中,沒有任何權威可以維護秩序,各國之間相互競爭,以維護自己的安全。
3. **所有強權都擁有進攻性的軍事實力**:強權為了在國際競爭中獲取優勢,都必須發展強大的軍隊。
4. **各國永遠無法確定其他國家的意圖**:由於資訊不對稱,各國無法完全瞭解其他國家的意圖,因此存在著不確定性。
5. **各國都以生存為主要目標**:國家是理性的行為者,其主要目標是確保自身的生存。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推論**如下:

1. **國家將追求霸權**:在無政府狀態的國際體系中,國家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的安全,將追求霸權。霸權是指一個國家在國際體系中擁有壓倒性的力量,以至於其他國家無法聯合起來對抗它。
2. **國際競爭將是激烈和持久的**:各國在追求霸權的過程中,將相互競爭,甚至發動戰爭。
3. **國際合作是有限的**:由於各國之間存在著不信任和利益衝突,國際合作將是有限的。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對國際政治的解釋**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可以解釋許多重要的國際政治現象,例如:

* 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 冷戰的形成和結束
* 美國在全球事務中的主導作用
* 近年來大國之間的競爭加劇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批評**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也受到了一些批評,例如:

* 過於強調權力和衝突,忽視了合作和制度的作用
* 過於悲觀,無法解釋國際政治中的積極變化
* 無法解釋中小國的行為

**總體而言,攻勢現實主義學派是國際關係理論中的重要學派,它為我們理解國際政治中的競爭、衝突和合作提供了有價值的視角。**

**以下是一些關於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更多資訊:**

* 約翰·米爾斯海默的個人網站: [https://political-science.uchicago.edu/directory/John-Mearsheimer](https://political-science.uchicago.edu/directory/John-Mearsheimer)
* 斯坦福大學國際關係百科全書中的攻勢現實主義條目: [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realism-intl-relations/](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realism-intl-relations/)
* 國際關係理論教科書中的攻勢現實主義章節: [已移除無效網址]

希望這些資訊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提出。

心得:

濃縮精華:[共產主義內鬥核心理論]
國際社會本來就是無政府狀態的叢林
叢林之中生存是最高的目標,也就沒有什麼法則跟規定
有本領的強權才能定義何謂道德與正義
by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Mearsheimer教授建立的 「攻勢現實主義學派」的概念

VS

社會秩序/規定/規矩/遊戲規則/世俗眼光 -> 有錢人說的算(有錢人說了算) [韓劇:1%的可能性/百分之一的可能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