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遇8腳怪蟲!遭死咬吸血24hrs 醫急喊:別用手拔 [蜱蟲]

爬山遇8腳怪蟲!遭死咬吸血24hrs 醫急喊:別用手拔 [蜱蟲]

爬山遇8腳怪蟲!遭死咬吸血24hrs 醫急喊:別用手拔 [蜱蟲(吸血蟲)]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health/topic/%E7%88%AC%E5%B1%B1%E9%81%878%E8%85%B3%E6%80%AA%E8%9F%B2-%E9%81%AD%E6%AD%BB%E5%92%AC%E5%90%B8%E8%A1%8024hrs-%E9%86%AB%E6%80%A5%E5%96%8A-%E5%88%A5%E7%94%A8%E6%89%8B%E6%8B%94/ar-AA1btfIR?ocid=msedgntp&cvid=a174ea54cfbb445a9dab116f8fe5b9a5&ei=36

https://www.femh.org.tw/magazine/viewmag?ID=8368


    家裡有養寵物的民眾或許都知道,草地、樹叢最怕遇到蜱蟲騷擾,不管是對人還是對毛小孩來說,都是很困擾的一件事;急診醫師翁梓華透露,近期急診遇到很多爬完山的民眾,發現自己被所謂的「8腳怪蟲」死咬不放,許多人更都會在第一時間嘗試自己把蟲子拍掉,不過翁梓華醫師也呼籲,被蜱蟲纏上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千萬不要自己用手去拔。


    翁梓華醫師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指出,由於外型的關係,蜱蟲最常見的俗稱就是傳說中的「8腳怪蟲」,而適逢迎來春、夏的繁殖季節,台灣中海拔的山區、樹叢都能時常見到蜱蟲的身影;而蜱蟲之所能悄無聲息的纏上人,最主要是蜱蟲在咬破皮膚時會分泌麻醉劑,讓目標物感覺不到,且蜱蟲通常都會吸血超過24個小時,難纏程度可見一般。


    除此之外,蜱蟲的口器也演化成螺旋形的樣子,會在咬傷處分泌黏液凝固,達到長期黏著在皮膚上的目的;而翁梓華醫師也提醒,沒有專業人員的協助千萬不要直接拔掉蜱蟲,否則很容易造成染感,或是誤將蜱蟲體內的病原體幾回身體裡。因此發現被蜱蟲叮咬後應該尋求醫護人員協助,並施打破傷風疫苗、投放預防性抗生素,被感染的機率就相對低的多。


—–


    近年來許多民眾崇尚自然、熱愛戶外活動,假日喜歡登山、露營、郊區健行等,然而台灣地處高溫潮濕的亞熱帶氣候,非常有利於病媒蚊蟲滋生,在出入山林之際需多一份警戒心。



什麼是蜱蟲?

    * 蜱蟲俗稱壁蝨、扁蝨、黑腳蝨、草耙子,為八隻腳的節肢動物,主要棲息於草地、農田、森林等野外環境中,以春夏及初秋最為活耀,靠吸食血液維生,鳥類、囓齒類與大型哺乳動物(包括:貓狗、人類)都是蜱蟲的主要吸食對象。不吸血時牠的大小如米粒,吸飽血液後會膨脹如指甲片般大,在人體最常叮咬的部位是皮膚較薄的皺褶處,如腋下、胯下、頸部耳後、乳房下緣、大腿內側、會陰部等,除了人體直接接觸蜱蟲外,也可能由飼養的寵物攜帶而間接吸附皮膚。


    * 蜱蟲在叮咬人的過程會將口器插入皮膚,口器上佈滿鋸齒狀倒鉤,能使蟲體固定在皮膚上,同時會分泌含有麻醉物質的唾液,減低疼痛感以增加吸血的成功率。叮咬一段時間後,局部皮膚會出現紅腫發炎的症狀,且蜱蟲在吸血的過程可能將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傳染給人類,帶來的傳染病包括:萊姆病 (Lyme disease)、Q熱 (Q fever)、兔熱病(Tularemia)等,因此在移除蟲體後,還必須追蹤有無得到蜱蟲傳染性疾病。



蜱蟲傳染病有哪些症狀?(許多蜱蟲傳染病都有類似的症狀,若在叮咬後的數天到數週內出現以下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 發燒、畏寒、疲倦。


    * 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


    * 皮膚紅疹:以萊姆病為例,70-80%的病人會在叮咬處出現「遊走性紅斑」,此皮膚表現為萊姆病早期最典型的症狀。



被蜱蟲叮咬怎麼辦?(在野外發現被蜱蟲叮咬時,應儘快將蟲體摘離身體。研究指出,如果在蜱蟲叮咬的一到兩天內移除蟲體,被傳染萊姆病的機會很低,隨著吸附時間的拉長,受感染的機率大增。目前坊間有許多偏方來幫助移除蟲體,包括塗抹酒精、凡士林、用火烤等,但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建議以直接鑷子夾除蟲體,過程如下)

    * 簡單消毒後,在貼近皮膚的位置以尖頭鑷子夾住蜱蟲,用緩慢且穩定的力量往上拉,過程不可抖動或是扭動。


    * 移除蟲體後,以酒精、優碘、或肥皂水清洗叮咬處。


    * 在沒有鑷子的情況下,可用手套或衣服包覆的手指取代。


    * 移除蟲體過程中,口器若不幸卡在皮膚內,只需塗抹消毒藥水,不需積極挖出或切除,以免造成皮膚更大的傷害。



如何避免蜱蟲叮咬?

    * 在野外郊遊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或在蜱蟲主要棲息地長時間坐臥。


    * 如果必須翻山越嶺,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靴子,長褲要塞進鞋子裡,並於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驅蟲藥劑(20-30% DEET)。


    * 衣物、鞋子、帳篷等露營裝備需使用殺蟲劑(0.5% permethrin)浸泡或噴灑。

    * 從野外返家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並仔細檢查身體是否遭蜱蟲叮咬吸附,尤其是胯下、腋下、肚臍、耳後等皺褶處。


    * 以烘衣機高溫烘烤穿過的衣物至少10分鐘,可殺死躲在衣服上的蜱蟲。

    

    * 家中的寵物應時常檢查是否遭蜱蟲吸附,特別是從戶外返家後。


    以上提供大家一些關於蜱蟲叮咬的小知識,時序即將入春,在享受野外活動之餘,務必做好防護措施,減少皮膚暴露,儘可能降低接觸蜱蟲的機率,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心!

2 thoughts on “爬山遇8腳怪蟲!遭死咬吸血24hrs 醫急喊:別用手拔 [蜱蟲]

  1. 蜱蟲 處理 (Bing AI 回答)

    如果你被蜱蟲叮咬,你應該盡快去除它。 你可以用酒精塗在蜱身上,使蜱頭部放鬆或死亡1。 你也可以用專用的鑷子或鉗子夾住蜱蟲的頭部,注意不要夾腹部;垂直向上拔出,不要手抖;取出蜱蟲後,用碘伏給傷口消毒;拔下來的蜱蟲可以用塑膠袋或瓶子密封,萬一傷口惡化,也能作為醫生處理的參考2。

    如果蜱蟲叮咬得很牢固,或者鑽入過深,建議直接請醫生處理。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硬捏、死扯、火燒等方式取出,很容易折斷蜱蟲的口器,還會刺激蜱蟲分泌出更多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2。

    參考資料
    [1. kknews.cc
    [2. healthylives.tw
    [3. healthylives.tw

  2. 蜱蟲怎麼處理 (chatGPT for chrome回答)

    01.預防蜱蟲叮咬:
    穿著適當的衣物:在進入蜱蟲多的區域時,穿長袖衣物和長褲,將褲管塞進襪子中,以減少蜱蟲接觸皮膚的機會。

    使用蜱蟲驅避劑:在進入蜱蟲活動區域前,使用含有適量DEET(二乙基甲基苯醯胺)的驅蟲劑,可以有效防止蜱蟲叮咬。

    避免長時間停留在濕潤、長草或灌木叢等蜱蟲多的區域。

    02.蜱蟲的處理:
    檢查身體:在離開蜱蟲活動區域後,仔細檢查身體,特別是頭皮、耳朵、腋下、腹股溝和腳趾等易被蜱蟲寄生的部位。如發現蜱蟲,用尖細的剪刀或鑷子輕輕夾住蜱蟲靠近皮膚的部分,慢慢拔出,避免讓蜱蟲的頭部留在皮膚中。

    蜱蟲的安全處理:拔出蜱蟲後,將其放在含有酒精的容器中,或用紙巾包裹後扔進馬桶沖掉。蜱蟲不應被直接用手觸摸,以免傳染疾病。

    監測症狀:如果被蜱蟲叮咬後出現發燒、皮膚紅腫、頭痛、肌肉或關節疼痛等症狀,應儘快就醫,告訴醫生有關蜱蟲叮咬的情況。

    此外,蜱蟲叮咬後可能會傳染疾病,最常見的是蜱傳播的萊姆病。如果你生活在蜱蟲活動區域或被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