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薪水小偷!八成企業利用軟體監控員工生產力

防止薪水小偷!八成企業利用軟體監控員工生產力

防止薪水小偷!八成企業利用軟體監控員工生產力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9%98%B2%E6%AD%A2%E8%96%AA%E6%B0%B4%E5%B0%8F%E5%81%B7-%E5%85%AB%E6%88%90%E4%BC%81%E6%A5%AD%E5%88%A9%E7%94%A8%E8%BB%9F%E9%AB%94%E7%9B%A3%E6%8E%A7%E5%93%A1%E5%B7%A5%E7%94%9F%E7%94%A2%E5%8A%9B/ar-AA1aFp2T?ocid=msedgdhp&pc=U531&cvid=ec0263b0d4914fffaa18a270a0ed221f&ei=47


    上班摸魚忙著當薪水小偷,但其實很可能這一切老闆都看在眼裡。根據調查有八成的企業,都會在員工的電腦上安裝監控軟體,偵測員工的生產力。甚至還能利用人工智慧判斷,員工是不是忙著找新工作,但也引發侵犯個人隱私的爭議。


    員工敲著鍵盤緊盯螢幕,老闆看起來應該會很滿意的景象,但或許並不代表實際的成效。

    CNBC記者:「這種行為被稱做生產力劇場,是員工在辦公室上演的一場假認真大戲,但現在要演這齣戲比以往還容易,因為疫情期在家上班已經成為常態。」


    根據調查,高達八成五的管理者,都會擔心員工的生產力。尤其是在遠距工作越來越普遍的時期,不少公司都加裝所謂的員工監控軟體,觀察員工在上班時的電腦活動。


    員工監控軟體公司高層賀茲:「通常不會只是開著微軟Word頁面,但三個小時當中只有滑鼠在動,我們會打字會儲存文件會點進其它程式,會在網站上搜尋,所以它只是標示出在使用Word的閒置時間。」


    根據科技企業的調查,疫情後類似的監控員工軟體需求量大增,2020年三月就比前一年同期增加75%,2021以及2022年的相關需求也都沒有減少。而且這樣的情況其實早就是普遍的現象,八成企業其實都有裝員工監控軟體,73%的公司甚至會儲存員工包括電話紀錄、EMAIL還有訊息,作為評估員工表現的參考資料。

    賽法思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韋凱琳:「這當然不是什麼新概念,從工業革命以來老闆就一直監控員工,所以進出工廠員工都要打卡,老闆一直想知道員工都在幹嘛但這情況在過去幾年又更加嚴重,就算在疫情前,主要是藉口確保工作場合的安全,以及保護公司的業務和機密。」


    監控軟體不只是能偵測鍵盤打字,瀏覽器的活動還有EMAIL以及聊天APP的內容。甚至還能利用AI系統,偵測員工是不是在找新工作,對公司滿不滿意,甚至利用攝影鏡頭辨識員工的情緒。


    員工監控軟體區域銷售經理vs.CNBC記者:「在默認的情況下我們會辨識出一些關鍵字,像是總經理還有面試只要你一些面試,(這就是你們會發出警告的原因嗎),(因為老闆想知道員工是否要離職找下份工作),我們通常會用比較正面的角度去看,其實這對老闆來說是好事,讓他們知道員工是不是想找新工作,或許他們是對那些問題感到不開心,就可以彼此坦誠地展開討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