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 VS 非線性 定義

線性 VS 非線性 定義

線性 VS 非線性 定義


資料來源: https://cg2010studio.com/2013/03/13/%E7%B7%9A%E6%80%A7%E8%88%87%E9%9D%9E%E7%B7%9A%E6%80%A7/


    一直搞不清楚線性與非線性的差異,網路上一堆解釋越看越糊塗,只好自己跳出來整理,果然一下子就明朗囉: 一直以為線性是1對1而非線性是1對多、多對1或多對多


維基百科這麼描述:

    非線性是指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是不成簡單比例(即線性)的關係。
    
    所謂線性,從數學上來講,是指方程的解滿足線性疊加原理,即方程任意兩個解的線性疊加仍然是方程的一個解。
    
    線性意味著系統的簡單性,但自然現象就其本質來說,都是複雜的、非線性的。所幸的是,自然界中許多現象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近似為線性。
    
    傳統的物理學和自然科學就是為各種現象建立線性模型,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隨著人類對自然界中各種複雜現象的深入研究,越來越多的非線性現象開始進入人類的視野。


百度百科這麼描述:

    非線性即non-linear,是指輸出和輸入不是成正比例的情形。

    自變量與變量之間不成線性關係,成曲線或拋物線關係或不能定量,這種關係叫非線性關係。

    「線性」與「非線性」,常用於區別函數y = f(x)對自變量x的依賴關係。

    線性函數即一次函數,其圖像為一條直線。其它函數則為非線性函數,其圖像不是直線。


線性代數的定義

    想判斷一個複雜函數是否為線性:若F為線性,則須滿足

        F(0) = 0
        F(ax+y) = aF(x) + F(y),其中x、y為變數a為常數

    快速判斷的方法:變數在以下狀況為非線性~在這些以外的通常就是線性
        (變數)^n,且n不為1~有任何一個變數有n次方的就不會是線性
        |變數| ~有變數在絕對值內的不會是線性
        sgn(變數) ~有變數在符號函數內的不會是線性
        a(變數)+b~有不為0常數的不會是線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