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血壓控制在多少才理想? [2021.03.19]

老人的血壓控制在多少才理想? [2021.03.19]

老人的血壓控制在多少才理想? [2021.03.19]


資料來源: https://www.tagg.org.tw/personl/show.aspx?getId=2FC2517E01055819&getId1=E75B8CF55D374CEB


台大醫院 家庭醫學科

    在台灣,高血壓是老年人最常見的慢性病 。國民健康署過往調查,六十五歲以上的國民有接近六成有高血壓!而且高血壓又稱為老人的隱形殺手,會造成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等疾病,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和壽命。


老人高血壓有什麼不同嗎?

    當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都可稱為有高血壓。而老人家常因血管硬化而有孤立性收縮性高血壓,也就是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但舒張壓卻是正常的(小於90毫米汞柱),老人高血壓約七成都是這種高血壓型態 。根據兩項大型研究,治療孤立性高血壓可以減少死亡率、重大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風還有冠狀動脈疾病 。老年人的高血壓,更容易受到飲食中食鹽(鈉)攝取量的影響。一部分的理由是,隨著年齡增加,腎功能退化,排鈉能力變差所致。老年人有時候會吃一些止痛藥,而這些止痛藥因為會降低血管舒張因子的分泌,也會讓血壓變得比較高。


如何更好地控制血壓呢?

    除了醫師開立高血壓處方外,低鹽飲食能有助於控制高血壓!所謂低鹽飲食所建議的鈉每日攝取量為2.4克(約6克鹽),若扣除掉天然食物裡的鈉,調味料的鈉大約只可使用2克,約等於5克鹽,還要小心醬油、烏醋、味精、番茄醬等調味料裡也會有不少的鈉 。另外要多吃蔬菜水果、低脂肪乳製品、少吃油脂、多吃全穀類食物;適量飲酒、減重、戒菸及運動都有助於控制血壓,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快也是控制血壓中重要的一環。
    


血壓目標值要訂在多少呢?

    以目前的實證醫學來看,對於八十歲的老人,不管有沒有其他疾病,血壓控制在小於150/90毫米汞柱即可,而對於小於八十歲,則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2015年台灣高血壓指引建議如下:
   
    老人高血壓真是不可輕忽,生活型態的改善搭配藥物使用是控制血壓的關鍵,尤其現在藥物服用方便,大多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八十歲之前要盡量控制血壓小於140/90毫米汞柱,避免併發症。而八十歲之後,血壓目標可以相對放鬆,150/90毫米汞柱以下即可。現在,控制血壓再也不是一件難差事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