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花

六神花

六神花


資料來源: https://formoonsa.pixnet.net/blog/post/30350102

https://blog.xuite.net/swl29829/twblog/146671024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37238


性 味: 辛、苦、微溫。
歸 經: 足陽明胃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太陽小腸經。
功 效: 消腫解毒,消炎止痛,止咳定喘。
主 治: 花:牙痛,胃痛;葉:全草:治咳嗽,哮喘,百日咳,肺炎胸痛,口腔炎,腸炎,腹瀉,瘧疾;外用疔瘡,骨折,跌打;果實治腹痛,舌痛,疔瘡腫痛。
禁 忌: 百草翁注解:本草果實有小毒,並有麻醉止痛作用,外用不宜敷太久。體虛畏寒者不宜多服。
民間偏方: 
(一)治牙齦腫痛:六神花八錢,清水洗淨,水煎服。
(二)治腹脹痛:六神草葉,兩片洗淨置於茶杯中,用沸開水沖泡飲之。
(三)治牙痛:六神花一粒,咬在痛牙處,待回會一直流口水,三至五分鐘即癒。
(四)治腫毒:六神花、紫背草、紫花地丁各適量,共搗爛敷患處。
(五)治毒蛇咬傷:六神花花五粒米酒送服,並以六神花泡酒塗擦傷口。
(六)治神經痛:用米酒浸泡,內服外擦。
(七)治香港腳:朝陽科技大學 陳耀寬教授繼「薑」系列產品之後,結合了草藥文獻及生化科技,研發出香草醋噴劑,這種噴劑是由七種香草釀製而成,具有止癢、殺菌的功效,有香港腳的民眾不妨試試看,在家也可以DIY喔!

治療香港腳、腳臭的香草醋DIY:
1.米醋一瓶300ml、高梁酒一瓶300ml。
2..六神花、冰片、丁香、洋甘菊、薰衣草、香茅、茉莉。以上香草植物各15公克。
3.過濾後浸泡二個月,之後裝入噴瓶,即可噴在鞋底或香港腳、腳臭之部位。

——–

古早時沒有麻醉劑,因此前人便以六神花代替,做麻醉止痛之用。

師父:交代將六神花曬乾以米酒浸泡一個月,此藥酒可以用來消炎止痛,

有時撞到烏青也是最佳良藥,可以使用六神藥酒貼於患處,便可止癢止痛。

千日菊 (六神花) 的學名為Spilanthes acmella,

英名為Spilanthes,屬於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或亞熱帶,又有六神草、鐵拳頭、斑花菊、金鈕扣、金再鉤、桂圓菊、一點紅、天文草、假千日紅等別名。

千日菊性平味苦、有麻辣感,果有小毒;花能消炎止痛、消腫解毒;

全草具有消炎解毒,消腫止痛,止咳平喘,止痛平胃,解毒利濕之效。

這個藥材在草藥店買得到,一般大都是做外用止痛藥,內服亦可,

但麻醉止痛的效期很短,約十分鐘左右,事實上用的人並不多。

身體虛寒者慎用,外敷不得長時間使用。

乾品一定要選用花序才有麻醉效果,葉子晒乾沒有效果。

附    方:  

01.治牙齦腫痛:六神花8錢,清水洗淨,水煎服。 

02.治腹脹痛:六神草葉,兩片洗淨置於茶杯中,用沸開水沖泡飲之。  

03.治牙痛:六神花一粒,咬在痛牙處,待回會一直流口水,3~5分鐘即癒。  

04.治腫毒:六神花、紫背草、紫花地丁各適量,共搗爛敷患處。  

05.治毒蛇咬傷:六神花花5粒米酒送服,並以六神花泡酒塗擦傷口。

 06.治神經痛:用米酒浸泡,內服外擦。

07.治香港腳:朝陽科技大學 陳耀寬 教授繼「薑」系列產品之後,結合了草藥文獻及生化科技,研發出香草醋噴劑,這種噴劑是由七種香草釀製而成,具有止癢、殺菌的功效,有香港腳的民眾不妨試試看,在家也可以DIY喔!

治療香港腳、腳臭的香草醋DIY:

1. 米醋一瓶300ml、高梁酒一瓶300ml

2. 六神花、冰片、丁香、洋甘菊、薰衣草、香茅、茉莉。以上香草植物各15公克。

3. 過濾後浸泡2個月,之後裝入噴瓶,即可噴在鞋底或香港腳、腳臭之部位。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