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而強大的十款PCB設計軟體

免費而強大的十款PCB設計軟體

免費而強大的十款PCB設計軟體


資料來源: https://codertw.com/%E7%A8%8B%E5%BC%8F%E8%AA%9E%E8%A8%80/540313/


    沒什麼比免費更好了,即便是PCB軟體。不能說更貴的軟體就比免費的軟體更好。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一起來看一看一些過去流行過的,現在還時不時會有更新的PCB設計平臺。首先明確一個標準,我們下面選擇的軟體都是在近兩年內有過至少一次更新的軟體。

 
ZentiPCB

    我們榜單上的第一個是來自Mirko Bruno Sortini的ZentiPCB平臺,該平臺提供了一系列的免費軟體以幫助使用者設計自己的PCB。ZentiCapture允許使用者快速而輕鬆地使用功能簡單的工具集設計原理圖,其允許使用者通過正交鎖定和引腳捕捉來放置部件(元件符號)。

    一旦原理圖(以圖表的形式)完成後,它們就可以移植到ZentiPCb上面。

ZentiPCB是一個基於CAD的程式,其允許使用者匯入網表檔案和使其圖表視覺化。佈局編輯器提供了使用遊標直接從庫匯入元件的功能,根據需求的不同支援單面和雙面板。
 

TinyCAD
    TinyCAD來自SourceForge使用者beischer、don_lucas和mattpyne。不要因為這款軟體的名字而低估了這款軟體。這款軟體提供了PCB設計和佈線設計的全部功能。這款軟體包含了42個庫,共755個符號,其中包括數字邏輯閘電路、機電元件甚至微控制器。而且其中的每個元件都可以進行編輯,使用者甚至還能在其中新增自己的元件符號。TinyCAD支援多種網表格式(Eagle SCR,
PADS-PCB, XML等),也可以生成SPICE網表。
 

CometCAD
    CometCAD是另一個免費軟體平臺的絕佳案例,其提供了一個電子電路原理圖編輯器和一個PCB佈線編輯器。只是這款軟體只支援Windows平臺。CometCAD電子電路原理圖編輯器支援多頁原理圖、符號旋轉,零件清單和網表原理圖輸出。PCB佈線編輯器則提供了前面所提到的幾乎所有功能(元件庫、雙面PCB等),另外還具有輸出CAM檔案的功能,同時還能用它能設計矩形多PCB板。
 

BSch3V
    那些不想要不必要的功能,只需要最基本功能的人可以試一試Suigyodo的BSch3V原理圖捕捉包(其中BSch表示Basic Schematic基本原理圖)。其中的PCB編輯器允許使用者設計單層、雙層、甚至四層的PCB板,設計面積為30平方毫米。它還具有一個元件庫,元件列表生成器和一個網表生成器。使用者還可以使用其它兩個軟體來強化BSch3V的功能,包括SmdICpad(用於得到QFP, PLCC,SOP資料)和POLYGON(放置銅的區域)。
 

Designer
    PCWeb的Designer是網路上功能最豐富的編輯器之一,而且還可以免費使用。該軟體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工具陣容,包含了Schematic Capture(放置元件、佈線/網路、註釋等),PCB(放置元件,佈線、設計規則檢查等)和Part Editor(建立/定義元件,增加符號等),另外其還包含了BOM表功能,BOM管理器整合了Digi-Key,允許使用者為其PCB上每一個單獨的元件分配一個編號,該編號將通過BOM表展現出來,以方便進行採購。這款軟體是一款有利於高效生產的軟體
 

Fritzing
    Fritzing平臺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PCB編輯器,而其目的是為創客和駭客真正能夠實際創造自己的設計。其設計的目的是為了使用者能夠實現自己基於Arduino微控制器的設計和創造能用於生產的PCB佈線。一旦使用者再麵包板上設計出了一個實際的電路,然後其可以被轉移到編輯器中,其中包含三個不同的專案視角。麵包板視角允許使用者在虛擬的麵包板上拖拉安置虛擬的電子元件。原理圖視角則是原理圖的正式表達形式,是虛擬麵包板上的電路的對應,但使用者也可以根據需要進行編輯。最後,PCB視角允許使用者將元件放置在虛擬的印刷電路板上,然後就可以用於生產了。
 

KiCAD
    網際網路上最受歡迎的一個PCB免費編輯器可以說是KiCAD,這是一款和上述的Fritzing相似的EDA工具。這款軟體在設計過程的每個階段都提供了虛擬環境的功能。其中包括的元件有Eeschema(原理圖編輯器)、Pcbnew(印刷電路板編輯器)、Gerbview(Gerber檔案檢視器)和Cvpcb(用於元件關聯路徑選擇器)。另外其中還內建一個BOM管理器,允許使用者能夠標記物料清單和方便地計算成本。
 

DesignSpark
    DesignSpark的PCB平臺是另一個得到了廣泛使用的EDA應用的PCB編輯工具。和前面提到的兩個工具類似的,DesignSpark PCB提供了原理圖編輯的功能,而PCB Wizard則用來完善原理圖,Autorouter則能完成元件之間的自動佈線。但是該軟體確實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這款軟體非常吃資源,如果專案沒有存在同一臺計算機上就可能出現問題,另外有的功能必須要使用者註冊了之後才能解鎖,而最糟糕的是這款軟體還會顯示廣告。
 

gEDA

    儘管事實上大部分的PCB軟體都執行在基於Windows的計算機上,但也有一些是專為Linux使用者設計的,包括Ales Hvezda的gEDA專案,其提供了一個協作的開源的EDA工具。協作的部分是指互相協作的開發者的不斷努力開發和更新gEDA工具包,其中包括gEDA的原理圖捕捉和網表平臺的電路設計,PCB佈局設計和優化,以及Icarus Verilog(一種用於類比電子系統的硬體描述語言)。

    另外其還包括ngspice/ngucap SPICE/模擬模擬器、gerbv Gerber檢視器和GTKWave數字波形檢視器。

 

Osmand PCB
    一款面向Mac的PCB編輯器來自Osmand PCB,其允許使用者做幾乎任何尺寸、任何形狀的PCB設計,而且還能想做多少層就做多少層。該軟體可以設計低至10納米空間解析度的佈線和任意角度的佈線,並且支援英制和公制單位。Osmand還允許使用者對元件進行移動和重新定位,連線/佈線/修改路徑,和使用其包含的庫來設計PCB標籤。這款軟體還支援Lua語言的指令碼支援,可以生成Gerber(RS-274X) 檔案和Excellon演示檔案。這對於一款免費的軟體來說堪稱配置豪華。

One thought on “免費而強大的十款PCB設計軟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