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始向菩提乃因女人

文殊師利始向菩提乃因女人

文殊師利始向菩提乃因女人


資料來源: http://www.bskk.me/thread-112348-1-1.html

http://m.pudusi.com/nd.jsp?id=1724

又菩提心。但遇善知识。

便得发起。未必皆须值佛出世。

如文殊师利。始向菩提。乃因女人。

——《梁皇宝忏》发菩提心第四

菩提心不一定非要遇上佛才能发起,遇到善知识就可以发起,比如文殊师利菩萨开始发菩提心,就是因为一个女人。

在《诸佛要集经》里记载,有位名叫离意的女人,修普月离垢光明三昧而得正受。文殊师利菩萨博闻智慧第一,尽显神通,却不能令离意女出定,原来在宿世,文殊师利菩萨是因为离意女才发起菩提心的。

===============

文殊菩薩跟從離意女發心。< 天王佛說:佛以外,唯有下方錦幢世界的棄諸蓋菩薩,能使他出定。天王佛放光感召棄諸蓋菩薩來,令離意女出定。天王佛贊棄諸蓋菩薩:在此事上文殊菩薩不如離意女,離意女不如棄諸蓋,因為文殊菩薩跟從離意女初發心,而離意女是跟從棄諸蓋菩薩初發心的。

文殊菩薩也曾經為了佛法墮地獄 勝意菩薩比丘,精進持戒行頭陀行,而不滿喜根菩薩。於是勝意到喜根菩薩的在家弟子家裡,說他眼中喜根菩薩的過失──“淫怒痴無礙”,但受到喜根的弟子空義的難問,此居士完全不接受勝意菩薩的說法。勝意後來又在居士和僧團中多次毀謗喜根,說他是欺騙人的邪惡外道。喜根知道了,為了救勝意,就在大眾中,說出「貪欲是涅槃,恚痴亦如是,於是三事中,無量諸佛道」的一相法門頌。勝意比丘因此當場墮地獄,不過由於墮地獄前聽聞了喜根菩薩所說深法,後世得智慧利根。過去世的喜根菩薩就是現在的東方光逾日明王佛,而勝意菩薩就是現在的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和自己過去世的師傅須摩提 能深入無生法忍。問佛須摩提女發心多久。佛告訴文殊。是須摩提。發無上平等度意先文殊菩薩之前三十億劫。而且須摩提女是文殊菩薩過去生髮心時的師父。文殊師利聞佛所說上前作禮:唯別久遠今乃與師相見,得受法誨。須摩提女說,莫作是念。無所從生法忍。亦無所念亦無有師。文殊師利問。您云何不轉女人為男身。須摩提女說。於是無所得。所以者何。法無男無女。今者我當斷你所疑。文殊師利言。善哉樂欲聞之。須摩提告訴文殊。如果我今後亦當成佛。我今便當變為男子。適作是語。便成男子。頭髮即墮袈裟著身。便為沙彌。須摩提女又說。我來世當作佛時。使我國中莫有三事。何等為三。一者魔事。二者地獄。三者女人態。若我至誠,我身當如年三十之沙門。時須摩提。適作是語。形體顏色如年三十。二人後來論法完畢,佛受記須摩提女未來當得成佛,號寶德合吉祥如來。

文殊菩薩為度女人而差點被逐出僧團 文殊說:這三月我一直在舍衛王宮中,與婬女、小兒在一起。迦葉撾楗椎,想逐出文殊,卻見十方都有迦葉,沒辦法不可能把文殊逐出迦葉所在處之外。佛解釋說:文殊菩薩在這三月中,教化宮中的採女;讓五百童子、童女,都得到不退轉果位。文殊對迦葉說:教化眾生的不同方便,度一切眾生而無所度。菩薩被三十二功德鎧,不是二乘所能及的。

文殊菩薩度化賣婬女成佛 文殊菩薩化作美少年,穿著光彩的衣服。上金光首看見了,起貪著心。她知道文殊是菩薩,菩薩是能滿足他人希求的,所以就向文殊乞求美妙的衣服。文殊乘機勸她發菩提心。文殊為上金光首女說法:自身就是菩提;自身──五陰、四大種、六入(十八界)平等,覺知平等,就是菩提。上金光首於是發心,歸依,受持五戒。自說不解脫,不了平等而習淫色。知道煩惱慾望是虛妄的,煩惱能生菩提──煩惱不動不壞,見煩惱的就是菩提。菩薩能知煩惱性,能教化眾生不為煩惱所惱亂。聖慧不與煩惱合,不為煩惱所礙。知煩惱性空,所以不怖煩惱,在煩惱中也不為煩惱所染污。文殊為上金光首說:菩薩離煩惱;菩薩最勝精進;菩薩方便。這時佛在靈山,遙贊文殊的法門。諸天與王臣大眾,都到文殊處來。大眾見了上金光首,不再起貪欲。女答文殊:正見煩惱本淨,於煩惱得脫,所以眾生於我身不再起慾念。文殊用比喻,說明「自性清淨,客塵煩惱生而不能染」。上金光首請求出家,文殊為他說出家法。此時上金光首與長者子雖同車,但卻如母子一樣,沒有欲意。臨行,上金光首說偈──離三毒的本性清淨。跟隨者都散了。上金光首在車上,示現死亡,變壞。無畏間長者子驚怖,文殊使樹木流出法音:三界是虛妄不實的,沒有可貪著的,也不用恐怖。無畏間長者子由是生善心,將女屍棄了,來見佛歸依。佛說:應放舍恐怖。一切法虛妄不實,如幻如化,菩薩應當從煩惱性求菩提。煩惱性空,心沒有分別,就是菩提。菩薩應覺了自心的本淨,也就覺了一切眾生心。這時上金光首作伎樂而來,長者子知道是無起無沒,示現有生死。佛為上金光首與無畏間長者子授記作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