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公務員一年多讓他超心寒 曝4點辛酸處勸「艱辛凶險」

考上公務員一年多讓他超心寒 曝4點辛酸處勸「艱辛凶險」

考上公務員一年多讓他超心寒 曝4點辛酸處勸「艱辛凶險」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9/5604389?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許多人都嚮往考公務員,畢竟能得到一個鐵飯碗就不怕失業問題,但是考上公務員後就一定一帆風順嗎?就有網友在《Dcard》現身說法,他透露從事公職一年多,結果不如想像的美好,甚至還讓他徹底死心,最後決定辭職,文章讓鄉民們留言蓋起高樓,熱烈討論。


    原PO說自己是去年(2020)初等考的上榜生,已在公家機關服務一年多,但經過這段時間的洗禮後讓他徹底對公務員這個職業死心,甚至決定這一兩個月把會辦的東西弄完就辭職。他表示自己跟其他人考國考的理由都一樣,不外乎是沒專長、想要穩定的工作,但這一年多的工作卻讓原PO深深覺得「的確公職能保障你幹到退休,但過程艱辛凶險」。


    他列舉出4點讓人崩潰的辛酸處:

    一、無止盡的公文,原PO說通常內部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一個公文最多只能處理3天,3天沒交出去就等著被長官修理。他說千萬別以為只是單純的公文而已,「裡面詳細寫了你要交辦完成的事項,夾雜好幾個萬字附件要你詳細閱讀履行,別天真以為你一天只處理一件公文,手頭上有五六件公文待處理是常有的事,看到你吐看到你哭。」


    二、一定會被抓去辦採購,原PO說一般行政不管被分配到哪個處室,保證一定會被抓去辦採購,「購法與相關法令就夠你讀了,還有更進階的巨額採購、工程採購、契約變更等著你處理」。他舉例光是寫一個招標文件就足以讓人死去活來,而且承辦單位還會對文件「雞蛋裡挑骨頭」,被退件3、4次是常有的事,更別說日後究責的問題,「幾百萬預算的採購案那壓力可不是鬧著玩的」。


    三、極度勞逸不均,他說80%的職缺都是會把你操到懷疑人生,反而比較輕鬆的工作不是給待退的老鳥,不然就是給有靠山的約聘工友,就連初等普考進來的薪水都還比約聘低,讓他覺得不公平。


    四、令人窒息的官僚文化,原PO表示「官大一級壓死人」,公職的生態跟軍營很像,有很強的階級觀念,有當過兵的人一定都知道那種壓抑的文化。


    貼文一出引起熱烈討論,「網路上一堆說不要考初考的文章,那都是真心的」、「辛苦了!這年頭國營事業是更好的選擇」、「那是因為你領初等薪水,今天是高考就不會有這篇了」、「初等的薪水外面隨便找一個行政工作都差不多可能還超過,完全不值得考」、「做事效率的問題,不喜歡不要佔著缺,後面還一堆人」、「初等那個薪水我真的不如去做超商」。


    還有過來人透露自己經驗,「初等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薪水真的太低了,在家鄉工作算還行畢竟住家裡且就是一份工作罷了,但在外地工作,跟高普同樣的工時且甚至工作內容都相同但薪水硬生生就是少一萬」、「老鳥都不想碰採購,能推則推,所以很自然都是新人在辦了,管你有沒有學過採購法,管你初等還是高考進去的」、「支持離職 !我原本也在公部門,每日加班就算了,連假日也常常遇到加班,原本也想要兼職考,但回到家根本累到攤秒睡,哪有體力看書」。

心得: 原來如此,受教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