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 宮殿[房間 學習/背誦(記憶)法] ~ 羅馬房法(The Roman Room System)

思維 宮殿[房間 學習/背誦(記憶)法] ~ 羅馬房法(The Roman Room System)

思維 宮殿[房間 學習/背誦(記憶)法] ~ 羅馬房法(The Roman Room System)


資料來源: https://kingarthur0113.pixnet.net/blog/post/13816058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biT1QI9vk

前言(概念):
    在記大量的資料時,不可以把圖像無限制地連結下去;一來是回憶速度慢,二來是一但中間忘了,後面的圖像就回想不起來了;所以要分段,而房間法就是因這個目的而產生的。
    
    利用已經在腦海中的資料來記憶,是最實際的方法;首先,在你的房間中,找出十樣東西來;從門口,依著順時鐘方法來回想。

    以我的個人房間為例,我的房間順時鐘是:『門、書櫃、衣櫃、壁燈、床、床頭櫃、書桌、抬燈、窗子、電風扇』。

    這樣一來,我如果有五十個圖像要記憶,就可以分成『五個圖像為一組』,把五個圖像分別連在我的房間的十個物件上。
    
    這樣如果我要回想第二十三個圖像是什麼,我只要想起「床怎麼了」,進而想起第二十一個,二十二個,二十三個,而不必從第一個圖像來慢慢想到第二十三個。


實際應用:    

    如果您的客廳的物件是按照顺時针方向是这样排列的: 鞋架,飲水機,鱼缸,沙發,冷氣機,电视櫃,飯桌,消毒櫃,厨房。 

    我们可以試著用這些東西來記憶五代十國的十個國家: 前蜀、後蜀、吳、南唐、越、閩、楚、南漢、南平和北漢。 

    01.我一進房門,先换上繡著老鼠的拖鞋,一脚一隻(前蜀漢後蜀); 
    02.顺便先喝點水,(吳)哥窟的桶裝水; 
    02.從南邊池塘(南唐)抓的魚在魚缸游得很開心;
    03.沙發越(越)来越髒了,該洗洗了吧; 
    04.天氣太熱開個明(閩)星林志玲代言的冷氣
    05.电视櫃上真亂,該處(楚)理處理了; 
    06.在飯桌吃多一點飯才能變男子漢(南漢)
    07.是誰亂把奶瓶(南平)放在消毒櫃上的;
    08.天氣太熱打掃廚房讓林北滿身大汗(北漢) 

房間法的變招:

    身體法,跟房間法原理一樣,是場景利用身體的部位來記憶,如頭上載烤麵包機,鼻子上掛手錶……

    十二生肖法跟十二星座法,跟房間法原理一樣。只是換成用十二生肖跟十二星座來記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