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未完成』工作的壓力 | 齊氏效應

對于『未完成』工作的壓力 | 齊氏效應

對于『未完成』工作的壓力 | 齊氏效應


資料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XFOKEjd0U


重點:


01.瞭解未完成工作給我們帶來的緊張壓力和症狀。

    這種因為工作壓力而導致心理上的緊張狀態, 被稱為“齊氏效應”也叫“齊加尼克效應”。

    隨著現代科技的高速發展,以及資訊碎片化的時代,我們要承擔的工作量和要學習的知識量也相應地大大增加,工作和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心理負荷也日益加重。很多時候,那些還沒解決的工作就像影子般一直困擾著我們。有些壓力是良性的,它讓我們振作。但更多的是,我們會為了自己無力控制的事物感到煩惱,從而導致了齊氏效應,使我們更疲憊。
 
    這種長期用腦過度,精神負擔過重,所產生的疲勞是不能從休息中得到完全補償,久而久之,就會釀成了知識份子最常見的神經衰弱症。神經衰弱症是由於大腦的興奮和抑制功能失調,而導致容易興奮和迅速疲勞。這時候你就會感覺容易疲勞、頭痛、頭昏、失眠、多夢、記憶力衰退、精神不振等。
 
    因此,學會緩解心理上的緊張狀態,也是現代人保護自己心靈健康的一項重要責任。對於這種情況,我們通常會勸慰當事人別緊張”、“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而當事人也會同樣告誡自己“別緊張”、“沒什麼了不起的”。但這種辦法幾乎是行不通的,實際上這反而會讓人感到更加不安。因為這是在和自己過不去,給自己製造更大的緊張。就如俗話說“情緒如潮,越堵越高”。


02.承認緊張,坦然應對 [ 對應 四它+5W2H1R 的方法] 

    坦然面對並接受自己的緊張。我們應該想到自己會緊張是正常的,不要與這種不安的情緒對抗,而是體驗它、接受它。要訓練自己像局外人一樣觀察自己的害怕心理。此刻我們甚至可以選擇和自己的緊張心理對話,問自己為什麼這樣緊張,自己所擔心的最壞結果可能是怎樣的。這樣就做到了正視並接受這種緊張的情緒,從而坦然地應對。記住,只要認真地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夠了。


03.釋放情緒,尋找出口宣洩緊張感

    靜態方式:

        我們要懂得宣洩和轉移我們所承受的工作壓力,以及難以消散的緊張感。在這個時候,傾訴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向朋友、家人說說自己工作的難處、你最近的感受等等。但如果只想一個人靜一靜,也可以選擇進行冥想、寫日記宣洩情緒(寫作)、旅遊、插畫還是釣魚等等,或者大睡一覺、也可以讓自己感到身心舒適。


    動態方式:
        我們可以通過堅持體育鍛煉,這樣做還可以起到增強體魄的作用,在工作上也會讓自己更有活力。
        
    在興趣培養的過程中消除自己的緊張感,壓力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釋放。
    
   


心得
    類似:『3招提升复原力:面對挫折和失敗的重要能力 | 尋找復原力 』的精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