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13期挖出千年遺址 建商被迫停工要賠3億

台中13期挖出千年遺址 建商被迫停工要賠3億

台中13期挖出千年遺址 建商被迫停工要賠3億


資料來源: https://news.ebc.net.tw/news/living/231176?from=line


    土地開發若遇到古蹟遺址,這下真的一個頭兩個大。台中市13期重劃區,近日有建商挖出距今有上千年歷史的「考古遺址」,除了得立即停止開發,導致工程延遲,建商還必須額外支付近3億元的試掘、搶救及鑑定等費用,讓建商當場傻眼認為「太不合理了」。


    台中13期市地重劃區占地約有229公頃,建商原本預訂2015年完成基礎建設及劃分土地,沒想到,原先開發工程如火如荼進行開發時,期間遇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5條修正,明文規定「政府機關在策定重大營建工程計畫時,應先調查工程地區是否有古蹟歷史建物遺址」,而其中10多公頃還真的挖到了距今1700年的麻糍埔、番婆庄遺址。


    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台中文化資產審議保護委員會聞訊後也要求建商立即停工、搶救遺址。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建商作業停擺後,除了影響公共設施工程,還要進行大面積都市計劃變更,然而,建商不僅得面臨工程延宕多年的損失,還得額外負擔試掘、搶救及鑑定等考古遺址的相關費用,其中光是試掘探勘就花了3200萬元,若算上後續其他費用,粗估建商得負擔近3億元。


    對此,全國商總不動產委員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儘管保護保護文化資產十分重要,但該考古遺址屬於公共財,不應一味要求建商全部買單,他認為應由政府全權負責,或限制開發的搶救時間應縮短在2年內,不能一拖就是5、6年;他也呼籲,文化部、立法院應邀產官學三方共辦公聽會,一同來檢視、檢討相關文資法令是否完善。


    根據台中文資會官網資料指出,麻糍埔考古遺址位於台中市南屯區鎮平里及豐樂里,鄰近永順路、黎明路、環中路及永春東三路,為台中盆地內之大型遺址,具聚落遺址研究意義。台中文資會表示,麻糍埔遺址內發現南屯區最早階段的史前文化為距今約3000年前的牛罵頭文化,有的已遭洪氾破壞,因此遺留在探坑剖面中並非完整,而是偶而可見在礫石層與青灰色河砂層之上。另外,事實上,台中7期重劃區13年前也挖出距今4000年的牛罵頭文化「惠來遺址」,當時工程曾停擺長達5年。




心得:

    Orz…原來有這種法律,真是受教了

    超好奇又是哪個人去通報(爪耙子/吹哨者),不然破壞完後,不就沒人知道有古蹟了嗎

    再次驗證: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