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水腫介紹】腳水腫該怎麼辦?是什麼原因才會發生水腫?

【腳水腫介紹】腳水腫該怎麼辦?是什麼原因才會發生水腫?

【腳水腫介紹】腳水腫該怎麼辦?是什麼原因才會發生水腫? [腳 水腫 痛]


資料來源:https://trouble-care.com/foot-swollen_reason/


一、什麼是水腫?

        水腫其實跟血液循環有很大的關係。人的心臟就像是幫浦,能將血液中的水分和營養通過動脈運送給細胞。同時,細胞裡多餘的水分,會通過靜脈和淋巴管再次回到體內循環。不過,無法順利將水分運送至靜脈和淋巴管,就會逆流至血管,造成水腫。


二、是水腫?是生病?

        浮腫的情況,可用手指壓在浮腫部位約五秒後放開,若有凹陷且會回復,就有可能是水腫;但是凹陷且許久無法回復,就要考慮是其他原因所造成的。若有以下症狀,是疾病的可能性很大。

        ▲水腫持續一整天
        ▲水腫好幾天都無法消退
        ▲腿部上的血管突出
        ▲不只是水腫,還伴隨著疲憊和疼痛感
        ▲體重突然增加
        ▲臉頰、眼皮浮腫
        ▲排尿次數、量減少,排尿時也不太順利
        ▲爬坡、爬樓梯時喘不過氣
        ▲容易感到疲勞
        
        如果你也有這些症狀,請務必至家庭醫學科或腎臟科檢查。醫師會從診斷的過程中,必要時配合血液、尿液檢驗,或加上胸部X光,即可判別病因是屬於局部或全身性問題。


三、什麼原因或壞習慣會造成腿部水腫

        ▲日常飲食太重口,隔天起床就水腫
            太甜、太鹹、太油的飲食習慣,都會對腎臟造成負擔,也會影響體內鈉離子與鉀離子的濃度,當體內的鈉離子濃度過高,就會導致水分過度累積,進而出現水腫的情況,因此如果你平常喜歡吃辣的、炸的、甜的、或是鹹的,可能就要多多注意囉!


        ▲久站、久坐、姿勢不良

            久站或久坐會影響我們的血液循環以及淋巴循環,當你的血液循環效率變差,體液無法回流,就會積在腳部,因而造成腳水腫。除此之外,翹腳也會壓迫到你的血管,進而影響血液回流。


        ▲高跟鞋不離腳

            高跟鞋擁有讓人美姿美儀的魔力,不僅能夠增高,還可以拉長你的腿部視覺效果,並矯正走路姿勢。
            但是當穿上高跟鞋時,腳尖是呈現微微墊腳尖的姿勢,如果腳長期處於用力的狀態下,血液的供給量就會變多,這時候又穿上尖頭、或是比較緊的高跟鞋,就會讓水分通通累積在腳部,因而引發水腫。
            小編建議各位回到家後可以透過抬腳、或是按摩的方式來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改善並避免腳水腫。


        ▲日夜顛倒,生活作息不正常

            我們都知道,晚上是人體修復的時間,如果你沒有好好休息,讓你的水分好好疏通至各個部位,就很容易造成水腫。
            除此之外,熬夜也會影響腎臟等器官的正常運作,就女性而言,也次美容的大敵啊!因此小編還是老話一句:早睡早起身體好~


        ▲飲水過量或是喝錯時機

            有些女性為了健康或是養顏美容,因此大量攝取水份,每天3000c.c還不夠,多還要更多!在腎臟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多餘的水分會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但是如果在短時間內攝取過多水分,就會對腎臟造成負擔,或是出現頻尿的情況。
            與其短時間內大量飲水,倒不如少量多次、適量的喝,更能夠留住水分,但是不建議在睡前飲用過多水分,因為睡覺時無法排出水分,因此水分會留在體內,隔天起床就也可能會臉腫、腳腫、眼睛腫。


四、腳水腫該怎麼辦?原來可能是器官出了問題!

        ▲腎臟
            腎臟掌管了人體的代謝及調節,與你的健康息息相關,當你的腎臟功能出問題,就會直接地影響到水份及鹽分的代謝,在水份無法順利排出的情況下,就會出現水腫。
            很多人都會覺得水腫就是和腎臟疾病相關,但其實不盡然,腎臟也許是原因之一,但會造成腳部水腫的情況有很多,讓我們一起接著往下看,還有哪些器官會導致腳水腫呢?


        ▲心臟

            心臟掌管著人體的血液流量,因此當你的心臟無法發揮正常的功效,就會降低血液循環的效率,這時候距離心臟較遠的腳部就很容易出現水腫的情況,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例如心臟衰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當你的心臟無法順利將血液輸送到人體的各個部位,便會連帶影響其他器官的正常運作。如果你的腳水腫是因為心臟衰竭所引起,但你卻置之不理的話,時間久了小病也會拖成大病,等到其他器官也出現問題的時候,就已經為時已晚。因此小編再次呼籲各位,千萬不要忽視任何來自身體的警訊,以免延誤就醫。


        ▲肝臟

            肝臟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合成白蛋白。
            那什麼是白蛋白呢?白蛋白是血漿中的蛋白質,影響著血漿的滲透壓,當你的白蛋白不足,就會導致水分從血管中流失,散佈到人體的各個部位,進而導致水腫,這個情況在肝硬化、急性肝炎、猛爆性肝炎或是肝癌患者身上都能夠看見,因此腳水腫真的不容小覷。


        ▲淋巴

            血液除了透過血液循環,還有另外一個方式,叫作「淋巴循環」,尤其是從微血管中滲透至組織間的水分,一律都是經由淋巴來輸送,當你的水分過多,遠超過淋巴循環的負荷量時,就有可能會導致水腫的情況發生。
            影響微血管滲透壓的因素有很多,但是除此之外,原發性淋巴腺功能不全、淋巴功能失調、手術等因素也會影響淋巴功能的正常運作,千萬不能隨便輕忽。


        ▲血管

            如果血管中有血栓形成,便會影響血液的輸送,進而導致水腫。如果沒有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血栓隨著血液循環跑到肺部或是其他部位,導致血管阻塞,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如果家中有長輩長期臥病在床,建議各位可以透過按摩來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以避免血栓形成。


        ▲甲狀腺

            我們都聽過甲狀腺機能亢進,那你有聽過甲狀腺機能減退嗎?
            甲狀腺機能低下容易導致肌膚問題、掉髮、聲音沙啞、易疲、智力減退、反應變慢等症狀,同時也會減少甲狀腺素的分泌量,進而影響血管的滲透壓,導致腳部水腫。
            尤其是年輕女性,如果除了腳部水腫之外,還伴隨著上述症狀,那就要小心囉~也許是你的甲狀腺出問題了!


五、想要改善水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好預防工作!


        ▲控制飲酒量

            如果說攝取過多的酒精,那麼隔天一早腿部就會發生水腫。而且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升高,就會阻礙睡眠,無法緩解疲勞。所以必須要控制飲酒量,根據衛生署的飲酒健康資料,正常人的肝臟每天能處理的純酒精量為20~30cc,請勿超過這個範圍。


        ▲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

            飲食上若攝取過多的鹽分,會使體內鈉離子濃度過高,可能導致過多的組織液堆積,而造成水腫。另外,吃下太多的鹽分,自然會攝取大量的水分,不水腫都很難。


        ▲睡前避免攝取過多水分

            在睡前大量喝水,就會讓血液中增加過多的水分,到時不只腿部,全身都會受到影響。


        ▲避免久站久坐

            受到重力的作用,如果長時間站著或坐著,會使血液堆積在腿部。下肢循環也因此變差,腿部便容易出現浮腫、變粗的情況。所以一、兩個小時就要變換姿勢或起身活動,來防止或改善水腫的情況。


        ▲適當運動

            缺乏運動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當腿部的肌肉變弱,將導致小腿沒有力量把血液送回心臟,如此便會囤積老廢物。運動腿部肌肉,保持血液循環很重要。不然腿部就容易堆積水分,造成水腫。但忙碌的生活或許讓妳沒時間運動,所以,下面要教妳幾個睡前伸展操。只要利用睡前活絡腿部肌肉,增加血液循環,早上就不易水腫,甚至有美腿的效果喔!
            


    一般情況來說,水腫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長時間水腫,或著經常出現水腫問題,就該有所警覺,或許不是因為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而是身體出現的警訊,這時請趕快到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比較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