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靠吃藥點藥水就會好?常見5問題,醫師解答

白內障靠吃藥點藥水就會好?常見5問題,醫師解答

白內障靠吃藥點藥水就會好?常見5問題,醫師解答


資料來源: https://www.edh.tw/article/13950


疑問一:白內障靠吃藥和點藥水就會好?
    白內障的形成是水晶體的蛋白質因變異而導致混濁,混濁後就不可回復,因為蛋白質的變異是不可逆的,所以目前無法靠吃藥或點藥水使白內障回復。

    目前臨床上治療白內障的藥水僅能「延緩」白內障的進行,因此,進行手術搭配人工水晶體置換是目前臨床上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


疑問二:白內障要等「熟了」才能開刀?
    一旦發生白內障,什麼時候要接受手術?通常是病患最常有的疑問。二、三十年前,在還沒有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年代,白內障手術傷口大,縫合時間以及恢復期較長,因此都是等到水晶體很熟很硬才開刀。

    目前因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普及,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非常高,95%以上的病人手術後視力恢復良好,且因超音波可以把水晶體乳化後吸走,所以傷口很小,可不用線縫合或只縫1-2針,減少術後的異物感。若是拖到「過熟」的白內障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也可能併發青光眼、虹彩炎等導致失明的疾病。

    陸峻偉醫師建議,若視力差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即可考慮以手術治療。一般來說若最佳矯正視力小於0.4時,就可以考慮進行手術。


疑問三:視力不良一定是白內障引起的?白內障手術完視力馬上就會變好?
    視力減退的原因眾多!由於眼球是一個小而精細的器官,從眼角膜、虹膜、水晶體、玻璃體,直到視網膜、視神經,任何一個構造的病變,都可能導致視力不良。

    倘若眼球有其它的構造病變,那麼白內障術後的視力恢復將會受到限制。但這些患者也並非不能施行白內障手術,反而更需要定期的眼科檢查與仔細的術前評估,如此一來眼科醫師才能協助你決定是否要施行白內障手術。


疑問四:白內障手術會痛嗎?是如何進行呢?
    至今全世界白內障手術的主流都是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一般來說僅需使用鑽石刀製造一個大約2~3mm大小的傷口使超音波探頭能夠通過,與傳統的手術相比,術後傷口恢復迅速也無須縫線,更沒有所謂避免彎腰低頭、提重物或搭乘飛機之類的禁忌,唯獨揉搓眼睛需禁止。

    目前最新的「無刀飛秒雷射」進行白內障手術,指的是利用雷射取代鑽石刀製造傷口以及取代人工製造囊袋開口,而白內障的部分仍須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來進行水晶體的乳化和吸取。用雷射的優點是製造囊袋開口有如圓規畫圓,有助人工水晶體置中擺放,但需自費6至7萬元。

    目前白內障手術大多是以「點眼藥水」的方式進行局部麻醉,幾乎沒有疼痛感,手術時間依個人白內障病況會略為增減,一般大約三十分鐘左右完成。在白內障過熟或合併其他疾患的情況下,也可施行「眼球後麻藥注射」的方式進行局部麻醉,以減低病患的焦躁疼痛及眼位擺動。


疑問五:人工水晶體選越貴的,術後視力就會越好?
    白內障手術視力預後最重要的因素是眼睛本身有無合併其他的疾病,例如老年人因年紀導致的黃斑部退化;或是糖尿病患者,因長期高血糖導致的視網膜病變,其它諸如角膜混濁、青光眼等等因素,都會使得手術後視力恢復受到限制。這些部分用再貴的水晶體也未必能改善,甚至有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會因降低對比度而使的視力品質降低,遠近皆看不清楚。

    其實目前健保提供的人工水晶體已相當好,可達到改善視力的目的;而自費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主要看病患的需求而定。由於每個人的狀況及需求都不同,而人工水晶體又不像眼鏡般可隨意更換,所以術前應多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


疑問六:白內障開過了還會再「復發」?
    所謂的「復發性白內障」,指的是白內障手術時故意保留用來放置人工水晶體的「後囊」,在經過一段時間發生再度增厚而混濁,所幸這種「復發性白內障」無須再進手術房開刀,只要在門診使用雷射將混濁的後囊打開即可恢復視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