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自動化測試的Python框架

五大自動化測試的Python框架

五大自動化測試的Python框架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TkwODIyNA==&mid=2247502542&idx=2&sn=705239d4edf49cd28205876f2e31fe47&chksm=9bbb6f21accce637f47c025261804f4966afa27e5e5cf38405d2b3a122863daaa0b1daaefd7f&scene=126&sessionid=1598920909&key=360754e56e033319ce300c5f56f4ef1ddaf6793d23bc6c09b08d3e5b9b0bc98830b17acf5a59165ba1f4f077ae93f582433e8338b6647fc8f330b3485d14814612603561135ad5c300dbfe9b82c5bcca18ffe56424f06025522853d2235162c2b04f3a9921e381e3703da174451999a3265a5cf27a6b7a89ea0d6c20ba7dfc2c&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2090529&lang=zh_TW&exportkey=AvuI%2BVFBrln%2FtuhOooPLi6c%3D&pass_ticket=MrbYu7NVHmttevS3FAb7rcXLoi3NbzO%2BLfIQoHrdfNDQlhB3ZEcp5ANIU9AJF6Zj



    自2018年被評選為編程語言以來,Python在各大排行榜上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目前,它在Tiobe指數中排名第三個,僅次於Java和C。隨著該編程語言的廣泛使用,基於Python的自動化測試框架也應運而生,且不斷發展與豐富。

    因此,開發與測試人員在為手頭的項目選擇測試框架時,需要考慮許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框架的腳本質量,測試用例的簡單性,以及運行模塊可能存在的技術弱點。為了避免出現“選擇困難症”,我在此為大家準備了五種Python類型的自動化測試框架,以供比較和討論。


1.Robot Framework
    作為最重要的Python測試框架之一,Robot Framework主要被用在測試驅動(test-driven)類型的開發與驗收中。雖然是由Python開發而來,但是它也可以在基於.Net的IronPython和基於Java的Jython上運行。同時,作為一個Python框架,Robot還能夠兼容諸如Windows、MacOS、以及Linux等平台。

使用先決條件
    在使用Robot Framework(RF)之前,您需要先安裝Python 2.7.14及以上的版本。我推薦您使用Python 3.6.4,以確保適當的註釋能夠被添加到代碼段中,並能夠跟踪程序的更改。同時,您還需要安裝Python包管理器–pip。

當然,您也必須下載相應的開發框架,例如:在開發者圈子裡比較流行的PyCharm社區版。另外,由於其代碼段本身並不依賴於任何IDE,因此您完全可以沿用手頭既有的IDE工具。

優點
    通過使用關鍵字驅動測試(keyword-driven-test)的方法,它能夠幫助測試人員輕鬆地創建具有可讀性的測試用例,進而簡化了整個自動化的過程。

    用戶能夠輕鬆地測試數據中的語法。

    因為是由各種通用工具和測試庫所組成,所以它不但擁有龐大的生態系統,而且可以在單獨的項目中使用其各個元素。

由於擁有許多類型的API,因此該框架具有高度的可擴展性。

    雖然並非內置功能,但是Robot可以通過Selenium Grid(請參見https://www.lambdatest.com/blog/lambdatest-now-live-with-an-online-selenium-grid-for-automated-cross-browser- testing/),來幫助用戶運行各種並行測試。

缺點
    雖然有著上述各種便利,但是Robot Framework在創建自定義的HTML報告方面比較繁瑣。您頂多能用它來生成xUnit格式的簡短報告。

    另外,Robot Framework在並行測試方面也並不見長。

Robot的特點與競品比較
    由於Robot具有豐富的內置庫,並能使用更為簡單的面向測試的DSL(Domain Specific Language),因此如果您是自動化測試領域的新手,並且缺乏開發經驗的話,那麼將它作為Python測試框架要比下面將要提到的Pytest或Pyunit,更容易上手一些。當然,如果您需要開發複雜的自動化框架,那麼還請使用Pytest、或其他類型的Python框架。


2.Pytest

    適用於多種軟件測試的Pytest,是另一個Python類型的自動化測試框架。憑藉著其開源和易學的特點,該工具經常被QA(質量分析)團隊、開發團隊、個人團隊、以及各種開源項目所使用。鑑於Pytest具有“斷言重寫(assert rewriting)”之類的實用功能,許多大型互聯網應用,如Dropbox和Mozilla,都已經從下面將要提到的unittest(Pyunit)切換到了Pytest之上。

使用先決條件
    除了基本的Python知識,用戶並不需要更多的技術儲備。另外,用戶只需要有一台帶有命令行界面的測試設備,並且安裝好了Python包管理器、以及可用於開發的IDE工具。

優點
    過去,開發人員必須將他們的測試包含在各種大型的類中。如今,Pytest可以讓用戶寫出更為緊湊的測試套件。

    其他的測試工具會要求開發或測試人員使用調試器,或以日誌檢查的方式檢測某個特定值的來源。而用戶在用Pytest來編寫測試用例時,完全可以將所有的值都存儲在測試用例之中,直到再獲悉有哪些值失敗了、以及哪些值得到了斷言。

    由於涉及到的樣板代碼(boilerplate code)並不多,因此用戶能夠容易地編寫和理解各種測試。

    測試夾具(Fixture)函數常被用來向測試函數添加某個參數,並返回不同的值。在Pytest中,您可以通過使用一個夾具來模塊化另外一個。同時,用戶可以使用多個夾具,在無需重寫測試用例的情況下,將測試覆蓋到所有參數的組合。

    Pytest開發人員通過發佈各種實用插件,來保持框架的可擴展性。例如:pytest-xdist可以在不使用其他測試器的情況下,被用於執行並行測試。同時,單元測試也可以在無需複制任何代碼的情況下,實現參數化。

    通過為開發人員提供各種特殊的例程,它能夠使得測試用例的編寫更為簡單、更不易出錯,同時代碼也會變得更短、更易被理解。

缺點
    上述提及的特殊例程,也意味著用戶必須放棄一定的兼容性。雖然方便了用戶編寫測試用例,但是這些用例卻無法與任何其他的測試框架一起被使用。

Pytest的特點與競品比較
    就編寫功能性測試用例和開發複雜的框架而言,Pytest勝過下面將要提到的UnitTest。不過,它和Robot Framework類似,僅適用於開發出簡單的測試框架。

    如果您正在考慮使用Pytest,請進一步參考《使用Pytest和Selenium WebDriver實現測試自動化》。


3.UnitTest/PyUnit

    受到了JUnit啟發的UnitTest/PyUnit,也是一種標準化的針對單元測試的Python類自動化測試框架。它的基類TestCase提供了各種斷言方法、以及所有清理和設置的例程。因此,TestCase子類中的每一種方法都是以“test”作為名詞前綴,以標識它們能夠被作為測試用例所運行。用戶可以使用load方法和TestSuite類來分組、並加載各種測試。

    當然,您也可以通過聯合使用,來構建自定義的測試運行器。正如我們使用Junit去測試Selenium那樣,UnitTest也會用到UnitTest-sml-reporting、並能生成各種XML類型的報告。

使用先決條件
    由於UnitTest默認使用了Python,因此我們並不需要什麼先決條件。除了需要具備Python框架的基本知識,您也可以額外地安裝pip、以及用於開發的IDE工具。

優點
    開發人員並不需要安裝任何其他的模塊。

    UnitTest是xUnit的衍生產品,其工作原理與其他xUnit框架十分類似。因此對於那些沒有過硬Python背景的人來說,也能很快地上手。

    用戶能夠以更為簡單的方式運行單個測試用例。您只需在終端上預定好名稱,該框架便可靈活地執行各種用例的測試,並產生精煉的輸出。

    它能夠在幾毫秒內生成各種測試報告。

缺點
    雖然該框架常用snake_case來命名各種Python代碼,但是由於它源自Junit,因此仍保留了一些傳統的camelCase命名方法。這往往會讓人產生混淆。

    由於它過多地支持了抽象方法,因此造成了測試代碼的目的有時不夠清晰。需要大量的樣板代碼。

PyUnit的特點與競品比較
    和部分Python開發人員的觀點相似,我認為:Pytest能夠培養測試人員以非常緊湊的方式編寫出更好的自動化代碼,這一編程習慣。儘管UnitTest是Python默認的自動化測試框架,但是其工作原理、及命名規則仍與標準的Python代碼略有不同。同時,它也需要太多的樣板代碼。因此該框架並不太受歡迎。


4.Behave

    我們都知道:行為驅動開發(behavior-driven development,BDD),是一種基於敏捷軟件開發的方法。它能夠鼓勵開發人員、業務參與者和QA人員,三者之間的協作。作為另一種Python測試框架,Behave允許團隊避開各種複雜的情況,去執行BDD測試。從本質上說,該框架與SpecFlow和Cucumber非常相似,常被用於執行自動化測試。用戶可以通過簡單易讀的語言來編寫測試用例,並能夠在其執行期間粘貼到代碼之中。而且,那些被設定的行為規範與步驟,也可以被重用到其他的測試方案中。

使用先決條件
    任何具備Python基礎知識的人都可以使用Behave。其他先決條件還包括:

    您必須先安裝Python 2.7.14及以上的版本。

    需要通過Python包管理器或pip來與Behave協作。

    大多數開發人員會選擇Pycharm作為開發環境,當然您也可以選用其他的IDE工具。

優點
    由於系統行為使用了半正式(semi-formal)語言、以及域詞彙表(domain vocabulary),因此Behave有助於在組織中保持一致性的行為。

    讓那些工作在不同模塊上的開發團隊,通過協調處理來具有類似的特徵。

    其構建的各個功能塊能夠執行各種測試用例。

    由於具有更多值得用戶推理和思考的細節,因此目標產品會具有更好的規範性。

    根據類似的規範格式,它能夠讓項目經理和利益相關者,對開發團隊和QA團隊的輸出具有更清楚地了解。

缺點
    只適用於黑盒測試。

    Behave的特點與競品比較
    Behave最適合於諸如簡單Web測試之類的黑盒測試。但是,對於那些具有復雜場景的集成測試與單元測試而言,Behave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作為Behave的替代品,一些開發與測試人員會推薦使用pytest-bdd。該工具融合了Pytest的所有優點,並實現了各種行為驅動測試的場景。

    如果您正在考慮使用Behave,那麼您可以藉用《Behave with Selenium》(請參見https://www.lambdatest.com/support/docs/display/TD/Behave+with+Selenium+-+Running+Behave+Automation+ Scripts+on+LambdaTest+Selenium+Grid)中提到的自動化腳本。


5.Lettuce

    Lettuce是另一種基於Cucumber和Python的行為驅動類自動化工具。Lettuce主要專注於那些具有行為驅動開發特徵的普通任務。它不但簡單易用,而且能夠使得整個測試過程更流暢、甚至更有趣。

使用先決條件
    您需要安裝帶有IDE的Python 2.7.14、及以上的版本。當然,您也可以使用Pycharm或任何其他IDE工具。同時,您還需要安裝Python包管理器。

優點
    和其他BDD測試框架類似,Lettuce能夠讓開發人員創建多個場景,並用簡單的自然語言去描述不同的功能。

    根據類似的規範格式,開發與QA團隊能夠協調共事。

    對於黑盒測試而言,Lettuce非常適合於那些行為驅動的測試用例。

缺點
    為了成功地實現行為驅動測試,開發團隊、QA人員以及利益相關者之間需要持續進行溝通。倘若缺乏此類溝通,則會產生流程模糊不清,並讓團隊遇到問題。競品比較

    在普通開發人員和自動化測試人員看來,Cucumber在執行BDD測試方面更為實用。而在Python開發和QA人員看來,Pytest-bdd才是的。Pytest的強大之處在於:其框架實現了緊湊且易於理解的代碼,並能緊密地結合到行為驅動的測試之中。


結語

    綜上所述,在上述五種自動化測試的Python框架中,Pytest、Robot Framework和UnitTest可主要用於功能與單元測試,而Lettuce和Behave僅適用於行為驅動測試。通過進一步比較,我們認為:對於功能測試而言,Pytest是的。如果您是基於Python自動化測試的新手,那麼Robot Framework是的入門工具。雖然其功能有所受限,但是它非常容易上手。對於基於Python的BDD測試而言,Lettuce和Behave同樣優秀。不過,如果你已經有了一定的Pytest經驗,那麼請使用Pytest-bdd,希望本文能夠幫助您選出合適的Python測試框架,並順利開展測試工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