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網絡排查工具,堪稱神器![WINDOWS/LINUX]

這款網絡排查工具,堪稱神器![WINDOWS/LINUX]

這款網絡排查工具,堪稱神器![WINDOWS/LINUX]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Q0OTY1Mw==&mid=2650472907&idx=1&sn=30db3b7eaf0ac0f43987010cdfe2447a&chksm=88af0211bfd88b0701837d090a4474a6214e957ad7bcf659c244f51d7c136c378efef831a9a6&scene=126&sessionid=1592383058&key=ecfb48521916481bdec0e9d0aa43e9c5e1595e61d2d3f5e47d2141e6cd01b72446bae6bc76f7c010186cb45778ce5e3978d9f812d29f796b516485c89a500fb81f45e191ad7f4b8e0b2219a532c5d381&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2090070&lang=zh_TW&exportkey=AtSbfQ1ZYS39VB%2Fhujmf%2BuA%3D&pass_ticket=K4%2BjqU8Zun%2BDo9jGRWblTl%2Bl%2BGPWlcOd3dKxWabsmvHzuFYehnJhDXC8VQRvNurv


    常用的ping,tracert,nslookup 一般用來判斷主機的網絡連通性,其實Linux 下有一個更好用的網絡聯通性判斷工具,它可以結合ping nslookup tracert 來判斷網絡的相關特性,這個命令就是mtr。mtr 全稱my traceroute,是一個把ping 和traceroute 合併到一個程序的網絡診斷工具。


    traceroute默認使用UDP數據包探測,而mtr默認使用ICMP報文探測,ICMP在某些路由節點的優先級要比其他數據包低,所以測試得到的數據可能低於實際情況。


安裝方法

    1.Windows系統可以直接在https://cdn.ipip.net/17mon/besttrace.exe 下載BestTrace工具並安裝。
    也可以在https://github.com/oott123/WinMTR/releases GitHub 上下載MTR專用工具,該工具為免安裝,下載後可以直接使用。

    2.Linux可以直接運行命令進行安裝。

    # Debian/Ubuntu 系统
    apt install mtr
    # RedHat/CentOS 系统
    yum install mtr

    3.Apple客戶端可以在App store搜索Best NetTools下載安裝

    4.Android客戶端:可以在Google Play上下載TracePing,但是由於國內Google Play無法訪問,筆者自行下載下來,可以直接訪問https://dwz.cn/KCdNPH4c 下載TracePing。
    


使用

    MTR使用非常簡單,查看本機到qq.com 的路由以及連接情況直接運行如下命令:

        mtr qq.com

        
    具體輸出的參數含義為:

    第一列是IP地址

    丟包率:

    Loss

    已發送的包數:

    Snt

    最後一個包的延時:

    Last

    平均延時:

    Avg

    最低延時:

    Best

    最差延時:

    Wrst

    方差(穩定性):

    StDev        
    


參數說明

    -r or –report
    使用mtr -r qq.com 來打印報告,如果不使用-r or –report 參數mtr 會不斷動態運行。使用report 選項, mtr 會向qq.com 主機發送10 個ICMP 包,然後直接輸出結果。通常情況下mtr 需要幾秒鐘時間來輸出報告。mtr 報告由一系列跳數組成,每一跳意味著數據包通過節點或者路由器來達到目的主機。

    一般情況下mtr 前幾跳都是本地ISP,後幾跳屬於服務商比如騰訊數據中心,中間跳數則是中間節點,如果發現前幾跳異常,需要聯繫本地ISP 服務提供上,相反如果後幾跳出現問題,則需要聯繫服務提供商,中間幾跳出現問題,則需要聯繫運營商進行處理

    默認使用-r 參數來生成報告,只會發送10個數據包,如果想要自定義數據包數量,可以使用-c 參數

    -s or –packetsize
    使用-s 來指定ping數據包的大小

    mtr -s 100 qq.com
    100 bytes 數據包會用來發送,測試,如果設置為負數,則每一次發送的數據包的大小都會是一個隨機數。

    -c
    指定發送數量

    mtr -c 100 qq.com

    -n
    不進行主機解釋

    使用-n 選項來讓mtr 只輸出IP,而不對主機host name 進行解釋

    mtr -n qq.co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