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數據庫開發的36 條軍規![SQL 效率/速度 提升/加快]

MySQL數據庫開發的36 條軍規![SQL 效率/速度 提升/加快]

MySQL數據庫開發的36 條軍規![SQL 效率/速度 提升/加快]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Dg5MTAyMw==&mid=2247485640&idx=2&sn=a8ae6985879a689d8471d24732fe76b3&chksm=9ae34928ad94c03e2cd928b0690a1909a11e43ff0c2d057695fd8c2b7ede674c25aedc353fbb&scene=126&sessionid=1581985485&key=b3900b1fc989b015e8fd0503299c050999c337e87e2e4e5f22e8bc6d4b0d733e0e7841ef43b90f85691daf7632b60ca95a36d29db48389e59dab364658b52a3b937e009b2fbe358bb994639ed72d5023&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80079&lang=zh_TW&exportkey=AnyDDQZmAOfOuy7mhQwEzfg%3D&pass_ticket=roT%2BBX2IFGRvda5t4c9GQghCiTOl%2FL5GHZItVfWmLpams9po44SDab3je2xSzeQB


核心軍規

    ▲盡量不在數據庫做運算

    ▲控制單表數據量純INT不超過10M條,含Char不超過5M條

    ▲保持表身段苗條

    ▲平衡範式和冗餘

    ▲拒絕大SQL,複雜事務,大批量任務

字段類軍規

    ▲用好數值字段,盡量簡化字段位數

    ▲把字符轉化為數字

    ▲優先使用Enum或Set

    ▲避免使用Null字段

    ▲少用並拆封Text/Blob

    ▲不在數據庫中存圖片

索引類軍規

    ▲謹慎合理添加索引

    ▲字符字段必須建立前綴索引?

    ▲不在索引列做運算

    ▲自增列或全局ID做InnoDB主鍵

    ▲盡量不用外鍵

SQL類軍規

    ▲SQL盡可能簡單

    ▲保持事務連接短小

    ▲盡可能避免使用SP/Trigger/Function

    ▲盡量不用Select *

    ▲改寫Or為IN()

    ▲改寫Or為Union

    ▲避免負向查詢和%前綴模糊查詢

    ▲Count不要使用在可Null的字段上面

    ▲減少Count(*)

    ▲Limit高效分頁,SELECT * FROM message WHERE id > 9527 (or sub select) limit 10

    ▲使用Union ALL 而不用Union

    ▲分解鏈接,保證高並發

    ▲Group By 去除排序

    ▲同數據類型的列值比較

    ▲Load Data導入數據,比Insert快20倍

    ▲打散大批量更新,盡量凌晨操作

約定類軍規

    ▲隔離線上線下

    ▲禁止未經DBA認證的子查詢

    ▲永遠不在程序段顯式加鎖

    ▲表字符集統一使用UTF8MB4

3 thoughts on “MySQL數據庫開發的36 條軍規![SQL 效率/速度 提升/加快]

  1. 除了不要SELECT * ,數據庫還有哪些技巧 [SQL 效率/速度 提升/加快]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jk5Mjk3Mw==&mid=2247490533&idx=3&sn=27b03356fce22f898a3d92ad01e43a90&chksm=9ac0a5c7adb72cd1bad026591d46ca48a234b7bab8b523d4c5e94dd99c07d7991442a13a46f4&scene=126&sessionid=1593572325&key=aa494bdf4b4d432bfd7e310e25ad4a1ddd7e6f5e717a3d7af84c06aeec6bc33c8e8d529201532a168db1a512edabf69010c098605bf762df143ef0742130d53ace64afc14f53dc9876e9311d5cc71bee&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2090523&lang=zh_TW&exportkey=ApOtAhbRjcOYBIQG0qBvP8s%3D&pass_ticket=OY70c9Ez82dFgHJuUmbZvyLuQWqpM6rITLwiPgNP9K3WGj%2BC8bRGstlT%2FjWgF2pl

    技巧1 比較運算符能用“=”就不用“” ~ “=”增加了索引的使用機率。

    技巧2 明知只有一條查詢結果,那請使用“LIMIT 1” ~ “LIMIT 1”可以避免全表掃描,找到對應結果就不會再繼續掃描了。

    技巧3 為列選擇合適的數據類型 ~ 能用TINYINT就不用SMALLINT,能用SMALLINT就不用INT,道理你懂的,磁盤和內存消耗越小越好嘛。

    技巧4 將大的DELETE,UPDATE or INSERT 查詢變成多個小查詢 ~ 能寫一個幾十行、幾百行的SQL語句是不是顯得逼格很高?然而,為了達到更好的性能以及更好的數據控制,你可以將他們變成多個小查詢。

    技巧5 使用UNION ALL 代替UNION,如果結果集允許重複的話 ~ 因為UNION ALL 不去重,效率高於UNION。

    技巧6 為獲得相同結果集的多次執行,請保持SQL語句前後一致 ~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充分利用查詢緩衝。

    技巧7 盡量避免使用“SELECT *” ~ 如果不查詢表中所有的列,盡量避免使用SELECT *,因為它會進行全表掃描,不能有效利用索引,增大了數據庫服務器的負擔,以及它與應用程序客戶端之間的網絡IO開銷。

    技巧8 WHERE 子句裡面的列盡量被索引 ~ 只是“盡量”哦,並不是說所有的列。因地制宜,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因為有時索引太多也會降低性能。

    技巧9 JOIN 子句裡面的列盡量被索引 ~ 同樣只是“盡量”哦,並不是說所有的列。

    技巧10 ORDER BY 的列盡量被索引 ~ ORDER BY的列如果被索引,性能也會更好。

    技巧11 使用LIMIT 實現分頁邏輯 ~ 不僅提高了性能,同時減少了不必要的數據庫和應用間的網絡傳輸。

    技巧12 使用EXPLAIN 關鍵字去查看執行計劃 ~ EXPLAIN 可以檢查索引使用情況以及掃描的行。

  2. https://mp.weixin.qq.com/s/6TThlJICZzgGqad-sX1BrQ

    讀取適當的記錄LIMIT M,N,而不要讀多餘的記錄

    select id,name from t limit 866613, 20 [X]

    使用上述sql語句做分頁的時候,可能有人會發現,隨著表數據量的增加,直接使用limit分頁查詢會越來越慢。

    對於 limit m, n 的分頁查詢,越往後面翻頁(即m越大的情況下)SQL的耗時會越來越長,對於這種應該先取出主鍵id,然後通過主鍵id跟原表進行Join關聯查詢。因為MySQL 並不是跳過offset 行,而是取 offset+N 行,然後放棄前offset 行,返回N 行,那當offset 特別大的時候,效率就非常的低下,要么控制返回的總頁數,要么對超過特定閾值的頁數進行SQL 改寫。

    優化的方法如下:可以取前一頁的最大行數的id(將上次遍歷到的最末尾的數據ID傳給數據庫,然後直接定位到該ID處,再往後面遍歷數據),然後根據這個最大的id來限制下一頁的起點。比如此列中,上一頁最大的id是866612。sql可以採用如下的寫法:

    select id,name from table_name where id> 866612 limit 20 [O]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