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蟾蜍認成青蛙煮來吃 6人中毒送醫1人不治

盤古蟾蜍認成青蛙煮來吃 6人中毒送醫1人不治

盤古蟾蜍認成青蛙煮來吃 6人中毒送醫1人不治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7%9B%A4%E5%8F%A4%E8%9F%BE%E8%9C%8D%E8%AA%8D%E6%88%90%E9%9D%92%E8%9B%99%E7%85%AE%E4%BE%86%E5%90%83-6%E4%BA%BA%E4%B8%AD%E6%AF%92%E9%80%81%E9%86%AB1%E4%BA%BA%E4%B8%8D%E6%B2%BB-075829267.html?ncid=yahooproperties_linealert_o6sh5vj5dyg




    花蓮豐濱鄉日前有民眾食物中毒,造成1死5傷,花蓮縣衛生局人員採樣鑑定,今天確認6人是因為誤食盤古蟾蜍而中毒。


    花蓮縣衛生局人員採樣鑑定,今天確認6人是因為誤食盤古蟾蜍而中毒。


    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民眾將蟾蜍誤認為青蛙捕捉食用,吃完1至4小時後陸續出現噁心、嘔吐及四肢麻痺等症狀,其中1人到院急救後送醫不治,其餘5人經治療已康復出院。


    朱家祥表示,衛生局派員至患者住處採集檢體,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物種鑑定結果確認為盤古蟾蜍,並檢出蟾蜍毒色胺(Bufotenine)成分。


    據附近居民透露,事發當天當事人在家聚餐,有人帶來食材要加菜,本以為是一般常吃的青蛙,便直接料理食用,沒想到會集體食物中毒。


    朱家祥指出,台灣常見蟾蜍包括盤古蟾蜍及黑框蟾蜍,蟾蜍毒素屬於一種強心配醣體,具心臟毒性,常存於卵、皮膚及腮腺,誤食會引發心律不整等症狀,呼籲民眾,如不確認野生食材是否可食,應洽專家學者,勿自行採集食用,以避免憾事發生。

2 thoughts on “盤古蟾蜍認成青蛙煮來吃 6人中毒送醫1人不治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F%BE%E8%9C%8D

    蟾蜍俗稱癩蛤蟆,是無尾目下的一類動物,大部分蟾蜍耳後有毒腺,分泌毒性分泌物,可以製作中藥「蟾酥」蟾蜍自然脫落的表衣膜即是中藥材蟾衣。

    蟾蜍科的動物大約有250種,分布在除了澳大利亞和馬達加斯加島等海島以外的全世界各地,目前澳大利亞也引入了蟾蜍。雖然大部分蟾類生活在陸地上,棲身地洞內,但也有必須生活在水中或樹上的蟾類。

  2. 蟾蜍 vs 青蛙 (分辨/分別/區分/辨識/識別 規則)

    https://www.froghome.idv.tw/html/class_1/what_3.html

    青蛙和蟾蜍都屬於兩棲類。
     
    就外型而言,青蛙和蟾蜍是兩種不同典型的蛙類。
     
    青蛙一般具有光滑、濕潤的表皮,四肢纖細善於跳躍,例如生物實驗用的牛蛙。
     
    蟾蜍俗稱癩蛤蟆,牠們的四肢粗短行動緩慢,皮膚粗糙有許多小疙瘩。眼睛後面還有一對會分泌毒液的大型突出的腺體,稱之為耳後腺或腮腺,青蛙沒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