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確診2例「黑死病」》台灣民眾該擔心嗎?疾管署:6招預防鼠疫(2019/11/18)

中國官方確診2例「黑死病」》台灣民眾該擔心嗎?疾管署:6招預防鼠疫(2019/11/18)

中國官方確診2例「黑死病」》台灣民眾該擔心嗎?疾管署:6招預防鼠疫(2019/11/18)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4%B8%AD%E5%9C%8B%E5%AE%98%E6%96%B9%E7%A2%BA%E8%A8%BA2%E4%BE%8B%E3%80%8C%E9%BB%91%E6%AD%BB%E7%97%85%E3%80%8D%E3%80%8B%E5%8F%B0%E7%81%A3%E6%B0%91%E7%9C%BE%E8%A9%B2%E6%93%94%E5%BF%83%E5%97%8E%EF%BC%9F%E7%96%BE%E7%AE%A1%E7%BD%B2%EF%BC%9A6%E6%8B%9B%E9%A0%90%E9%98%B2%E9%BC%A0%E7%96%AB-EJyVym?utm_source=oa&utm_medium=TODAY&utm_campaign=1911181137&utm_term=1


鼠疫又稱為「黑死病」,為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引起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在人類歷史上有過多次鼠疫嚴重流行的記載,其中包括3次世界大流行,許多歷史學家認為黑死病起源於中國、印度、中亞和俄羅斯南部,後來調查研究也證明在這些國家和地區,確實存在著古老的鼠疫自然疫源地。

要如何預防鼠疫?疾管署提供以下6點:

    1.最主要為避免被跳蚤叮咬,直接接觸具感染性之組織及暴露於肺鼠疫病人活動地區。

    2.在流行地區宣導民眾此疾病的傳染方式,防止囓齒類動物進入住屋並避免接觸及處理其死屍,如發現該類動物屍體須報告衛生當局。

    3.定期調查囓齒類動物之族群,並評估其發病流行情形及防治效果。

    4.清除鼠類及蚤類,滅蚤須在滅鼠之前或同時進行。因為老鼠死亡時其寄生之跳蚤有可能跳到新的宿主(人)繼續吸血。

    5.來自疫區之輪船或港區倉庫須防鼠、滅鼠及滅蚤。

    6.死菌疫苗主動免疫可提供數月防護力,適用於高發病率地區的居民、旅客、處理鼠疫桿菌或被感染動物的實驗室人員或防疫人員,且須與其他防護方法一併使用。



心得: 當個沒護照的死肥宅最有效、最安全 哈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