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乾癢難耐 皮膚保養6原則 [天冷 皮膚癢]

天冷乾癢難耐 皮膚保養6原則 [天冷 皮膚癢]

天冷乾癢難耐 皮膚保養6原則 [天冷 皮膚癢]


資料來源: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023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當冬季氣溫降低時,皮膚血管的收縮,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明顯減少,再加上空氣濕度也較低,皮膚缺乏足夠的脂質層保護,容易造成水份的快速散失,皮膚便開始產生乾燥、緊繃、搔癢,甚至脫皮等狀況。


1.補充大量水分

    皮膚的水份來自體內的血液循環供給,在冬天因天氣冷,血管收縮,因此水份供給減少;此外天氣冷也會使皮膚出油量減少,而使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份蒸發;再加上外界的濕度低,皮膚的水份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大量的補充水份,才能幫助身體保濕。


2.降低洗澡次數

    夏天的時候,因為容易出汗,多數民眾可能出門前洗1次,睡前再洗1次。但到了冬天,為了要增加皮膚的油份來防止水份蒸發,建議儘量減少洗澡次數,且水溫不可過熱。另外,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之肥皂、沐浴乳。


3.避免皮膚的刺激

    由於冬天的衣服大多比較厚重,在腰背部、小腿等有衣物鬆緊帶束縛處,往往因磨擦較厲害,可能會有較嚴重的濕疹。因此貼身衣物應儘量寬鬆舒適,在內部先穿柔軟的棉質衣服,而不要將毛衣直接穿著於身上。 


4.乾癢者不要泡澡

    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洗溫泉或泡熱水,在泡澡的當時一定是很舒服的,因為熱可以減輕癢感;但同時熱水也容易去除身上的皮脂,反而易使乾性濕疹更嚴重。且在洗好後數小時睡覺時,往往就開始產生劇烈的搔癢。最好能盡量避免泡澡或泡溫泉,以免症狀加重。


5.做好保濕工作

    銀髮族在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等來補充不足的油份。若是年輕人,則在沐浴後塗抹保濕性高的保養乳液,以免皮膚太過油膩。也可針對腿部、手部乾燥處使用乳液。


6.善用除濕機與電暖爐

    使用除濕機時,最好選擇人不在室內時使用;另外在晚上開電暖爐睡覺時,因為室內溫度提高、空氣中濕度降低,讓皮膚更乾燥,可置放1盆水在寢室內,增加空氣中的水含量,即可保持室內濕潤度,避免產生過度乾燥的情形。


心得: 根本解決方法就是吃胖一點(油脂多一點),終於找到胖子的優點/好處了

8 thoughts on “天冷乾癢難耐 皮膚保養6原則 [天冷 皮膚癢]

  1. 曼秀雷敦AD系列 乾癢肌の有效對策

    https://www.mentholatum.com.tw/?p=products&i=79

    日本大好評 有效治療乾癢
    有效消除乾燥和濕疹皮膚搔癢及各種皮膚炎

    添加兩種止癢成分,能針對皮膚搔癢迅速發揮功效,舒緩不適。此外,添加多種保濕成分,同時為乾燥的肌膚補充水分。質地柔滑不黏膩的乳膏,易於塗抹,適合手部、腿部、腰部、背部等,是乾燥、搔癢肌膚不可或缺的止癢消炎藥膏。

    無香料、無色素、無類固醇
    保濕成份 / 功效
    Urea尿素 / 將體內水分導入肌膚內
    PCA-Na / 確保水分不會由肌膚中流失
    Squalane角鯊烷 / 維持肌膚水潤

    消炎成份 / 功效
    Glycyrrhetinic Acid (消炎劑) / 可舒緩發炎症狀,抑制搔癢,同時可改善因抓癢而引起的皮膚炎

    止癢成份 / 功效
    Crotamiton(止癢劑) / 止癢
    Diphenhydramine (抗組織胺劑) / 阻斷引發搔癢的組織胺發生作用,而有效止癢

    規格
    50gm (Jar)/90gm (Jar)

    適應症:搔癢、皮膚炎、斑疹、過敏、蕁麻疹、蚊蟲叮咬、濕疹、潰瘍、汗疹、凍瘡
    用法用量:請取適量塗抹於全身搔癢部位上,1天數次
    用法用量注意事項:
    使用時請注意避免藥膏進入眼部。若不慎誤入眼睛請立即以清水或溫水沖洗。若症狀嚴重時,請立即至眼科就診。
    用於兒童時,請在家長保護監督下使用。
    僅限於外用。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2. 冬天皮膚超乾癢?藥師教「6招」擺脫…多吃含鋅食物最給力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02596

    1.溫水洗澡:水溫35°C~40°C最佳,同時減少泡熱水澡。過熱的水,會將皮膚油脂沖掉,導致皮膚太乾燥。如需泡澡,可在泡澡的水中加一些沐浴油或嬰兒油;易乾癢的患者,洗澡次數也不宜太過頻繁,一天一次較為適當。

    2.洗澡後擦上乳液:在皮膚角質的含水量最高時,趕快用乳液或保濕力強的產品把水密封起來。保濕乳液或乳膏的選擇,可選用含有維他命A、D、E成分的乳膏,或含有燕麥、尿囊素(Allantoin)、洋甘菊等較保濕滋潤修護的產品。

    3.沐浴清潔品也該換季囉:避免使用夏季去污、去油成分較強的香皂或沐浴乳,冬季可改用滋潤度成分較好的清潔產品,或只在重點部位使用清潔產品,減少過度清潔引起皮膚乾癢。

    4.居家常備止癢消炎藥膏:萬一癢感發作,可以塗擦含有抗組織胺及天然甘草酸的乳液或乳膏降低癢感,可使用市面上販售之非處方藥品,如:外用止癢藥膏。提醒消費者選購時需留意「劑型」及「成分」的選擇,依照劑型的滋潤程度,可分乳液、乳霜、軟膏3種,可以依自己皮膚膚質需求選擇。

    乳液含水度較高,乳霜及軟膏較滋潤,如果皮膚較乾的患者,會建議用乳霜或軟膏。外擦藥品除了抗組織胺以外,有些會含有其他複方成分,如:局部麻醉劑、薄荷油、類固醇等來降低癢感;有些會添加尿素(urea)來軟化角質,因此依使用部位選擇適合的止癢藥品。

    提醒六個月以下嬰幼兒應選用單方抗組織胺止癢藥膏較佳。另外單純的凡士林,是沒有含藥的喔!只能當作是保濕劑,無法止癢。

    5.口服藥:症狀嚴重者,可請醫師開立口服的抗組織胺藥或口服類固醇藥物備用,效果最快,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6.平日保養:多喝水,多吃含有鋅的食品,穿棉質衣服等,都可以協助冬季皮膚的照顧。

  3. 師父:請她先去看皮膚科,先救急—下,但根本之道在於多補充好油。如亞麻仁油、紫蘇油、椰子油、冷壓特級橄欖油里仁商店都有賣,可輪流吃。早丶晚喝一湯匙及拌在涼拌菜中多食用。洗完澡後擦好的保濕用油,如:荷荷巴油丶沙棘或紫草的保養油,里仁也有賣,應該會好很多。

    我的手工皂是紫草蘆薈左手香皂,先生及女兒冬季乾癢,洗澡全靠衪,洗完擦些潤膚乳液就可以安然渡過。預計明天寄,剩下不多,所以寄二塊。跟皮膚科買燕麥皂或市面上的馬油皂也可以

  4. 跟惱人的冬季癢說掰掰

    https://xkin.pixnet.net/blog/post/70720720-%E8%B7%9F%E6%83%B1%E4%BA%BA%E7%9A%84%E5%86%AC%E5%AD%A3%E7%99%A2%E8%AA%AA%E6%8E%B0%E6%8E%B0

    「冬季癢」屬於「缺脂性皮膚炎」,也是中、老年人冬季時常見的皮膚問題。通常以搔癢為主要症狀,好發於溫度較低的四肢,尤其是小腿前側,有時也在上肢或背部、腹部出現令人非抓不可的搔癢感。剛開始,皮膚外觀正常或僅有脫屑;反覆搔抓後,皮膚出現抓痕、血痂。洗澡後也會發生皮膚搔癢。

    原因主要有三:一、冬季低溫,使皮膚的血管收縮,局部血液循環降低,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減少,造成皮膚缺水、乾燥。二、冷風也會加速水分蒸發。三、皮膚的老化,或是併用降血脂藥物,會使皮膚角質層的脂肪組成及結構異常,造成皮膚的保水功能降低。

    【Dont’s】
    1. 沐浴肥皂的選擇以中性沐浴乳為佳,勿用消毒水。
    2. 勿搔抓患部,避免皮膚發炎情形加重。
    3. 莫泡熱水澡,溫度不易過熱,淋浴較佳。
    4. 避免環境溼度過低。室內相對濕度宜維持在50%以上,尤其是有使用暖氣時。

    【Dos】
    1. 冬季癢,治療與保養應並重,治療上以富含油脂的藥膏塗抹患部以減輕發炎反應,口服抗組織胺止癢藥物抑制癢感。
    2. 洗完澡、擦乾身體之後,立即擦上保濕滋潤的身體保養品,避免皮膚接觸乾冷空氣而造成水分流失。
    3. 選擇兼具補水及補油的滋潤型保濕乳霜。如果沒有水分,光補充油脂,會讓肌膚更乾、更悶,無法改善乾癢問題。保濕成分又包含「增濕」與「鎖水」兩種功能。「增濕劑」如玻尿酸、甘油、膠原蛋白、醇類等,來幫肌膚增加水分,補充像乳酸、胺基酸這類皮膚層原有的天然保濕因子成分,更能增加皮膚的保水效果。而「鎖水劑」則例如礦物油、凡士林、荷荷芭油、小麥胚芽油、月見草油、乳木脂、角鯊烯、神經醯胺等成分,都可以發揮長效保濕的作用。
    4. 以棉質衣料為主。避免毛質衣物直接接觸皮膚,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5. 營養建議:「冬季癢」因為出現皮膚乾燥、脫屑等中醫所謂「燥」的表現,飲食上可多補充具滋潤性、富含膠質的食物。

    動物性膠質包括雞腳、豬腳、豬皮、牛筋、海參、魚皮、海蜇皮等;植物性膠質則有白木耳、黑木耳、秋葵、川七葉、皇宮菜、山藥、蓮藕、栗子、菇類、仙草、海帶、石花菜等。

    ※以下藥膳可作為日常保養的選擇:

    1. 枸杞銀耳湯:白木耳、枸杞一同燉煮,熬煮到呈膠稠狀更佳。

    2. 潤膚粥:糙米(1杯)、何首烏、黃精(各15克)、百合(9克)、白果(6克)、紅棗(10顆)。將何首烏、黃精先煮成中藥茶飲,茶飲放涼後和百合、白果、紅棗、糙米,一起煮成粥即可。

    3. 山藥海鮮湯:新鮮山藥100克、枸杞10克、紅棗10顆、蝦仁120克、旗魚120克。先將山藥、枸杞、紅棗放入鍋中熬煮,煮滾約15分鐘,再加入蝦仁、旗魚煮滾後,加鹽調味。

  5. 淺談甜杏仁油之功效

    http://i-want.tw/want/view/id/4569

    產品功效

    1、易吸收,含豐富維他命,具有滋養與保濕的神奇功效,舒緩與抗過敏的作用。是一種保養皮膚及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對於乾性皮膚或因氣候變化而引起皮膚不適問題極有益處,可促進細胞生長,適合乾燥、敏感、發炎及無光澤的肌膚,它是一種天然的潤濕劑。富含礦物質、蛋白質及各種維他命,是一種保養皮膚及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適用於各種膚質。它能有效地減輕皮膚發癢現象,消除紅腫、乾燥和發炎。可刺激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胸腺和腎上腺,促進細胞更新。

    2、甜杏仁油能使肌膚恢復光滑柔細,如果長期使用可以有效地消除妊娠紋。由於甜杏仁油極為溫和,因此連嬰兒都可以使用,此外對於運動過度引起之肌肉疼痛,若以甜杏仁油按摩可加強細胞帶氧功能,消除疲勞與碳酸累積,具有鎮痛及減輕刺激的作用。另外,杏仁油相當輕柔、潤滑、最不油膩得基礎油,有與任何植物皆可互補的特性,還具有隔離紫外線的作用。

    3、為有效之柔軟劑,對肌膚有明顯功效,是一種保養皮膚及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能使肌膚恢復光滑柔細,如果長期使用可以有效地消除妊娠紋。對面皰有調理作用,在基底油中常被使用。適用於各種膚質,尤其易癢、紅腫、乾燥、發炎、油性、過敏性及嬰幼兒肌膚。

    4、對於運動過度引起之肌肉疼痛,可加強細胞帶氧功能,消除疲勞與碳酸累積,具有鎮痛及減輕刺激的作用。可刺激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體、胸腺和腎上腺,促進細胞更新。

    5、滴1-2滴加溫過的甜杏仁油於耳道中,可使硬耳屎更容易掏出。

    6、對皮膚的保濕效果很明顯,可以在沐浴後直接進行按摩,之後用干毛巾將多餘的油脂擦掉(不要用濕毛巾)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