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最大協志工商 明年起停招3年[ 2019年9月6日 ]

嘉縣最大協志工商 明年起停招3年[ 2019年9月6日 ]

嘉縣最大協志工商 明年起停招3年[ 2019年9月6日 ]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5%98%89%E7%B8%A3%E6%9C%80%E5%A4%A7%E5%8D%94%E5%BF%97%E5%B7%A5%E5%95%86-%E6%98%8E%E5%B9%B4%E8%B5%B7%E5%81%9C%E6%8B%9B3%E5%B9%B4-215010292.html


    學生人數2000多人,嘉義縣規模最大的協志工商,在面臨少子化招生衝擊下,訂出退場機制,經董事會和校務會議通過,明年起停招3年。外界感到錯愕,校友更是萬般不捨,校方表示此舉是為了盡早因應日後的轉型經營,不過教育界多半解讀是提前退場。校長蔡英仁直言,未來招生只會更嚴峻,既然不想坐以待斃,不如急流勇退。


    創校至明年屆滿50年的協志工商,本學年新生還有600多人,是嘉義地區辦學受到肯定的學校,3日經董事會和校務會議通過明年起停招新生後,4日已正式向國教署核備,5日董事長何明宗特別發了一封公開信給教職員,娓娓道來為何停招新生數年的想法。蔡英仁透露,其實停招想法已醞釀2、3年,實在是近年招生困難,很多老師覺得沒尊嚴,「董事會覺得辦學真的不必辦到這樣。」


    蔡英仁說,協志自明年起停招,以逐年方式讓學生畢業離校,教職員退休、優離,不影響目前在學生受教權益,並舉例全台今年國三畢業生還有21萬人,6年後剩17萬人,「現在不做,以後還是要做」,接下來會針對200位教職員工擬定優退離方案,至於轉型方向,可能朝文化教育或雙語學校規畫。


    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蔡清田表示,少子化是台灣的趨勢,協志工商決定明年起停招是有勇氣且有遠見的作法,透過3年時間轉型,及早面對少子化浪潮,且保障教師、學生權利,而非逐年減招導致其他教師超額等問題,作法可讓其餘私校參考。


    教育部國教署韓春樹組長表示,教育部還沒收到公文,係從媒體知道協志工商明年將開始停招,今年入學新生仍可讀到畢業,詳情等收到公文再來了解。

One thought on “嘉縣最大協志工商 明年起停招3年[ 2019年9月6日 ]

  1. 南部老牌科大難生存 109學年一口氣停招10科系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116244?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少子化嚴峻,尤其南部的私立大學越來越難招到學生。位於台南的嘉南藥理大學109學年度就有10個系所停招;位於屏東的兩間老牌科技大學-美和科大和大仁科大,109學年也分別有七個和四個系所停招或至少一個學制停招。

    大仁科大109學年度停招「原鄉發展與運用學士學位學程」和「資訊工程與娛樂科技系」。大仁科大副校長郭代璜說,屏東地區生源越來越少,把虧損的科系停招是「不得不的決定」。他說,該校藥學系的錄取分數高,學測成績相當於國立大學中字輩以上的分數。但如數位娛樂科技系這類與時代潮流相關的科系,在偏鄉地區反而難招生。

    原鄉發展學士學位學程則是「叫好不叫座」。郭代璜說,當初是為了原住民學生開設此學程,但是原民生其實不想「被定位」,希望朝多元化發展,更喜歡讀觀光系或社工系。

    嘉南藥理大學校方表示,因應少子化生源減少,學校要配合社會趨勢和產業需求,培養人才,不能墨守成規,原地踏步。

    嘉藥109學年停招「藥用植物與保健應用學士學位學程」和「儒學研究所」碩士班。校方表示,配合藥學系延長為五年學制,將加強中藥和藥用植物,決定停掉學程以集中資源在藥學系。至於當初成立儒學所,是想兼顧人文領域,但少子化下,教學資源必須更聚焦,因而停招儒學所。

    嘉藥的觀光事業管理系溫泉產業碩士班和職業安全衛生系碩士班109學年也都停招,但兩系的碩士在職專班仍保留。校方表示,現在很多課程在學院都有開設,學生可以更彈性、跨領域自主學習,不一定非得要成立一個系或一個學程。

    美和科大資訊管理系和文化創意系的四技日間部109學年度也都停招。美和科大校長翁順祥說,少子化對教育體系造成嚴重的影響,校方必須整併系所資源,讓學生得到更好的受教權。他表示,資訊資管等工科科系,近年招生越來越不易,上游的高職端學生數越來越少,大學連帶受到影響。

    美和科大109學年度有三個四技進修部停招,分析原因,翁順祥說,少子化是最關鍵的原因。早期生源多時,日間部仍有篩選機制,現在每個高職生基本上都能考上日間部,就不需要再讀進修部。另外,現在進修管道越來越多,回流教育的生源不再像以往那麼多。

    大仁科大的時尚美容應用系、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的四技進修部也於109學年停招。郭代璜說,10年前學校學生數高峰一萬多人,進修部學生就有五六千人。現在全校剩五千多名學生,進修部學生只有一千多人。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