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帶封死車門24小時派人守…他仍偷走機密!科技公司傻眼:損失上百億

膠帶封死車門24小時派人守…他仍偷走機密!科技公司傻眼:損失上百億

膠帶封死車門24小時派人守…他仍偷走機密!科技公司傻眼:損失上百億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news_id=1486327&from=ampshare-line-fixed


新竹縣1 家專為全世界前十大導半體廠設計研發自動化生產的竹陞科技,4月間發生一起商業間諜假藉應徵業務,成功竊取公司機密技術打包帶走的事件,由於該間諜行跡大膽,竟大方的在公司印表機列印幾百張的文件,最後被公司員工發現,只可惜,雖然竹陞科技員工及老闆雖將他抓個現行,卻未成功阻止間諜將機密偷走,近年來竹科陸續都聽聞有商業間諜竊取機密事件,竹陞一事,也令其他科技大廠心驚膽顫!

竹陞科技CEO方泰又表示,2019年2月陳男以業務經理一職開始到公司任職,平日負責對國內廠商的產品事業推廣業務,由於陳男非研發人員,因此他的電腦權限僅限業務範圍,對公司製造流程,如參數、線路圖,都無權查看。不過,陳男竟破解公司密碼,在4月9日到公司資料庫下載極機密的技術,除儲存在手提電腦外,更大膽在公司公用的印表機列印許多文件。

公司人員發覺列表機為何一直大量列印,非常奇怪,因此通報部門主管,竹陞人員一查才發現是陳男在列印,陳男被發現後,將一大疊印好的自動化的線路圖,大搖大擺的拿到門口的車內放置,竹陞員工將他包圍並報警,要求警方依現行犯處理,但員警到場後卻疑似不熟悉營業秘密案件辦理方式,竟讓陳男就這樣離開。

當時竹陞經理問陳男「為何印這些資料?」陳男卻一直答非所問,竹陞並要求警方要求當場查扣他的NB,竹陞要求陳男將文件交出,陳男拒絕,最後陳男將公司識別證甩在桌上走人。

竹陞眼見陳男就這麼離開,氣得牙癢癢的,為了保全證據,他們在警方的注視下用膠帶將車門全部封死,請吊車將陳男的汽車吊進公司內部停放,還請了24小時保全輪班看守。可是,5月間,在門口守株待兔已久的陳男,趁著當時保全交換班的空檔走入廠區,迅速的以美工刀畫開膠帶,進入車內將日前印製的機密文件全部裝入黑色包包再走出廠區,開車離開,陳男囂張行徑也全程被監視器拍錄下。

方泰又也對警方的處理方式表示不滿,他質疑前來處理的警員,按理陳男當時是現行犯,警方卻未拘捕,卻直接就讓他離開,連報案3聯單都未開給公司,就眼睜睜的看著陳男離開、文件鎖在陳男車內,竹陞無奈,又不能破獲現場證據將文件取出,只好在警方的督看下,全程拍下用膠帶封住陳男的車子門、窗,並請拖吊車將陳車拖進廠區,24小時保護公司資產。

雖然汽車一直在廠區內保護著,但5月27日下午5時許,仍是被陳男鑽空拿走所有文件。

據了解,竹陞做了10多年的半導體自動化生產的研發,好不容易在全球10大半導體廠商闖出一片天,台積電、三星、格芯(Global Foundries)、美光、聯電、鴻海、中芯、全球半導體叫得出名字的都是他們服務客戶,中國近期半導體廠開出國際標,也是竹陞標得,結果就被1個商業間諜入侵公司,將他的營業秘密全部帶走,公司的IOT、AI高端技術,因這些機密文件被外流,十幾年來的研發損失估計恐上百億,詳細金額仍待竹陞估算為準。

最駭人聽聞的是,陳男竊取文件一事,還有其他竹科產業也是苦主,陳男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轍,該公司也是苦不堪言。

【15:50新增警方說法】

竹北分局竹北派出所於2019年4月9日15時50分接獲報案指稱該公司員工竊取公司機密,惟涉嫌人亦於現場指控該公司強制扣留其汽車於該公司廠區,涉嫌強制罪嫌,員警遂將雙方帶回派出所了解案情,並製作筆錄。

案經調查發現事涉「營業秘密法」,經本分局於同日請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指示,於次日將案卷移請法務部調查局新竹縣調查站偵辦。本分局員警案件偵辦過程均符合規定,因事涉「營業秘密法」,後續將由相關司法單位偵辦。

心得:
這是內神通外鬼+炒新聞

既然都扣車了 要是我就乾脆找台貨櫃,把車放進去,然後把門焊死

PS.更簡單的做法應該是要把車輪卸除

One thought on “膠帶封死車門24小時派人守…他仍偷走機密!科技公司傻眼:損失上百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