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火場求生 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只能往下跑,不然就在窗邊等待救援]

大樓火場求生 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只能往下跑,不然就在窗邊等待救援]

大樓火場求生 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SOP:只能往下跑,不然就在窗邊等待救援]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A4%A7%E6%A8%93%E7%81%AB%E5%A0%B4%E6%B1%82%E7%94%9F+%E5%BE%80%E4%B8%8A%E8%B7%91%E9%82%84%E6%98%AF%E5%BE%80%E4%B8%8B%E8%B7%91%EF%BC%9F-LMw2Bl


在高樓如果遇到火災,無法往下跑時,應該趕快往上跑?以及火場中遇到濃煙,趕快用濕毛巾?這些觀念可能都是錯的!新竹縣消防局專家指出,正確的解答是「就地關門等待救援,並去窗邊呼叫。」而且濕毛巾雖然可將毒氣阻擋,相對也會阻擋氧氣,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在火場中保持低姿勢。(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消防局竹北分隊長李浩銘,到中醫大竹北分院分享「破除火警逃生的迷思」,提出不少觀念,讓醫護人員也覺得獲益良多。例如不少人的觀念中,「火場中如遇濃煙時,用濕毛巾?」但李浩銘分隊長則表示,火場用濕毛巾是沒有用的!因為濕毛巾固然可將有毒氣體阻擋,但相對也會阻擋氧氣,因此最重要還是「在火場中保持低姿態!

另外,在大樓中萬一遇到火警,往下的通道已被大火濃煙阻隔,大多數人的觀念都是往上跑,李浩銘分隊長也強調,往上跑是錯誤觀念,因為無法往下跑時,代表火勢已經不小,而煙的速度是每秒上升三到五公尺,人的速度跑不過煙,往上跑反而會使人體暴露在濃煙與毒氣中,因此正確作法是就地關門等待救援,並去窗邊呼叫尤其火災時千萬不要躲到躲浴室,因為家中浴室大多為塑膠門,在熱煙的侵襲下,會造成軟化讓煙熱直接長驅直入,相較之下,普通木門反而能阻隔火勢十到廿分鐘。火災也會產生有毒氣體如一氧化碳,在睡夢中沒嗆醒就已失去意識,最好方式就是按裝住警器。


關鍵字: 火災、火場、保命、逃生

4 thoughts on “大樓火場求生 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只能往下跑,不然就在窗邊等待救援]

  1. 錢櫃大火若你在現場? 消防專家指出活命三步驟 ~ 「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E9%8C%A2%E6%AB%83%E5%A4%A7%E7%81%AB%E8%8B%A5%E4%BD%A0%E5%9C%A8%E7%8F%BE%E5%A0%B4%EF%BC%9F+%E6%B6%88%E9%98%B2%E5%B0%88%E5%AE%B6%E6%8C%87%E5%87%BA%E6%B4%BB%E5%91%BD%E4%B8%89%E6%AD%A5%E9%A9%9F-6l9x9v

    「錢櫃大火,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怎麼做?」消防署前組長林金宏今天凌晨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貼文指出,這是他看到錢櫃大火第一個出現的想法。他認為在外面有濃煙的情形下,「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三個步驟。

    林金宏根據從火場逃出yuweime在網路上的臉文內容,「聞到燒塑膠味,還以為是有包廂在拉K,我還打電話報警請警方過來,然後警方回電說是失火了,要我們趕快逃生。然後看到白色的淡淡煙霧,不斷從空調出風口冒出。一打開包廂門,走廊全都是臭得要死的白煙,趕緊關上門,並且聽到外面有消防車的警報聲。」

    以當時的情境,林金宏說,如果是他,第一件事一樣會選擇立即關上門,第二件事就是關閉空調開關,第三件事打119,告知119我們受困的位置(包廂號碼)及人數,接下來詢問火災是幾樓燒?目前燃燒情形為何?我們該如何配合消防隊作業?消防隊會用什麼方式通知我們,他們是消防隊?

    他說,很明顯當時房間內的狀況遠比房間外的走道安全,所以他會立刻關上門,減緩房間惡化的速度。接下來,會關閉空調,因為在很多火場都一再證明,空調是火災煙熱蔓延的路徑,尤其馬達還在運轉時,更會加速煙的流動,所以火災應變一定要關空調。就像他住旅館,我除了會觀察安全門梯的位置外,我一定會搞清楚空調怎麼關。

    他說,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後,接下來就會打119,告知119受困位置,當然光講包廂號碼,在濃煙密佈的環境下,消防人員可能無法看清包廂號碼,再加上消防隊帶空氣呼吸器,無法大聲呼叫「有沒有人?」,所以一定要約定一個通知的方法,消防隊會用什麼方式通知我們,他們是消防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在消防隊沒到前,他會選擇留在房間。如果消防隊明確告知起火處是5樓,那他就會判斷,5樓火災,7樓還都是煙,很明顯一定有防火門沒關,此時逃離房間一定會面對更多的危險,更會堅定他留在房間的意志。並持續與消防隊保持聯繫,隨時掌握火災發展。

    他強調,今天所提的做法,是以yuweime的情境來因應,如果情境不一樣,有些做法可能需要調整,但是外面有濃煙,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三個步驟。

    1. 錢櫃施工挖空樓層 消防局:煙囪效應濃煙往上竄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426002464-260402?chdtv

      北市林森北路錢櫃26日發生嚴重傷亡火警釀5人死亡,北市消防大隊第三大隊王證雄表示,錢櫃為了裝設電梯,將警報系統關閉,並挖空樓層導致煙層往上竄,大部分民眾都是在走道被濃煙嗆傷導致傷亡。

      警消在早上10點50分獲報後,到場發現正面、第4面冒出濃煙,但根據逃生員工表示,現場警報、灑水、排煙設備全部被人為關閉。

      警消人員從逃生梯抵達火災5樓,初步研判起火點在是業者新裝電梯工程,以木板隔間,起火點就在5樓隔板旁,火勢燒毀6、7、8、9樓的隔板,濃煙伴隨「煙囪效應」,導致正在唱歌的客人陷入濃煙當中。

      王證雄表示,今年1月17日錢櫃向市府建管處、消防局申請,但並未提報安全計畫,更沒有提及要將消防警鈴關閉,已是明顯疏失。

    2. 錢櫃KTV大火釀6死北檢傳喚董座練台生 100萬交保限制出境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E9%8C%A2%E6%AB%83KTV%E5%A4%A7%E7%81%AB%E9%87%806%E6%AD%BB%E5%8C%97%E6%AA%A2%E5%82%B3%E5%96%9A%E8%91%A3%E5%BA%A7%E7%B7%B4%E5%8F%B0%E7%94%9F+100%E8%90%AC%E4%BA%A4%E4%BF%9D%E9%99%90%E5%88%B6%E5%87%BA%E5%A2%83-V9gemy?utm_source=oa&utm_medium=TODAY&utm_campaign=2005221203&utm_term=1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上月大火釀成6死慘劇,檢警勘驗各樓層及5樓起火點儲藏室,發現林森店早在今年2月「偷跑」施作電梯增設工程,攸關人命的消防設備竟全被「人為關閉」,已達最嚴重的「致命缺點」等級,嚴重耽誤民眾逃生的黃金時間,為釐清誰下令關閉消防設備等疑點,台北地檢署今早傳喚錢櫃董事長練台生,練現身北檢接受檢方偵訊,訊後檢方依過失致死罪嫌諭令100萬交保,限制住居及限制出海、出境。

      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火警,造成6人死亡,其中43歲錢櫃員工林子晨,小孩才滿週歲,卻遭遇死劫,一家人天倫夢碎,事發後始終未公開露面的練台生,傳出上月29日,由公司下屬陪同前往板橋區林子晨的靈堂,因為林子晨為錢櫃員工,練台生帶著4名員工前往慰問,隨後便快閃離開。

      1. 扯!網紅KTV大玩仙女棒 網怒轟:忘了林森錢櫃火災教訓?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11/4858331?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今年4月北市錢櫃發生大火,釀成6人不幸罹難、55人受傷。時間隔不到半年,想不到竟有網紅無視前車之鑑,在KTV包廂大玩「仙女棒」,讓網友痛批「難道林森錢櫃的事大家都忘了?這舉動根本是公共危險」。

        有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其中一位追蹤的網紅近日在社群軟體,貼出數張他與朋友在KTV「玩仙女棒」的照片,從動態可見一個包廂內,約有10幾個人在玩仙女棒,甚至有人被燙傷,照片內的參與者看似年紀都偏小,誇張行徑讓網傻眼轟「難道林森錢櫃的事大家都忘了?」

        其他網友看了也無法接受,留言「太扯了吧,這樣是公共危險」、「自己想死自己死,如果害的整個KtV燒起來誰負責」、「密閉室內空間玩火,找死啊」、「就是很健忘呀!那麼嚴重的火災事件,過了都忘光了,要是真的燒起來,他們自己死掉就算了活該,萬一害到其他包廂的人還有工作人員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