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飛機餐點難吃?都是它害味覺失靈 [還有選擇什麼會比較好吃的建議]

為何飛機餐點難吃?都是它害味覺失靈 [還有選擇什麼會比較好吃的建議]

為何飛機餐點難吃?都是它害味覺失靈 [還有選擇什麼會比較好吃的建議]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7%82%BA%E4%BD%95%E9%A3%9B%E6%A9%9F%E9%A4%90%E9%BB%9E%E9%9B%A3%E5%90%83%EF%BC%9F%E9%83%BD%E6%98%AF%E5%AE%83%E5%AE%B3%E5%91%B3%E8%A6%BA%E5%A4%B1%E9%9D%88-LDP6o0


大部人出國搭飛機,都會搭配飛機餐,但總是覺得餐點食之無味,就算每道料理都經過精心擺盤,但仍感受不到風味,其實這並不是航空公司或主廚的錯,而是人體生理機制作祟,隨著飛機起飛,機艙內氣壓、濕度持續降低,導致口乾舌燥食不知味,當離地3萬英呎時,味覺敏感度也會降低30%;至於主餐牛、豬、雞該如何挑選,專家這樣看!

根據《食力food next》報導,德國漢莎航空公司(Lufthansa)曾在2010年委託德國應用科學研究機構Fraunhofer調查,運用特殊的實驗室模擬在3.5萬英尺的高空中,減低氣壓與乾燥狀態下人類的味覺是否有所變化,結果發現對於「甜味」與「鹹味」的敏感度下降了約30%,不過對於酸味、苦味與辣味的敏感度則不受影響。

報導指出,牛津大學心理學教授Charles Spence也表示,飛機「轟轟」聲音除了會干擾聽覺外,噪音也是影響「味道」的因素之一,2011年國際知名期刊《Elsevier》曾刊登一篇歐洲研究《Effect of background noise on food perception》中指出,當人類處於吵雜的環境中,對於「甜味」與「鹹味」感受力會下降,這也是為何飛機餐通常會偏鹹的原因。

其中飛機餐有麵、有飯、牛豬雞、海鮮,究竟該如何選才聰明?《三立新聞》日前採訪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她認為「雞肉」是最好選擇,「像牛、豬這種結締組織,比較堅韌的時候,在加熱的過程中會變得乾硬、不好咀嚼,而魚類則有保鮮度問題,如果沒有那麼新鮮的話,也會出現一些腥味。」

至於米飯、麵條怎麼選,專家也有推薦,因飛機餐都事先在中央廚房做好,再送上飛機重複加熱,麵條容易結成一團,建議選擇米飯,口感較好。

心得:就是選清淡米飯雞肉的會比較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