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三生石

佛教故事-三生石

佛教故事-三生石


資料來源: https://wujin.acmerich.com/%E4%B8%89%E7%94%9F%E7%9F%B3%E7%9A%84%E6%95%85%E4%BA%8B.html

這個故事發生在唐朝玄宗時代,當時安祿山興兵造反作亂,不克之間;迅速攻陷當時的東都洛陽,而洛陽當時的守將之一,禮部尚書李憕先生,因為不願降賊,而被殺殉職,而李憕的孩子當中除了一位任職於咸寧,以及另一位年僅八歲的李源倖免於難之外,其他十幾個也跟著遇害。

李源於戰時亂境當中,被俘為奴,於外輾轉流離民間七、八年,後來方被他的父親舊屬發現,將他贖回交給他的族人扶養成年,成年後的李源因為心含悲憤,有感於父親死於賊人之手,為此發誓不做官、不娶妻、不食葷酒,以盡孝思,於是當唐代宗知道李源是忠臣李憕的後代,下詔書封李源為河南府參軍,進而又封為司農主簿時,李源也上書辭謝,並且為了避開官場的應對,就起身前往已經成為惠林寺的父親故宅隱居。

李源在惠林寺與住持圓澤法師,一見如故,甚是契合,也常常向法師請益佛法,且過著日中一食,如出家人的生活,並常至寺方為父親保留的寢室外行禮悼念。

時間像箭一般的快速射去,轉眼過了幾十年,這時的圓澤法師與李源都已經是六十好幾的人,有一日李源心血來潮,就邀請圓澤法師共游蜀中峨嵋山 普賢菩薩的道場,法師也欣快允諾,但是當討論到前行的路徑時,雙方卻有不同的意見,李源建議走水路,沿途可以欣賞風景,然法師卻面有難色的希望走陸路,建議說陸路行程比較短,結果就這樣的耽擱了約半年的時間,最後法師讓步答應走水路。

圓澤法師在臨行前,交代了一封信,要給一同朝山的李源回來時拆閱,然後兩人就動身啟程出發,一路步行、乘車與搭船,沿途欣賞山光水色好不愜意。

一日傍晚時分,法師與李源對坐觀望船窗外的景色,可能是太累的緣故,一時卻睡著了,這時船家看到天色已晚,就探頭相詢說:「這裡是南浦,要繼續趕路或靠岸休息?」

這聲詢問驚醒了圓澤法師,法師頓時臉色慘淡,此時卻見岸邊有位懷孕的中年婦人至河邊取水,李源見狀就問法師是否身體不適或者…於是法師就向李源說:「因為想到今日至此就要與你永別,心中不捨罷了!」

李源一聽大驚:「法師為何要說如此不祥的話?」

法師指著岸邊汲水的婦人說:「你看到那位婦人沒有?我本來就要來投胎作她的孩子,但是我不肯來,所以她一直生不下來,當初我不想走水路就是害怕遇見她。」

李源至此明瞭,後悔建議走水路而痛哭流涕,法師幾番安慰之後就交代李源三天後到婦人家相見,法師一笑為證,然後十三年後的中秋夜,再到杭州天竺寺外相見,交代完後圓澤法師當晚就坐化往生。

三天後,李源依約前往婦人家中相詢:「是否生了一位嬰孩?」

家中老人回說:「是啊!但是不知怎麼了?三天來一直哭個不停!」

「請將小孩抱出來讓我看一下,我有辦法讓他不要再哭。」李源說。

於是老人家就將小孩抱出,小孩果然哭個不停。

李源就哽咽的向嬰孩說:「澤公,別哭了!我是李源來看你了,你還記得我嗎?」

嬰孩一聽到聲音就停止了哭啼,並且張開眼睛往著李源開口微笑,李源一見之下淚流不止,並向這人家敘說經過始末,且交代善待,然後告知住處希望保持聯繫,最後辭別回歸洛陽惠林寺。

回寺後,李源從受託僧手中接下圓澤法師預留的信件,拆閱觀看,信中寫著: 

「祈君忍苦勿憂悁 酬業輪迴無可延 緣結三生情未了 待從他歲話前緣」

李源至此確知法師早已預知此事,不僅老淚縱橫,卻已於事無補,不料數月之後再接婦人來信告知嬰孩夭折辭世,更讓李源傷心難過,但一回神,李源思及法師相約十三年後相見一事,方才釋懷,因為信中已經預告第三生相遇於杭州天竺寺之事。

光陰如梭,歲月如箭;一晃眼十三年就過去了,李源憶及與法師相約一事,就提前動身前往杭州,李源認為圓澤法師一定投胎在天竺寺附近,於是在方圓數里之間,找尋了數日,卻一無所獲。

到了中秋夜晚的這一夜,李源來到天竺寺外的葛洪川畔,思及法師不禁黯然,望了川畔一塊大石,心想不如登上石上,好登高尋找,也好讓法師方便看得到。

於是當李源登高四處眺望時,突然從對岸傳來一陣聲音,李源定睛望去,只見一位牧童騎在牛背上,緩緩來到川畔;也看著李源,對著李源吟到:

「三生石上舊精魂 賞月吟風莫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 此身雖異性長存」

李源一聽之下就知道這個牧童是圓澤法師,就請法師過岸一敘,並請法師回惠林寺,但是牧童卻予以拒絕,並請李源要努力修行,只要不墮三途,他日定有再會之期,說完轉身離去,並以竹竿敲著牛角吟誦著:

「身前身後事茫茫 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三川尋已徧 卻回煙棹話瞿塘 身前… …」

餘音繚繞,卻獨留身後李源,老淚潸潸,縱橫不已!

夜空之下,只聞李源聲聲呼喚,低盪迴旋… 「澤公…澤公…」

這篇三生石的故事閱完之後;會讓人覺得很傷感也蠻無奈,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獲得以下的幾點啟示:

第一,神通證量不敵因果業力

圓澤法師得有天眼通,知來生投胎所在,但避不往生受報,幾番折騰,因果成熟,仍然難逃;最後還是要去投胎,投胎前,再預計第三生所在,但是以其神通證量,還是無法避免第二生夭折以及輪迴受生果報。

第二,修行當修當生成辦之法

圓澤法師修行境界之高,現世所罕見,依其修為可知二世落處,但仍然得落輪迴再三,那麼現世末法眾生,何人可以修得像法師一樣的修為?不能的人,當尋求當生成辦的法門,期望自力不能,他力相助,否則難免落入三途,出期遙遙。

One thought on “佛教故事-三生石

  1. 三生石整理:
    唐朝
    李源和洛陽(河南省)惠林寺與住持圓澤法師
    共游蜀中峨嵋山 普賢菩薩的道場
    到南浦(四川重慶)
    法師幾番安慰之後就交代李源三天後到婦人家相見
    然後十三年後的中秋夜,再到杭州(浙江)天竺寺外相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