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醫院都在用!失智症專科醫師教你:每天「素描」15分鐘,預防失智(阿茲海默/老人癡呆)、有效活化左右腦

連醫院都在用!失智症專科醫師教你:每天「素描」15分鐘,預防失智(阿茲海默/老人癡呆)、有效活化左右腦

連醫院都在用!失智症專科醫師教你:每天「素描」15分鐘,預防失智(阿茲海默/老人癡呆)、有效活化左右腦


資料來源: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121993&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09health&utm_campaign=content


過去醫界認為失智症無法改善,但隨著研究技術日新月異,可望改善失智症的方法愈來愈多。在這些方法中,我最關注的就是素描。素描時必須盯著素描對象,畫出真實樣貌,可增加專注力和觀察力,同時強化視覺記憶與理論能力。由於均衡運用右腦與左腦,醫界認為具有預防健忘之功效。此外,素描時必須專注繪畫,也有助於消除壓力。正因如此,不少醫院和日間照護中心將素描當成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善加運用。

對平時沒有繪畫習慣的人來說,素描似乎有些難度。但只要將「神奇素描透視尺」置於素描對象仔細觀察,就能清楚掌握物體輪廓、顏色與空間深度。接下來只要將看到的景物畫下來,就能輕易提升自己的素描技巧。各位不妨也一起來享受素描樂趣,活化大腦。

One thought on “連醫院都在用!失智症專科醫師教你:每天「素描」15分鐘,預防失智(阿茲海默/老人癡呆)、有效活化左右腦

  1. 名醫用12個習慣阻止斷崖式衰老!預防失智、大腦更靈光

    https://www.msn.com/zh-tw/health/topic/50%E6%AD%B2%E7%99%BC%E7%8F%BE%E8%85%A6%E9%80%80%E5%8C%96-%E5%90%8D%E9%86%AB%E7%94%A812%E5%80%8B%E7%BF%92%E6%85%A3%E9%98%BB%E6%AD%A2%E6%96%B7%E5%B4%96%E5%BC%8F%E8%A1%B0%E8%80%81-%E9%A0%90%E9%98%B2%E5%A4%B1%E6%99%BA-%E5%A4%A7%E8%85%A6%E6%9B%B4%E9%9D%88%E5%85%89/ar-AA1ntZL5?ocid=msedgntp&pc=DCTS&cvid=d76d5b6d477f46908a6c8433154f78d6&ei=57

    邊作事邊聽喜歡廣播:加藤俊德養成一早收聽廣播的習慣,遇到感興趣的主題他會想像、預測後續內容,鍛鍊腦部,而且廣播因為不像看電視有視覺資訊,主要在於聽覺刺激,當一邊做家事、一邊聽廣播,還可以同時活絡腦部其他區域!【推薦收聽早安健康Podcast,聽最新最實用養生秘訣,越聽越健康!】

    散步:一邊曬太陽一邊散步接觸戶外空氣,加藤俊德會每天健走4km,同時特別留意周遭的蟲鳴鳥叫,刺激聽覺。

    打掃、做家事:早起打掃是讓昏沉的大腦清醒的最佳活動。加藤俊德每早都會洗衣服,除了能活動雙手外,思考該把衣服晾在哪裡也能刺激大腦。

    大聲朗讀:比起只用眼睛閱讀,出聲、說話表達更能活化大腦,比如朗讀報紙專欄、或是說出今天預計的行程,也建議嘗試添加抑揚頓挫的語調,如果察覺「今天似乎比較難發出聲音」等細微的身體變化,也可能是健康方面的提醒。

    照鏡子微笑:睡覺時,臉部肌肉幾乎沒有活動,視覺也處於休息狀態。照鏡子微笑微笑,不僅能活動表情肌,也能透過觀察臉部表情刺激視覺,「刻意地看著某物」能一口氣讓大腦進入清醒狀態。

    洗澡、沐浴:淋浴不僅讓人神清氣爽,也能刺激皮膚,讓自律神經從休息模式的副交感神經,切換為活動模式的交感神經所主導。同時,淋浴時手指等身體部位也需要進行細微的動作,活化腦部。

    打電話:不僅與親朋好友通話能活化腦部,由於說話對象不在場,光是想像對方的姿態也是活化大腦的關鍵,對方回話時還能刺激聽覺。加藤俊德特別推薦50歲以上民眾打電話給自己的父母,由於光靠自己活化大腦較困難,與父母一起對話不僅增加親子感情,還能預防更年長的父母失智,可謂一石二鳥。

    回覆Line訊息:加藤俊德表示,早上時大腦能充分運轉,思考要回覆的訊息內容,和晚上大腦進入休息模式時相比,早晨時的回覆速度壓倒性地快。

    重複主播說的話:獨居、找不到人對話,此時一邊看電視,一邊重複電視主播或廣播節目說的話,也是刺激聽覺、練習發聲、活化腦部的好方法。

    規劃待辦事項:在一天的活動開始前,思考行程、決定待辦事項是活化大腦的好方法。寫字時,則能刺激指尖神經末梢;完成後劃掉待辦事項,則能提高成就感。

    持續簡單的運動:運動加強血流循環,對於活化腦部也有正向幫助。加藤俊德過往曾採訪許多百歲人瑞,發現他們神采奕奕的共通點是每天早上都有做體操的習慣!建議早上做些簡單運動,例如伸展筋骨、體操、單腳站。

    吃柑橘類水果:吃柑橘類水果不僅能提高幸福感,也能透過甜味、咀嚼等活動刺激大腦。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副主任傅中玲曾受媒體訪問提醒,雖然越來越多研究都證實柑橘類水果能降低失智風險,但機轉目前仍不明確,提醒民眾適量攝取,即有助健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