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與玻璃瓶和陶瓷瓶

烈酒與玻璃瓶和陶瓷瓶

烈酒與玻璃瓶和陶瓷瓶

資料來源:http://ko121782.pixnet.net/blog/post/371420402-%E7%83%88%E9%85%92%E8%88%87%E7%8E%BB%E7%92%83%E7%93%B6%E5%92%8C%E9%99%B6%E7%93%B7%E7%93%B6

“烈酒”酒精度高的酒,而不只酒精度高,其也含有各種醇、酸、酯、醛、酮、酚…等等有機物。一瓶美味的酒需具有能相佐高酒精度刺激平衡巧妙的風味,進而產生與直釀酒完全不同直接且豐富的風味刺激的感受,不過也是這些成分而讓烈酒在包裝上也有其特有的考慮要素。
 
    烈酒主要的成分除了水之外就是含有各種低分子量的有機物,因此對於塑膠材質有相當強的浸潤與破壞的問題,所以一般不會以塑膠材質來包裝烈酒。而金屬製品呢?因為烈酒也含豐富的有機酸,所以目前常用的鋁材以及鍍鋅鐵罐材質也不適用拿來包裝烈酒。
 
    現在市場上拿來裝承烈酒的包裝材質,主要為不怕有機溶劑以及有機酸,具有化學惰性的玻璃和陶瓷為主。而玻璃和陶瓷各有各的特性,在選擇上也各有各需要注意的地方。
  
    “玻璃”材質通透,完全不透氣以零孔隙度的特性,對於和外界的成分的隔絕性相當優異,而且原料容易取得及低毒性,另外也易於回收再利用。玻璃主要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矽(SiO2,即石英砂的主要成分),高純度的二氧化矽的玻璃稱為石英玻璃。而純矽土熔點為攝氏2000度,不利於加工,因此製造玻璃時一般會加入碳酸鈉(Na2CO3,即蘇打)與碳酸鉀(Potash,K2CO3,鉀鹼),這樣矽土熔點將降至攝氏1000度左右利於成型。但是碳酸鈉會使玻璃對對水產生溶解的問題,因此通常還要加入適量的氧化鈣(CaO)使玻璃不溶於水。而添加碳酸鈉的玻璃一般稱為鈉玻璃,而添加碳酸鉀的玻璃則稱為鉀玻璃。
 
    玻璃除了透明玻璃外也能添加各種金屬或是金屬的氧化物來生產各色的玻璃。玻璃含鐵會產生綠色,像早期的綠瓶就是玻璃生產工藝較不發達,而玻璃裏鐵離子味除去乾淨所造成的。而添加錳可以改變玻璃內因鐵造成的淡綠色,但多過多的錳則會形成淡紫色的玻璃。而鈷可以造成藍色的玻璃。 錫的氧化物及砷氧化物可製成不透明的白色玻璃,而這種像是白色的陶瓷的玻璃常用來做仿陶瓷餐具或仿陶瓷酒瓶,像大陸的貴州茅台的白色酒瓶就是這類玻璃做的。另外添加銅的氧化物會造成青綠色的玻璃,而要是直接添加金屬銅則會造成深紅不透明的玻璃。 控制鎳的含量則可製造由藍色到深紫色甚至是黑色的玻璃。添加鈦則棕黃色的效果。微量的金則能生產非常鮮亮如紅寶石的顏色的玻璃。 鈾則能讓玻璃帶有螢光黃或綠色。 銀化合物可製造橙色至黃色的玻璃。
  
    另外無色透明的玻璃也可添加各種化合物改變其比重與折射率,讓玻璃感覺更加通透耀眼的效果。像是水晶玻璃(Lead glass,又稱鉛玻璃)就是在玻璃內加入鉛(24%氧化鉛),令玻璃的折射率增加,產生的效果。另外加入鋇亦可增加折射率。另外製作高價光學鏡頭的玻璃則是加入釷的氧化物來大幅增加折射率。 若是希望玻璃吸收紅外線則可以加入鐵,玻璃加入鈰則會對紫外線有吸收效果。另外添加適量的硼,則會降低玻璃對於高溫的膨脹率,可以大幅降低熱脹冷縮所產生的應力,在較高的冷熱變化也比較不是碎裂,主要用於玻璃製的烹調用具或是玻璃製熱飲用的杯具。玻璃雖然添加各種物質能製得各種特性的玻璃,但是製作酒瓶還是要考慮到所添加物質的毒性問題。
  
    玻璃雖有很不錯的優點,不過在生產製造的塑型部分,主要都在高溫下操作,在創作上有其限制。另外玻璃有玻璃本身的質感,所在造型上或是在質感上仍有其侷限存在。
 
    “陶瓷”是主要是由土塑形後,經乾燥、素燒後上釉所燒製而成的,在酒的裝承上,又可分為半成本熟成用陶瓷,以及成品保存陶瓷。熟成用的陶瓷需要適當的孔隙度和透氣度來熟成酒。而包裝成品酒的陶瓷則需使用低孔隙度、低透氣度的陶瓷來包裝以達到保質的效果。而陶質和玻璃一樣有化學惰性,如果適當的控制其孔隙率以及透性,對於酒的保存來說幾乎可達無限期而不會變質。
 
    另外陶瓷在成型部份為常溫下操作,可用手塑型、可拉坯成型、也可灌注成型,相較於玻璃需在高溫才能進行成型操作,在造型上能更為隨意。
  
    另外陶瓷主要的透光率低,對於光線以及高能量射線的屏蔽比玻璃好,雖不像玻璃一樣透明易於見到酒色,不過對於光線較敏感的酒類,相較玻璃瓶有更好的保護效果。另外有些特殊的釉料能夠改變酒入口的口感,這部分常見應用在陶瓷的酒杯上面。
 
    玻璃與陶瓷常用在酒瓶上面,算是各有其特色,依需求去選擇哪種材料與設計能夠展現酒的價值。基本上以材質論,玻璃和陶瓷在適當的環境下,都是能確保瓶內裝的烈酒長時間不變質的特性。但是實際上的情況並非如此,烈酒在裝入瓶後,扣除因剛勾兌尚未融合的風味,於完全融合平衡後風味有所變化的因素外,酒經長期儲放仍有質變的問題,而縱使同一批酒,放個幾十年後,每一瓶酒的風味也會不太一樣,而這樣的問題不於瓶子的本身問題,主要問題在於其瓶口的封口材質以及緊密度的問題。
 
    而兩者材質來說,對於數十年後的酒質產生的問題,磁瓶的問題會遠大於玻璃瓶,其中主要的問題在於兩者的瓶口,在生產的時候控制的精密度不太一樣所致的差異。
 
    以玻璃來說,只要能確定其玻璃的成分以及溫度和成分,就能調整模具來讓瓶口的大小以及形狀做精確的控制。
  
    而陶瓷的話就相對性比較難進行精密的控管了。主要問題是無論是泥漿灌模或是手拉坯,水分的比例以及容器的厚度很難控制的很精準,在水分揮發後的收縮後會導致相當的誤差。一般而言會在乾燥後進行修坯的動作,當然也可以在進行素燒後進行精密的修整動作,不過也牽涉到所製作產品的工藝與價格問題。另外就算坯體修整的精密,在後續的上釉部分,上釉的厚薄以及均勻度也會影響到其瓶口精密度的問題。
 
    所以相對於玻璃瓶,磁瓶的瓶口的精密度會比玻璃瓶差,也因此陶瓷瓶一般以彈性的軟木或橡膠塞為主,很少以螺旋瓶蓋來做封口。另外磁瓶的製作工藝較為繁瑣,如果每一個階段不夠慎重,也容易導致過大的誤差而導致產品滲漏的問題。所以一般量產的烈酒比較不會考慮以陶瓷容器做為產品的包裝。而如果以陶瓷作為包材的話,除非早已製作完成只需後續印刷就能直接出貨。要是從頭開始下單而且大量的陶瓷瓶,常會有品質問題而導致出貨延遲也是蠻常見。
 
 
    相對於玻璃瓶來說,陶瓷瓶對於長期陳放酒,失酒或變味的比例會比較高。縱使玻璃和陶瓷材質能千年無損,而烈酒也具有不易變質的特性。但能使烈酒能夠儲藏而不變質的時間長短,除了收藏的環境外,主要還是取決於瓶口的包裝材質的老化問題以及精密度的問題而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