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專輯-解答疑惑(修持篇)~請問何謂輪迴?

淨空法師專輯-解答疑惑(修持篇)~請問何謂輪迴?

淨空法師專輯-解答疑惑(修持篇)~請問何謂輪迴?

 
資料來源:http://www.amtb.org.tw/ans/ans.asp?web_choice=6

問: 請問何謂輪迴?

答:輪迴是一種生命轉變的現象。佛經中常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也屬於萬法中的一法。「因果不空」,其一是指因果轉變不空;因會變成果,果又變成因,因果循環的轉變不空。其二是因果相續不空。六道輪迴的現象是我們自己造作變現出來的,並非他人設計、製造出來給我們受用的。佛教導我們,造作一切善業,則變現出三善道;造作一切惡業,則變現出三惡道。如同晚上作夢,夢境是自心變現的,不是外面有人設計製造出來的。所以,六道輪迴的現象彷彿是夢境。《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事實真相,六道輪迴是自作自受。

  輪迴現象並非佛首先發現的。佛陀未出世之前,印度的宗教、學術已非常興盛。在他們修行的甚深禪定之中,能清楚地觀察到六道輪迴的現象。所以,印度每個宗教皆肯定輪迴之說。但是他們對輪迴現象,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明瞭輪迴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如何解決輪迴問題。釋迦牟尼佛得道之後,此問題才得到徹底的解決。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