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一)-道場篇(04)

學佛問答(一)-道場篇(04)

學佛問答(一)-道場篇(04)

資料來源:http://book.bfnn.org/books2/1662.htm

 
問:在寺廟裡聞到鐘聲,因病或疲勞,請問可以不起身嗎?
 
答:如果是早晨,鐘聲是叫你起來做早課,一定要起來。如果你有病或者疲勞,可以預先請假。總而言之,在常住共住,遵守常住公約,就是莫大的功德,這是諸佛讚歎,龍天擁護。你不遵守常住公約,不遵守常住的規矩,就是破和合僧。你一個人可以這樣做,別人也可以這樣做,僧團規矩就破壞了,這個罪過是墮阿鼻地獄。
 
我們天天在常住,確實有意無意的做破和合僧的事情,自己並不曉得。所以,不多聽經、不多讀經怎麼行?現在你有再大的過失,別人看到了不會說,說了得罪你。能夠說過失的人,這是大恩大德。但是說了能改,人家才會說;說了不能改,連父母都不會說。一個人能夠從善如流,過而能改,這個人是聖賢人,在這一生決定有大成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