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學處世經以黑反黑法(1)

黑學處世經以黑反黑法(1)

黑學處世經以黑反黑法(1)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牙還牙”、“以毒攻毒”等等都是對“以黑反黑”理論的高度概括。歷史上以此為處世哲學的人,比如諸葛亮讓周瑜偷雞不成反蝕把米,包拯以暴制暴、鐵面無私親擒舅舅,海瑞以軟釘子對付欺世盜名的鄢懋卿等,都是對“以黑反黑法”的成功運用。

  以 硬 碰 硬

  性格強硬型的人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蠻橫不講理的人;一是智勇雙全、藝高膽大的人。這兩種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手段在群體中樹立起了不好惹的形象,相比較而言,都較少受氣。

  “軟的怕硬的,硬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這是人們在世代相襲的人際鬥爭中演繹出的至理名言。它告訴人們,這“硬”的,“愣”的,“不要命”的,都不是省油的燈。我們俗稱的“愣頭青兒”、“刺兒頭”、“潑皮無賴”等皆屬此類。他們依仗自己拳大胳膊粗,似乎腳一跺,一方地皮就不敢不響,說起話來腔調也比別人高八度,動不動橫挑鼻子豎挑眼,捏拳斜眼從鼻子裏哼出一聲:“怎麼,不服?你小子敢跟老子試試?”自然,明智的人此時會念念不忘老祖宗的遺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好漢不吃眼前虧。”“我鬥不過你,惹不起你,可躲得起。”

  是的,這種肆意尋釁的無賴之徒,你縱然有一萬個理,他那拳腳哪容你講理去?此乃一種“強硬”,是一種極淺層的、低層次的硬,在社會低層次的群體中,非常吃得開。

  這種類型的人,在他的一方寶地上,天王老子第一他第二,倒是不吃虧、不受氣。但未免給別人施氣太多,眾叛親離,左鄰右舍如躲洪水猛獸,巴不得他暴死。

  這種動不動就和人玩命的無賴之徒,無人格之尊,無信義可言,無原則可循,無道理可講,貌似硬氣十足,實則色厲內荏。有朝一日碰到茬上,硬對硬叫起真兒來,他會不惜五尺之尊,厚顏無恥地趴在地上稱孫子。更有甚者,若對方是一位俠風義骨之士,在凜然正氣的威脅之下,這些平日裏趾高氣揚的“爺”立時會矮掉一半,其硬氣更在不知不覺間已散到九霄雲外,只剩一副空空的臭皮囊。如果作惡多端,積怨已深,此時便會四面楚歌。如《水滸》中被魯智深大打出手的鎮關西,強搶楊志寶刀不成反送自家性命的沒毛大蟲牛二等等,都是這類人物。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不難遇到這等貨色的人物。

  這種強硬之人,是糞坑裏的石頭———又臭又硬。萬萬不可效仿而貽誤終身!這是人們對“性格強硬”理解容易出現的一大誤區。

  孔老夫子曾告誡後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的,我們自己不想受氣,也不要施氣給別人。我們講性格強硬不受氣,要的是堂堂正正的硬氣,講的是有理有義的浩然正氣。硬氣猶如一把隨身佩帶的寶刀,為的是保護自己,維護正義,擊退邪惡,而非為虎作倀,亂傷無辜。

  這種強硬型的人,善於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抓住其中的道理,其行為符合絕大多數人的利益。他佔據正義的一方,理直氣壯。他不是拳大胳膊粗的貌似強大,不是恃強淩弱的無賴之徒。他的威力來自于正義而英勇的氣勢,來自於其人格的強大威懾力量。這種人,是無賴和邪惡的剋星。他們喚醒的往往是人們的自尊、自信和良知,是一種人格的尊嚴和無畏。

  這種強硬型的人,在自己的群體中為人尊敬,一般不會受氣。他不會向困難低頭,不會向惡勢力折腰,即使受到侵害也能妥善處理、化解。因此,較少受氣。此之謂:得道多助。

  大多數人之所以不敢表現得硬氣十足,並不是他們是非不分,更不代表著他們支持邪惡。只是人們在做事情之前,總要掂量一下,怕付出代價。因此,在很多情況下,明知對方缺乏正氣,也不敢站出來抗爭。而強硬型的人則不同,他們處世是非分明,原則性強,善於利用有利因素,這正是強硬型人的力量所在。

  性格強硬的人處世時是否都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是不是動不動就捋起袖子指鼻子罵娘、以硬碰硬?其實,強硬是骨子裏蘊含的內在素質,外化為行為並不是粗聲大氣,魯莽行事,鋒芒畢露,也不是得理不饒人,鬧個天翻地覆。不受氣是為了解決矛盾,而不是在於製造矛盾,擴大矛盾。在現實生活中,更多的情況下不宜用硬碰硬的方法。強硬也存在一個策略問題,應該適度選擇。強硬不等於蠻橫,不等於魯莽,更不等於以硬碰硬。

  性格強硬是一種不好惹的形象,這種強硬的形象一旦樹立起來,就會變成一種“勢能”和威信,可以收到一勞永逸的效果。聰明的人不僅僅拘泥於敢打敢鬧,而是善於“蓄能”,把這種能量轉化為內在的東西,只在必要的時候才表現出強硬的姿態,畢竟一個人不可能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對付別人上,多數人都有更重要的正事要去做。

  以 謊 治 謊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具體引申開來,也就是以牙還牙、以謊治謊、以毒攻毒、以黑反黑等。它是人們常用來對付對方的一種反擊方法,恰當地使用它不失為一種應變之道。

  下面是以謊治謊之術在軍事中的應用,將其借來用於處世中同樣也很實用。

  西元210年,周瑜率軍於赤壁大戰打敗曹操後,立即派魯肅出訪劉備,向其索要借用的荊州。諸葛亮聞聽此訊後,便對劉備說:“如果魯肅提起索要荊州的事,您便放聲大哭,哭到悲切的時候,我便有話說。”

  魯肅來到荊州,見到劉備,一陣寒暄之後,便開門見山說明來意,是專程來討要荊州的。劉備掩面大哭起來,魯肅莫名其妙地吃了一驚,問道:“劉皇叔為何如此悲痛?”諸葛亮此時便說道:“當初我們借用荊州時,曾許諾取下西川後便‘完璧歸趙’。細想想看,劉璋是劉皇叔的弟弟,都是漢朝的骨肉同胞,如果使用武力去奪取他的地盤,恐怕外人唾駡;如果不去奪西川,而又把荊州交回東吳,又無處安身,實在兩難,因此傷心難過。”緊跟著又說,“麻煩先生回東吳見吳侯之時,多美言幾句,准把我們的難處稟告吳侯,寬容一些時候。”魯肅作難地說:“如果吳侯不同意,又怎麼辦呢?”諸葛亮又說道:“吳侯連親妹妹都嫁給劉皇叔了,怎麼會不同意呢?希望先生能多說好話,准行!”魯肅是一個忠厚老實的文官,也就相信了諸葛亮的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