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4)

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4)

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4)

 

  政客不但自己不講道義,有時還利用道義枷鎖來殺除異己。春秋戰國時晏嬰二桃殺三士的故事講的就是政客晏嬰利用道義來出賣齊國三位義士的經過,從中我們不難看出,“道義”在統治者眼裏其實只是一種制君子不制小人的幌子而已。

  春秋時期,齊國正卿晏嬰偶然在一個場合碰上孫捷、田開疆和古冶子三人,結果三人竟無一人對晏嬰施禮,這使晏嬰非常氣憤,於是對齊景公建議將此三人除掉,而且愈快愈好。齊景公經晏嬰一番遊說,終於同意除掉這三位勇士。可是,這三人力大無比,要派人去殺死他們絕對辦不到,怎麼樣才能除掉這三位大力士呢?

  晏嬰是春秋時的一位足智多謀的名卿,他想了不多一會兒,便想出一計,然後對齊景公說:“我們派一個使者帶兩個桃子送給這三個人,並告訴他們,要他們按照自己的功勞而吃桃子,誰的本事最大,誰就可以得到一個桃子。”

  結果三個勇士見了兩個桃子後,根本就沒想到這是害他們自相殘殺的一個陰謀,公孫捷第一個表功:“我有一次空手制服了一頭野豬,另一回我也只憑肉掌就捉住了一隻猛虎,憑我的本事,我當然應該得到一隻桃子。”說完即拿走了一隻桃子。

  田開疆第二個出場表功。他說:“有幾次我是單槍匹馬打跑了成群結隊的敵人,憑我的本事,我當然也應該得到一隻桃子。”說完拿走了另一隻桃子。

  古冶子最後一個輪到表功,桃子已沒有了,於是怒氣衝衝地對公孫捷和田開疆說道:“有一次,我跟隨景公渡黃河,河裏一隻巨黿搶走了我的左驂之馬,竄進急流的河水之中。我潛入水中,在河底逆流百步,順行九裏,終於找到了巨黿並將它殺死,找回了左驂之馬。當我左手提著馬尾巴,右手拿著黿腦袋跳出水面時,岸邊的人們還當我是河神呢。憑這本事,我難道不該得到一個桃子嗎?你們兩個難道就沒有想到要為我留一個桃子嗎?”說著古冶子抽出了寶劍。

  眼看著一場惡鬥就要開始,這時田開疆和公孫捷感到問心有愧了,覺得他們倆對不起自己的夥伴,二人一齊對古冶子說:“你的本事比我們大,你的勇猛比我們強,我們倆先拿了桃子說明我們有貪心,現在我們以死向你表示我們的懺悔。”說完二人拔劍自刎。

  面對著兩具屍體,古冶子的良心也深感不安了。他想:“兩個同伴都死了,我一個人還苟活著,這叫做不仁;是我用言語吹噓自己羞辱他倆,這叫做不義;如果我對自己的行為已經感到厭惡而不死,這又叫做不勇,我怎麼能做這樣的人呢?”於是也拔劍自刎。就這樣,三個忠於情義的勇士被一個政客以所謂的道義騙殺了,義士的情感弱點就在於他們過於相信情義,而政客卻是眼中根本沒有情義,所以出賣情義的政客永為人們恥笑。

  趨輕避重,權衡利弊

  清朝皇太極去世後,立兒子福臨為太子。福臨為皇太極與孝莊皇太后所生,因而保護兒子的皇位就成了孝莊皇太后的終生使命。但是,由於當時多爾袞的權勢異常強大,被命為攝政王處理朝政,並時有覬覦之心,使得福臨的地位有不保之虞。

  在福臨羽翼未豐之時,孝莊皇太后首先考慮的是如何保全兒子的性命。惟一的選擇,只有以嫂子之身下嫁小叔多爾袞,以此進行牽制。為了對付面臨的危局,保護皇權不至旁落,孝莊皇太后以自己的風情和柔媚向多爾袞展開進攻。以孝莊皇太后的美貌,多爾袞實難拒絕,於是,二人終結為秦晉。多爾袞被控制在孝莊皇太后手中,縱有篡位野心,也懾於壓力和孝莊皇太后的監視而無法有過分的行動。

  後來,福臨漸漸長大,身邊已有了自己的心腹,培養起了自己的勢力。為了徹底消除身邊的隱患,孝莊皇太后終於不顧與多爾袞多年的夫妻情分,派人將他殺死。至此,迎來了順治帝長達11年的統治。

  俗話說的好,兩害相衡趨其輕。其實說起來比較容易,但真做起來往往就需要有勇氣了,因再小的“害”也是損失,更何況有時兩種情況都屬嚴重。

  巴尼·羅伯格是美國緬因州的一個伐木工人。一天,他獨自一人在森林裏伐木,不慎被倒下的樹壓住了右腿。他試圖把腿抽出來,可是辦不到。腿被壓得死死的,一點兒動彈不得。巴尼·羅伯格很清楚,他不能靠等待,否則會因耽誤得太長流血過多而死去。他拿起手邊的斧子,狠命地朝樹身砍去。可是由於用力過猛,三四下後,斧子柄便斷了。還好,他又夠著了電鋸,開始用電鋸鋸樹。但他很快發現,樹呈45度角倒下,巨大的壓力隨時可能會把鋸條卡住,那樣,他只有束手待斃了。最後他下定了決心,拿起電鋸對準了自己的右腿……他從樹下解脫出來了,終於得救了,但他永遠失去了右腿。

  巴尼·羅伯格的選擇對常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但他是對的。失去一條腿總比失去整個生命要好得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