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3)

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3)

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3)

 

  丈夫答道:“確實是美極了,我不知道得花多少錢,廣告上沒有標價。”

  他們決定一塊去尋找那只表。倆人都同意,如果找到後,只要不超過500美元就買回來。他們尋找了三個月,終於找到了。

  “對啦!就是它!”丈夫道,“記住,”他補充道,“我們不能超過500美元!”

  他們走進展廳。“哎喲,”妻子低聲道,“表的標價是750美元。”“我們還是回去吧。我們說好了不超過500美元!還記得嗎?”

  “我記得,”丈夫道,“不過我們試一試少點兒賣不賣。我們已經尋找了這麼久了。”他倆私下商量了一下,由丈夫任談判代表,而500美元買到這只表的希望極小。

  他鼓起勇氣,親自去對鐘錶售貨員說:“我看到你們有只表要賣。我看了上面的定價,我還看到標價上有許多塵土,給它增添了古董的氣氛。”既然勇氣已經鼓起了,他就接著說道,“我告訴你我想幹什麼吧,我想給你的表出個價,只出一個價,就這個。我肯定這會使你震驚,你準備好了嗎?”他停下來看看效果,“哎,我給你250美元。”

  鐘錶售貨員連眼睛也沒眨一下:“給你,賣啦!”

  丈夫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呢?興高采烈嗎?他是否對自己說:“我幹得真好,給我買的東西削了這麼多價?”見鬼去吧,不會的。你跟我一樣清楚,因為我們都經歷過類似的情況。他的最初反應是,“我多傻!我應該給這傢伙出150美元。”你也會知道他的第二個反應是,“這只表一定有什麼毛病。”

  雖然看上去美極了,似乎走得也不錯,但是他和他妻子總覺得不放心。

  如果售貨員是個懂事的、明白事理的和富有同情心的人,他就應該把價錢一直說到497美元,從而使他們得到高興和滿意。如今他們省了247美元,卻在精神的痛楚不安的帳單上付出了比這個數字大兩倍的東西。這次談判的典型失誤是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價格這一方面了。

  不久前,我在一家商店裏聽到一個小男孩兒對父母說:“如果我得不到一個玩具,我就躺在電梯上!”五分鐘後,這個小孩兒從我身旁走過,我看到他腋下挾著一個玩具,臉上帶著滿意的笑容。如果這個孩子能夠不斷從這種威脅和發脾氣中得到好處的話,那麼這種戰術就會印在他的腦子裏,成為他控制別人的一種手段。

  志不同、道不合,不足與謀

  要結交真正的朋友,必須有共同的理想和抱負、共同的事業、共同的奮鬥目標等,也就是要志同道合,否則就失去了建立友誼的重要基礎。如是志不同,也就是兩人的信仰、原則等不相同,即使成為朋友,最終也會分手。

  志趣不同,特別是勢利之交不可取。如果是信仰不同,所走的道路不同,更要當斷則斷。近代史上的文化偉人魯迅先生,早年與林語堂的關係十分密切,可後來林語堂變了,聲嘶力竭地提倡什麼幫閒文學,魯迅先生絕不遷就,對他一再提出批評。一旦事實證明他們之間的原則分歧無法彌合,魯迅先生毫不猶豫地同林語堂分道揚鑣了。魯迅之所以與林語堂斷交,是因為兩人不是一個道上的人。

  三國時代的管甯和華歆同窗求學、同席讀書。管甯志趣高潔,把勢與利看成糞土一般。而華歆則迷戀金錢、趨炎附勢。管甯不願與華歆為伍,把席子從中割開,兩人分坐,以示絕交。兩人絕交的原因並不複雜,實際上就是兩人的志趣不同,可以說是背道而馳。華歆迷戀金錢、趨炎附勢,是個十足的“勢利眼”,這類人的眼睛總是向上,總攀高枝、抱粗腿,無非是要沾點兒光,撈點兒好處。

  像華歆這樣的人很多。古代有一位翟公,官居廷尉之職時,賓客盈門;待他被罷官後,賓客均作鳥獸散。後翟公恢復廷尉官職時,賓客們又都來了。翟公感慨萬端,揮筆題詞於門上:“一貴一賤,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能;一生一死,交情乃見!”這種勢利之交在今天也大有市場,一些人就是專好結交社會名流,趨炎附勢,“借光”謀私。這種交情,毫無真情可言,表面上那些禮節客套、甜言蜜語,全是一片虛情假意。更有甚者,明裏一把火,暗中一把刀。這樣的交情,還是早早斷了好。如果只是礙於面子,不願斷交,那最終吃虧的還是你。

  志不同、道不合而斷交,這是正常的事情,但要做到朋友絕交不出惡聲。這是因為:第一,倘若說了絕交者的壞話,等於承認自己認識人不清,沒有眼光;第二,說他人壞話,誹謗他人,對方終究會有所耳聞,也會將自己的怨恨一股發洩。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擇友漫無目的,只要在一起飲酒,便稱兄道弟,視為密友,便掏心剖腹,推心置腹,可謂酒肉朋友,這種關係往往靠不住。一旦遇事翻臉,立即口出惡語,互相謾駡不休,成為仇人。所以,交友時一定要慎重,即使絕交了也不要惡語謗人。否則,你就是沒有風度之人,沒有人敢接近你。

  情義可以殺人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政客所起到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視的。政客的行為代表了中國統治者的意志,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中國人的心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