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1)

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1)

黑學處世經大黑不黑法(1) 

 

  “舌柔在口,齒剛易落。”在錯綜複雜、曲折微妙的人際關係中,剛正不阿如岳飛死於“莫須有”的罪名,完顏亮一心求勝將敗退的數萬金兵投入江中,結果被忍無可忍的士兵殺害。可見能忍別人所不能忍,做到趨輕避重、權衡利弊者,才能遊歷人生,保全己身。

  堅則易斷,柔則易曲

  過於堅硬就會折斷,過於柔軟就會捲曲。金屬過於堅硬就容易折斷,皮革過於堅硬就容易破裂;領導者過於殘忍、武斷,大禍必然到來。災禍的降臨是從萌芽開始的。出現了禍亂的萌芽,如果不加警覺,不加防範,後悔就遲了。

  岳飛被害死後,宋朝再也沒有能常打勝仗的人了。金國的宰相完顏亮自視勞苦功高,連皇帝也看不順眼,老覺得討厭,便把完顏殺掉了,自立為皇帝,反正金朝乃番邦異族,不玩禮儀遊戲,更何況禮儀講了幾千年的漢人不是也老搞篡權奪位的那一套嗎?完顏亮上臺後,將那些開國元勳們,不管老少,功勞多少,殺得個精光,還將他們的老婆、女兒,統統納入後宮,供他淫樂。這一大幫人,都是完顏亮的叔母、姑媽、姐妹輩,但他已是貴為天子了,早和這一大幫人脫離了血統關係。“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既是臣子,以自己的身軀侍奉皇帝,也就不存在亂倫關係了。即使亂倫,死後墮入十八層地獄,完顏亮也受得了、忍得住。

  完顏亮還大興土木,修建了新的首都。宋朝有一個書呆子,叫柳永,寫了一首詞,中有“三秋桂子,十裏荷花”之句,被完顏亮看到了,頓生無限慕羨之意,自己的土地上黃沙遍地,屍橫遍野,哪有江南那種錦繡繁華。腦子一熱,便下令發兵江南,征討宋朝。他的母親徒單太后稍稍說了幾句反對的話,便被力大如牛的完顏亮奪過衛兵手中的狼牙棒,將母親活活打死。

  完顏亮率兵60萬人,一路所向披靡,毫不費勁地就攻到了安徽和縣,然後令60萬旱鴨子們收集船隻,準備南渡長江。誰知虞允文帶著殘兵敗將,駕著捉泥鰍的小船,螞蟻似地出江作戰,打敗了完顏亮的第一次進攻。完顏亮勃然大怒,將敗退回去的金兵全部趕進江中喂魚,自己帶領大軍,來到下游的瓜洲準備渡江。誰料想根據地大本營的人早已忍無可忍,趁他遠在江北,發動兵變,擁立完顏雍為帝。消息傳來,完顏亮深感不妙,怕受兩面夾擊,命令士兵強渡長江,江沒渡成,金兵死傷慘重。完顏亮不但不安撫士卒,反而殘暴地斬殺敗兵,結果大部分士兵潰退回國,一部分士兵趁夜殺死完顏亮,揣著他的頭回國報功升官去了。

  破 釜 沉 舟

  古代的軍事謀略家們,常把生死關係當作調動將士戰鬥激情的最重要的杠杆,常用人為地陷部隊於死地的辦法,逼迫將士一心拼死殺敵並最後獲得戰爭的勝利。如春秋時期的孟明祝“過河焚舟”,楚漢中韓信“背水一戰”,都是人為地“陷於死地”的典型事例。而這種辦法的要點就是將士兵置於生死關頭,使他們只有死拼才能死中求生。

  魏文帝時,曹丕打算遷移冀州士兵家屬10萬戶,去充實河南。當時天旱,又鬧蝗災,老百姓沒吃的,國家的各部門都認為這事辦不得,而皇帝卻決心很大,侍中郎辛毗和朝廷大臣們都請求進見。皇帝知道他們打算勸諫,滿臉不高興地等待他們,大家看到這光景都不敢說話。而當時的臣子辛毗抱定了必死的信念,決心為了百姓死諫曹丕。

  誰知皇帝聽罷辛毗的話,並不理睬他,站起來進入內宮,辛毗追趕上去,拽住皇帝衣服的後襟,皇帝奮力掙脫,而辛毗決不鬆手。皇帝大怒:“辛毗,你強迫我幹什麼?”

  “現在搞移民,既喪失民心,又喪失錢財,我不得不力爭啊!”辛毗大聲疾呼,皇帝為他的真誠而感動,最終減少了一半移民。辛毗正是靠著這種死諫的精神使固執的魏文帝改變了主意。

  今天人們已經很少面臨生死的考驗了,但面臨重大的事業壓力的情況仍然存在。美國芝加哥一家律師事務所有一位名叫莎莉·弗利安的女秘書。她可以同時用兩部打字機打字,速度相當普通打字員的兩倍。莎莉說她的的打字技巧是在工作壓力很大的情況下練出來的。本來事務所有兩位打字員,但一位突然生病請假。於是她開始練習用雙手使用兩部打字機,終於練出了一手超人的本領。可見很多情況下,當我們不人為地為自己的能力設置障礙的話,就不能夠創造了不起的奇跡。

  有人說,人類天生能刻苦耐勞,但臺灣企業鉅子王永慶卻不以為然。他說,他小時候一大清早就得起來挑水,而每次他都是還未裝滿一缸水就疲倦得想休息,可是他母親卻說:“不行,再挑一桶。”當時他雖然實在累得不想動,但卻不能不繼續工作。因此王永慶認為,刻苦耐勞並非與生俱來,而是生活壓力下鍛煉的。有些人生活一富裕起來,勤勞也就跟著消失了。

  既然我們知道了自己的弱點,就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別讓惰性奪走了可能的成功,多給自己一些壓力,多給自己一些置於死地而後生的機會,將會使你的辦事能力得到超水準的發揮。

  人心莫測,不得不防

  人生之於世應該“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條古訓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人們看待這個世界的眼光,也演變成眾多中國人的一種處世哲學。

  矛盾,是由人們之間利益的差異性和價值取向的背離所引發的,當它激化到一定程度時,對手就有可能設計出種種圈套,騙你上當受挫,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然而,生活中難免發生一些磕磕碰碰的小事,有的人心胸不夠開闊,總以為別人算計他,終日疑神疑鬼,既傷神勞體,又不利於人際交往。因此,我們提倡“宰相肚裏能撐船”的大將風度。

  再則,有些東西不像圈套那麼嚴重,只是有的人自我表現的欲望強烈一些,但是膽子又太小,不敢設什麼圈套,愛耍些小聰明而已。對這種人,你不妨大度一些,讓他自我陶醉一兩回好了,這無傷大雅;若對方得寸進尺,你也不必過於認真,找個機會損他一回即可。如何巧妙地識破或確定別人給自己設的圈套,卻是我們應該掌握的本領。首先應從雙方有無利益衝突的角度考慮,因為它是彼此算計最常見的原因。其次分析對手的性格和膽量,以確定圈套的種類及複雜和危險程度。

  還可以採取以攻為守的方法,故意透露一點兒資訊給對手,表明你知道他們設的圈套,只是不明確說出來。倘若對手作賊心虛,會表現出來,若對手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你便適當考慮可以排除有圈套的想法。

  倘若你已掌握了某些證據,但還不充分,還想進一步識別廬山真面目,那就要裝著一無所知,態度表情要一如既往,以免打草驚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