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學處世經黑學處世祖師曹操(1)

黑學處世經黑學處世祖師曹操(1)

黑學處世經黑學處世祖師曹操(1)

 

  權謀是一種潛質,更是軍事家、政治家智慧的昇華,被稱為一世奸雄或者說一代梟雄的曹操正是毫無顧忌地運用權謀實現了自己的目標,他的手段方法真無愧於黑學處世的師祖。這裏我們將他的厚黑之道仔細揭示如下。

  將 計 就 計

  將計就計的關鍵是識破敵人的計謀和他們所想達到的目的。只有這樣,才能反其道而行之,使對手吃苦頭,而且往往苦頭還是對手自己找的。在這方面,黑學處世祖師曹操更是棋高一招。

  孫權擒殺關羽之後,正志得意滿,其主要謀士張昭求見。孫權問他有什麼事,張昭嚴肅道:“咱們的大禍不遠了!”

  “你這是什麼意思?”孫權不解其意。

  張昭道:“您殺了關公父子,關公是劉備結義的兄弟,曾誓同生死。現在,劉備已擁有兩川之兵,更加上諸葛亮的謀略,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等將領的英勇,一旦劉備知道關羽父子遇害,能善罷甘休麼?一定會起傾國之兵,奮力報仇。我恐怕東吳難於抵禦了!”

  孫權恍然大悟,大驚失色地連連跺腳:“哎呀,我是大大失策了!可事已至此,應該怎麼辦?”

  張昭說:“您不必憂慮,我有一計,可轉危為安。”接著就詳細講述了此計內容,“現在,曹操擁百萬大軍,虎視華夏。劉備要興兵報仇,必定要與曹操講和。假如兩處聯兵而來,我們就危險了!所以,我們可先派人把關羽的頭送給曹操,以明白顯示我們之所以擒殺關羽是曹操的指使。這樣,劉備必恨死曹操,西蜀之兵也就不會攻我們,轉而攻曹操。我們則坐山觀虎鬥,然後從中取事。這才是上策。”

  孫權同意張昭的計策,馬上派使者把關羽之頭盛入木匣中,送到曹操那裏。

  曹操因為不久前關羽水淹七軍,又大挫曹仁,正坐不安席,看到關羽頭顱送到跟前,頓覺解除了心中大患,十分高興,“雲長已死,我終於能睡個安穩覺啦!”

  曹操話音未落,階下一人站出來大聲道:“這是東吳嫁禍於我們的奸計!”

  曹操定睛看,原來是主簿司馬懿,忙問他為什麼如此說。

  “當年劉、關、張桃園結義時,誓同生死。現在東吳殺了關羽,怕劉備報仇,所以才把關羽首級獻給您,以使劉備遷怒於我們,不再攻打東吳,而跟我們算賬。東吳卻想在我們和劉備兩敗俱傷時,坐收漁翁之利!”

  曹操一拍額頭:“你說得有道理,我該怎麼辦?”

  司馬懿獻計道:“這很好辦。大王可以把關羽首級配上香木刻成的身軀,然後以大臣之禮隆重安葬。這樣一來,劉備就不會恨我們,只會恨東吳而盡全力東征了。我們卻可以觀其勝敗:劉備勝則也攻東吳,東吳勝就同東吳一起滅劉備。二處只要有一處被我們消滅,餘下那一處也就不會長久存在了。”曹操大喜,立刻召見東吳使臣,收下木匣,又命工匠迅速刻一香木軀體,與關羽頭顱配在一起。一切俱備後,曹操率領文武百官,大供犧牲,以王侯之禮隆重為關羽送葬。曹操還親自在靈前拜祭,並追贈關羽為荊王,派專門官員長期守護關羽之墓。這種葬禮,在魏國,可以說絕無僅有;以曹操的身份和人格,對關羽的尊崇禮敬,也可以說無以復加了。

  劉備聞知,果然只恨東吳,發誓要傾國出動,與東吳不共戴天。

  由此可見,孫權本想嫁禍於曹操,但被技高一籌的曹操識破,於是曹操將計就計厚葬關羽,使孫權的計謀破產。

  見 機 行 事

  隨機應變,相機而行,這一謀略的實質是當事物在不斷地發展變化時,我們要能夠隨著時間、地點、主客觀條件等變化而機智地做出相應的選擇,掌握主動,把握成功的機會,曹操對這一計謀可謂運用得得心應手。

  董卓收服猛將呂布後,威勢更盛,並于當年(189年)九月廢漢少帝劉辯為弘農王,而改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是為漢獻帝。然後,董卓自任相國,贊拜不名,入朝不趨,劍履上殿,飛揚跋扈,不可一世。第二年,董卓又派部下鴆殺少帝(弘農王),絞死唐妃,甚至夜宿禦床,篡位之心畢露無遺,他的行為激起了朝臣的普遍憤恨。

  渤海太守袁紹與司徒王允秘密聯絡,要他設法除掉董卓。但文弱書生出身的王允面對驕橫的董卓無計可施。思來想去,實在想不出什麼辦法,他便以慶祝生日為名,邀請群臣到自己家中赴宴,商討計策。

  席間,酒行數巡,王允突然掩面大哭。眾官驚問:“司徒貴誕,為何悲傷?”王允說:“今日其實並非我的生日,因想與諸位一敘,恐怕董卓疑心,所以托言生日。董卓欺君專權,國將不國。想當初高皇帝劉邦誅秦滅楚,統一天下,誰想傳至今日,大漢江山即將亡于董卓之手!”

  王允邊說邊哭,眾官也皆相對而泣。惟驍騎校尉曹操于座中一邊撫掌大笑,一邊高聲說:“滿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還能哭死董卓嗎?”王允聞言大怒,對曹操說:“你怎麼不思報國,反而如此大笑呢?”曹操回答說:“我不笑別的,只笑滿朝公卿無一計殺董卓!我雖不才,願即斷董卓之頭懸於國門,以謝天下。”王允肅然起敬說:“願聞孟德高見!”曹操說:“我近來一直在奉承、交好董卓,就是為了找機會除掉他。聽說司徒您有寶刀一口,願借給我前去相府刺殺董卓,雖死無憾!”王允聞言,即親自斟酒敬曹操,並將寶刀交付曹操。曹操灑酒宣誓,然後辭別眾官而去。

  次日,曹操佩著寶刀來到相府,見董卓在小閣坐於床上,呂布侍立於側。董卓一見曹操,便問他為何來得晚。曹操回答說:“乘馬羸弱,行動遲緩。”於是,董卓即讓呂布去從新到的西涼好馬中選一匹送給曹操。呂布領命而出。曹操覺得機會來了,即想動手,但又怕董卓力大,難以制服。正猶豫間,董卓因身體胖大,不耐久坐而倒身臥於床上並轉面向內。曹操見狀急忙抽出寶刀,就要行刺。不料董卓從衣鏡中看到曹操在背後拔刀,急回身問道:“曹操幹什麼?”此時呂布已牽馬來到閣外。曹操心中不免暗暗發慌,他靈機一動,便表情鎮靜地雙手舉刀跪下說:“今有寶刀一口,獻給恩相。”董卓接過一看,果然是一把寶刀:七寶嵌飾,鋒利無比。董卓便將寶刀遞給呂布收起,曹操也將刀鞘解下交給呂布。然後,董卓帶曹操出閣看馬,曹操趁機要求試騎一下。董卓不加思索便命備好鞍轡,把馬交給曹操。曹操牽馬出相府,加鞭往東南而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