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3)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3)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3)

  2.要謹防過於自尊。首先不論男女,十有八九都深信自己比異性優越。雙方都有充分的根據。男性會說,大部分詩人、科學家等名人都是男的;女性會反駁,犯罪的也是男的多。事實上,是男性優越,還是女性優越的問題現在還難以定論,大部分人在這一問題上是自尊心在做怪。又如,無論生長在何處之人,都會據理力爭地說,本國比他國好。鑒於各國都有其自身的優缺點,我們得調整一下判斷的標準,以便於說明我國所具備的優點是否至關重要,而相比較而言,缺點是否微不足道;其次,判斷這一問題並無絕對標準。人類本身還有一種過分的自尊。排除人類這種夜郎自大的心理狀態的惟一辦法是提醒自己:地球只是宇宙天體中一顆不足為奇的小星星,而人生在地球的滄桑變幻過程中只是一部瞬息即逝的小插曲而已。同時,還要提醒自己:宇宙間其他星球也可能存在著“人類”。

  3.瞭解與你不同社會範疇的人們的觀點是克服主觀、武斷之妙法。假如你不能出外旅行,就竭力尋找與你持不同意見的人相處。如果你覺得這些人似乎缺乏理智、蠻橫無理、令人厭惡的話,你就得提醒自己:在他們的眼中,你或許也是如此。在這一點上講,或許兩方面都是對的,但不可能兩方面都是錯的。這種考慮問題的方法應引起你足夠的重視。

  4.如果截然相反的意見會使你大動肝火,這就表明,你的理智已失去了控制。這一點無須多說,你會下意識地覺察到的。假如有人堅持認為二加二等於五,或者冰島在赤道上,你根本不必發怒,只是對他的無知感到惋惜———當然,如果你自己對算術或地理也一竅不通,這另當別論。只有那些雙方都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的事情,爭論才會最激烈。因此,無論何時都要注意,別聽到不同的觀點就怒不可遏。通過細心觀察,你會發覺你的觀點不一定都會與事實相符。

  不要輕易鬧情緒

  鬧情緒是要消耗精力的,如果我們把精力花在驅除不愉快的心情上,便不會有精力剩下來應付生活本身的需要。一切情緒,尤其是壞情緒,更消耗人的精力。

  每個人的情緒都會時好時壞,學會控制情緒是我們成功和快樂的要訣。實際上沒有任何東西比我們的情緒———也就是我們心理的感覺———更能影響我們的生活了。

  1.憤怒。被人得罪了,人們往往會發怒。你發怒的時候,要自問:“誰得罪了我?怎樣得罪的我?我對那個人說了些什麼?我本來要說些什麼?為什麼我沒有說呢?”

  倘若有人觸怒了你,立刻對他講明,大多數人都會表示歉意而仍要和你繼續做朋友。

  2.焦急。人們在恐怕受傷害或有所喪失時就會變得焦急(憂慮、恐懼、緊張)。

  如果你感覺焦急,就應設法確定你恐怕喪失的是什麼———是不是別人的愛和照顧?是你對境況和對自己本身的控制?還是你自己做人的自尊心和價值感?想一想有什麼能幫助你防止損失,或幫助你準備應變。不要因為想來太可怕而把它撇開。躲避你所怕的事,只能把事情弄得更糟,問題更難解決。

  3.內疚。憤怒不能適當發洩,就會掉轉過來進攻你自己。一個人對自己發怒時,他就產生內疚,把每一件不順的事都歸咎於自己。例如可能以為自己未臻理想而使人失望。即使他覺得自己太無能而不敢替自己申辨,他還是可能會私下認為別人對他期望太高而憤恨他們。

  你怎樣對付內疚?只要記住大多數內疚來自壓抑的忿怒,而忿怒又是因心靈受傷而產生的,那麼解決的辦法應該是查出心靈所受的傷害,並找出造成傷害的原因,再把忿怒引回原來它應該發洩的地方。

  4.傷心。人們每有所失———例如友情、愛人和自尊心等———就會覺得傷心。你覺得傷心時,應設法找出失掉的是什麼,這種喪失對你有什麼影響,所喪失的曾經滿足你哪些需要,失掉了今後能在哪里取得補償。

  你覺得傷心,而且知道是誰令你傷心,應該怎麼辦?如果可能,就去找那個人當面直說他傷害了你,怎樣傷害了你和為什麼你有這種感覺。

  培養堅忍的性格

  堅忍,是一種心境狀態,因此它能夠培養。跟一切心境狀態一樣,堅忍是奠基在信念的因素上的,這些因素有如下八種:

  1.習性。堅忍是習慣的直接後果。

  2.意志力。把一個人專注思想的習慣,用在獲得固定目標的籌畫上,會導向堅忍。

  3.自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實現計畫,可以鼓勵一個人利用堅忍的精神來執行計畫。

  4.欲望。人在追求擁有強烈欲望的目標時,較為容易獲得和支持堅忍的精神。

  5.精確的知識。如果以猜測來代表精確的知識,你就會在失望中摧毀堅忍的精神。

  6.固定的目標。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是發展堅忍的最重要的一步。強烈的驅動力會使一個人去克服許多困難。

  7.合作。熱忱、瞭解和與別人的合作協調,能促使發展堅忍的精神。

  8.固定的計畫。組織化的計畫,即使它們是薄弱而完全不實用的,也可以鼓舞堅忍的精神。

  冷靜地面對挨駡

  人自己應該先認識到,無論多麼優秀、傑出,總免不了會挨上司批評。第一次被斥責的感覺必然不好受,可是無論如何你都必須通過這一關。

  剛開始由於生疏,上司或許還會對你客氣點兒,等彼此熟悉之後,就會突然給你迎頭一擊。咆哮、呵責、說教甚至雷霆大發,拍桌子瞪眼睛等等。

  有些人初遭痛斥,也許會產生“這下完了,惹上司討厭”或“那種罵法讓人受不了,乾脆辭職不幹”的想法,其實大可不必,這才是你真正需要冷靜的時刻。

  對於挨駡的原因,應該好好反省,不再重犯。至於對挨駡這件事情本身,則不必在意。管理部下是上司的職責,不妨把挨駡當成工作的一部分。

  說得更徹底一點兒,罵與被罵等於是你與上司之間的一種溝通。當他開始訓斥你的時候,也就代表他已經開始將你視作真正的工作夥伴。

  此外,訓斥的內容之中多半透露著上司的本意和大量的實務知識,應心平氣和地聆聽,別漏掉這些有用的情報。

  不要討厭或害怕挨駡,妥善運用上司和你之間“罵與被罵的關係”,這是促進雙方瞭解的第一步。

  實際上,長年累月地領別人的薪水做事,不可能連一次罵也沒挨過。你應好好利用這些機會,把冷靜地面對挨駡當成一種重要的交際術,給上司留下良好的印象。

  但是,當我們挨訓挨駡時,最重要的是保持順從態度。雖然不必做到像應聲蟲一樣的地步,但最起碼,臉上應該露出反省的表情,並以坦率誠懇的語氣向上司道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