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情厚養處世法(4)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情厚養處世法(4)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情厚養處世法(4)

 

  山下熱情地迎接了松永,並把松永稱頌了一番,然後才談到正題上。他的意思是要松永向他提供大批煤炭,由他轉賣給阿部老闆開辦的煤炭零售店。松永害怕受騙,猶豫不決。因為這樣幹,山下不付分文,不承擔任何風險,有風險的人是他松永。山下早料到松永會猶豫,他把一位女服務員喚了過來,對他說:“明天我到大阪炮兵工廠去辦事,請你幫我買點兒神戶特產瓦煎餅來。”說著從懷裏掏出一疊10萬日元一張的鈔票來,隨手抽出兩張遞了過去,然後又抽出一張遞去說:“這是給你的小費。”松永在一旁看了,暗中吃驚,斷定自己遇上了一位百萬富翁,於是當場表示願意發貨,生意成交了。山下向松永表示了感謝,便推說有點兒小事,急步走出餐廳來,追上了那位服務員,把那30萬日元全部都討了回來。晚宴過後,他立即啟程趕回橫濱,他住不起西村飯店的豪華房間。

  從此以後,松永把煤炭發給山下,山下再轉賣給了阿部,收款後再交給松永。就這樣,年復一年,山下發了大財,改行當上了日本的汽船大王。松永也成為日本電力企業鉅子。當年山下導演的那場“精彩的欺騙”,不僅成了二人茶餘飯後的笑料,而且也成了松永戰勝商場艱險的精神動力和經營謀生策略。

  不記前嫌心地寬

  有句話叫做“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可見人們記住的只是自己的仇人。人與人之間為何會有摩擦而結下過節呢?原因很簡單,由於對方的表現和我們的期望不符,所以會為兩人之間的關係留下陰影。舉個例子,你是不是發現,小孩子對你的態度很不好?當然,我們並不能指望小孩子永遠都很乖,如果你對小孩兒偶爾不乖的行為能以平常心來看待,或仍舊以愛的教育來對待他們,這樣,在小孩子的心裏才不會有恨的感覺,雖然,這並不表示你喜歡他們這樣子的表現,不過,給他們多一些包容,就像我們在冬天得了感冒一樣,除了忍耐之外,還能怎麼辦呢?你總不能怪自己為什麼會得感冒吧!

  如果你是那種會記仇的人,對於某些人的行為,即便令你不滿,你也不說出口,只把它們牢牢地放在心裏,久而久之,你心中的仇恨愈積愈多,一輩子都跟著你走。

  時間久了,你才會逐漸發現,自己才是心中仇恨的最大受害者,被你恨得半死的那個人可能根本沒有感覺呢!所以,你所受到的傷害是雙重的:一開始你對對方的不滿及失望,讓你不愉快,這是第一層傷害;其次,你把這些不愉快放在心裏,讓自己在身心上都受到折磨,這是第二層傷害。很多人的個性是寧可死掉,也不會去原諒別人,仇恨世代相傳,很多時候,他們只記得恨的人是誰,至於為何而恨,可能因為時間太久而早已淡忘了。

  處世之道不可過

  老好人一直是許多中國人做人的目標,所以,《菜根譚》中說:“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三者可以養德,亦可以遠害”。意思是說不計較別人的小過失,不揭發別人的隱私,不記恨與別人間的過隙!可以培養品行,避免禍害。所以老好人的人緣好,平時朋友愛幫忙。做老好人要求人心寬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記住有這樣的情況,事不關己時做好人易,而與己相關時則不易。

  處世之中,不可過火,也不可過冷,這就是君子處世的中庸之道。中庸之道何以受到人們的推崇?這是由於它反映了一種合情合理的精神,它能“致中和”,達到中正和平,“使無事不達於和諧的境界”。

  歷史經驗證明,實施中庸之道,避免過激和片面性,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改善和問題的正確處理。

  不過,要真正實施中庸之道,也並非輕而易舉之事。

  講中庸之道的人,在處理一般人際關係中,應該要講厚道,注意與人為善,以誠、以寬、以禮待人。要具有不計較個人得失恩怨的廣闊胸懷,能夠團結各種不同意見,甚至是反對自己的人,共同把事情辦好。

  講中庸之道的人,決不偏聽偏信,在處理問題時,總要注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然後經過分析總結,去粗存精,變成自己的觀點。

  要保全對方的面子

  我們在人際交往中,當某件事用這種方法去處理不妥時,不妨改變一下策略,也許能收到異曲同工之效。

  保全對方的面子是十分重要的———許多人順著自己的感情,罔顧他人的自尊,結果鬧得不可收拾。這種教訓誰都有過。當你責駡屬下或孩子的時候,別忘了看看有沒有旁人在場,然後退一步替當事人想想,多說幾句體諒的話,效果會更大。

  例如,要解雇一個人,無論他的工作能力如何,公司都很難過。依照往例,是這麼通知本人的:“某某先生,本公司的旺季已經過了,你的工作也告一段落,當初我們就說好的,這種工作是短期的,所以……”

  對方一聽到這句話,猶如晴天霹靂,仿佛已被公司一腳踢出大門外似的,只覺得公司一點兒人情味也沒有。而如採取下列方法效果就不同了:“某某先生,佩服您的工作態度,您出色的成績,使本公司深以為榮。你有這樣的實力,我相信您不論到哪兒工作,一定都沒問題。本公司今後若有借重您的地方,請您不要忘記了本公司的深情厚誼。”這樣,對方就不會有被拋棄的感覺。

  這樣,事情既得到了圓滿的解決,又使對方能夠接受,還為公司留下了退路,為公司以後的發展創下了好的口碑,無形之中是對公司的一種宣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