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情厚養處世法(1)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情厚養處世法(1)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情厚養處世法(1)

 

  人性中最大的弱點是有感情。然而,人們卻又都常說“千金易得,真情無價”,可見,情義對於人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新處世觀告訴我們,人情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厚養人情、厚施仁義是我們處世中應遵循的重要法則。

  感情投資,愛兵如子

  講究情義是人性的一大弱點,中國人尤其如此。“生當隕首,死當結草”、“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無一不是“感情效應”的結果。為官者大都深知其中的奧妙,不失時機地付出感情投資,對於拉攏部下往往能收到異乎尋常的效果。

  韓非子在講到馭臣之術時,只說到賞、罰兩個方面,這自然是最主要的手段,但卻很不夠,有時兩句動情的話語、幾滴傷心的眼淚往往比高官厚祿更能打動人。因此,感情投資可謂一本萬利,是一種最為高明的統治術。

  有許多身居高位的大人物,會記得只見過一兩次面的下屬的名字,在電梯上或門口遇見時,點頭微笑之餘,叫出下屬的名字,會令下屬受寵若驚。

  富有人情味的上司必能獲得下屬的衷心擁戴。

  吳起是戰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他在擔任魏軍統帥時,與士卒同甘共苦,深受下層士兵的擁戴。當然,吳起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讓士兵在戰場上為他賣命,多打勝仗。他的戰功大了,爵祿自然也就高了。“一將成名萬骨枯”嘛!

  有一次,一個士兵身上長了個膿瘡,作為一軍統帥的吳起,竟然親自用嘴為士兵吸吮膿血,全軍上下無不感動,而這個士兵的母親得知這個消息時卻哭了。有人奇怪地問道:“你的兒子不過是小小的兵卒,將軍親自為他吸膿瘡,你為什麼倒哭呢?你兒子能得到將軍的厚愛,這是你家的福分哪!”這位母親哭訴道:“這哪里是愛我的兒子呀,分明是讓我兒子為他賣命。想當初吳將軍也曾為孩子的父親吸膿血,結果打仗時,他父親格外賣力,衝鋒在前,終於戰死沙場;現在他又這樣對待我的兒子,看來這孩子也活不長了!”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有了這樣“愛兵如子”的統帥,部下能不盡心竭力、效命疆場嗎?

  吳起決不是一個通人情、重感情的人,他為了謀取功名,背井離鄉,母親死了,他也不還鄉安葬;他本來娶了齊國的女子為妻,為了能當上魯國統帥,竟殺死了自己的妻子,以消除魯國國君的懷疑。所以史書說他是個殘忍之人。可就是這麼一個人,對士兵卻關懷備至,像吸膿吮血的事,父子之間都很難做到,他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幹,難道他真的是獨獨鍾情于士兵,視兵如子嗎?自然不是,他這麼做的惟一目的是要讓士兵在戰場上為他賣命。這倒真應了那一句名言:“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

  恩威並濟,收買人心

  蔣介石在用人統禦方面,很有政治家的手腕,很會攏絡部屬。

  蔣介石有一個小本子,裏面記載著國民黨師以上官長的字型大小、籍貫、親緣及一般人不大注意的細節。凡是少將以上的官長,他都要請到家裏吃飯,每次都是四菜一湯,簡樸之極,作陪的往往只有蔣經國。採用這種不請別人陪客的家宴方式使得對方備感親近。同時,簡單的飯菜給他的部下留下了清廉的印象。

  蔣介石請部屬吃飯後,總要合一張影。他與孫中山有一張合影相片,孫中山先生坐著,他站在孫先生背後。他與部屬合影也擺這個姿式,其中的用意不講自明。他常對部屬說:

  “叫我校長吧!你們都是我的學生。”

  如果不是黃埔學生,他也很慷慨:“哦,予以下期登記吧!”這樣就提高了部屬的身價,起到了收買拉攏的作用。

  蔣介石給部屬寫信,除了一律稱兄道弟外,還用字型大小,以示親上加親,可以說他很懂人情世故。

  蔣介石不僅熟記部屬的名號、生辰、籍貫,而且對其父母的生日也用心記得很准。有時,他與某將領談話時,提起某將領父母的生日,使該將領受寵若驚,十分激動,深為委員長的關切所震撼。

  第十二兵團司令官雷萬霆調任他職時,蔣介石召見了他,蔣介石說:“令堂大人比我小兩歲,快過甲子華誕了吧!”

  雷萬霆一聽,眼淚都快流出來了,激動得聲調顫抖著說:“總統日理萬機,還記著家母生日!”

  蔣介石說:“你放心去吧!到時我會去看望她老人家,為她老人家添福增壽。”

  雷萬霆自然死心塌地成了蔣介石的心腹。

  當杜聿明在徐州為蔣介石打仗賣命時,蔣介石從小本子上查到杜母的生日,他立即命令劉峙在徐州舉行為杜母祝壽的儀式,同時又令蔣經國親赴上海,為杜母送去10萬元金圓券的壽禮,並且在上海舉行隆重的祝壽儀式。這個消息傳到徐州,杜聿明十分吃驚,這不僅是因為蔣總統記得其母的生日並親自派人祝壽,而且因為陳誠去臺灣療養,蔣介石才批5萬元金圓券。

  蔣介石如此厚待杜聿明無非是讓杜聿明為他拼命死戰。

  注重感情投資,收異乎尋常之效

  感情投資,最常見於上下級之間。作為上級,只有和下級搞好關係,贏得下級的擁戴,才能調動起下級的積極性,從而促使他們盡心盡力地工作。俗話說:“將心比心”,你想要別人怎樣對待自己,那麼自己就要先怎樣對待別人。只有先付出愛和真情,才能收到一呼百應的效果。

  日本著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就是一個注重感情投資的人,他曾說過:“最失敗的領導,就是那種員工一看見你,就像魚一樣沒命地逃開的領導。”他每次看見辛勤工作的員工,都要親自上前為其沏上一杯茶,並充滿感激地說:“太感謝了,你辛苦了,請喝杯茶吧!”正因為在這些小事上,松下幸之助都不忘記表達出對下級的愛和關懷,所以他獲得了員工們一致的擁戴,他們都心甘情願地為他效力。

  西元742年,唐玄宗連下三道詔書,徵召大名鼎鼎的詩人李白入京。李白這一年43歲,他畢生都嚮往著建功立業,以為這一回總可以大展鴻圖了,於是,意氣風發地來到了長安。唐玄宗在大明宮召見了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