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氣厚積處世法(5)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氣厚積處世法(5)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氣厚積處世法(5)

 

退一步,路更寬

  清朝康熙年間的某一天,一騎快馬跑進宰相府。並不是天下出了什麼大事,宰相張英收到一封來自安徽桐城老家的信。

  原來,他們家與鄰居葉家發生了地界糾紛。兩家大院的宅地都是祖上的產業,時間久遠了,本來就是一筆糊塗賬。想佔便宜的人是不怕算糊塗賬的,他們往往過分相信自己的鐵算盤。兩家的爭執頓起,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誰也不肯相讓一絲一毫。由於牽涉到宰相大人,官府和旁人都不願沾惹是非,糾紛越鬧越大,張家人只好把這件事告訴張英。

  張英大人閱過來信,只是釋然一笑,旁邊的人面面相覷,莫名其妙。只見張大人揮起大筆,一首詩一揮而就。詩曰:“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交給來人,命快速帶回老家。

  家裏人一見書信回來,喜不自禁,以為張英一定有一個強硬的辦法,或者有一條錦囊妙計,但家人看到的是一首打油詩,敗興得很。後來一合計,確實也只有“讓”這惟一的辦法,房地產是很可貴的家產,但爭之不來,不如讓三尺看看。於是立即動員將垣牆拆讓三尺,大家交口稱讚張英和他家人的曠達態度。

  他家宰相肚裏能撐船,咱們也不能太落後。宰相一家的忍讓行為,感動得葉家人熱淚盈眶,全家一致同意也把圍牆向後退三尺。兩家人的爭端很快平息了,兩家之間,空了一條巷子,有六尺寬,有張家的一半,也有葉家的一半,這條几十丈長的巷子雖短,留給人們的思索卻很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