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工頭愛吃便當 竟罹這病 ~ 「三多一少」症狀 (糖尿病 第二型)

壯年工頭愛吃便當 竟罹這病 ~ 「三多一少」症狀 (糖尿病 第二型)

壯年工頭愛吃便當 竟罹這病 ~ 「三多一少」症狀 (糖尿病 第二型)


資料來源: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A3%AF%E5%B9%B4%E5%B7%A5%E9%A0%AD%E6%84%9B%E5%90%83%E4%BE%BF%E7%95%B6-%E7%AB%9F%E7%BD%B9%E9%80%99%E7%97%85/ar-AAZfjvA?ocid=msedgdhp&pc=U531&cvid=bf510906b7c14590b7e295f8a527fcbd


    外食族請注意,每天吃便當竟然會吃出糖尿病!有一名50歲的男性工頭,因為工作量大食量也大,過去每餐都要吃2個便當,而且不是爌肉就是雞腿,十年下來至少吃了超過6千個便當。原本他體重80公斤,沒想到最近3個月快速減重10公斤,後來被太太押去看醫生,檢查後才確診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收治病例的澄清醫院家醫科醫師戴廷羽提醒,國內糖尿病患者至少有230萬人,其中90%為第二型糖尿病,跟肥胖、飲食、活動量少等生活習慣,以及家族遺傳息息相關。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醫師也提醒,如果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三多一少」症狀,就該有警覺可能是血糖出了問題,及早就醫檢查。


    戴廷羽表示,這名男性病患工作量大、餓得快,年輕時從粗工幹到工頭,老闆體恤他辛苦,每餐都給他2個便當,而且不是爌肉就是雞腿,十年下來至少吃下6千個以上。這3個月他體重快速下降,原本以為只是天氣熱、流汗多所致,後來就醫抽血檢驗發現醣化血色素為11%(正常為4%-6%)空腹血糖為260mg/dl(正常為80mg/dl-100mg/dl),明顯高出正常值許多,才確診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工頭在確診後還很訝異,表示自己根本沒時間也不愛吃甜食,後來轉介營養門診給予飲食建議,太太也每天親自做健康便當給先生,慢慢從飲食控制血糖並配合吃藥,醣化血色素已控制到7%,但仍需要持續追蹤。


    有人認為沒有吃甜,也沒有肥胖,為什麼會得到糖尿病?戴廷羽指出,這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第二型糖尿病只要父母其中1人罹患,子女就有4成機會也會有這樣的問題。以這位工頭來說,他的母親也是糖尿病。而吃甜所造成的「肥胖」只是其中一項危險因子,因為甜份不一定在甜食中,一些加工食品或油炸物,都含有高糖的成份,常吃就有風險,還是儘量吃原形的食物最好。如果經常外食吃便當民眾,不妨爌肉去肥,雞腿去皮,油膩青菜來個過水,用礦泉水淋掉油脂,這是避免糖尿病上身的小撇步。


    黃煜晏表示,糖尿病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兩種,第一型糖尿病是先天胰臟功能有問題,導致胰島素分泌或代謝醣份產生問題;而第二型糖尿病則以後天為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攝取了太多的醣分,導致胰島素調控出了問題,長期下來導致胰臟功能退化,體重控制不佳、肥胖的人風險最高。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最大的特徵就是「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少,一旦有類似狀況出現,就要特別警覺。


    黃煜晏說,雖然吃便當沒有直接攝取甜食,但便當裡的白米飯、炸雞腿外裹的炸皮、菜色調味用到的糖,都可能是高醣來源。所以不成單純只看有沒有吃甜食,就以為自己沒有糖尿病風險。另一方面,在演變成為第二型糖尿病之前,不少人會先出現「胰島素阻抗」的情況,代表已有血糖控制問題的前兆,這類人以肥胖者、年輕族群最多,大部分會有易飽、易餓,甚至餓起來會冒冷汗的情形,有類似狀況就要特別留意。


    黃煜晏強調,血糖控制不好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後續可能引發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甚至血管病變,導致失明、洗腎以及末梢神經麻痺、糖尿病足等問題,控糖是非常重要的事。目前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大多可以透過藥物及飲食控制,甚至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只要維持飲食正常即可停藥。

One thought on “壯年工頭愛吃便當 竟罹這病 ~ 「三多一少」症狀 (糖尿病 第二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