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M(Agent-based Model)仿真模型

ABM(Agent-based Model)仿真模型

ABM(Agent-based Model)仿真模型 [教學影片+模擬軟體]


資料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unUCpZ1po&list=PLMR7Ew8pMhddjFOdY9-9m9gy2YEmz1kq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A%E4%BD%93%E4%B8%BA%E6%9C%AC%E6%A8%A1%E5%9E%8B


    ABM模型關注的是經濟系統中的湧現現象,比如泡沫的迅速膨脹與破裂。相對均衡模型關注的基本面來說,這類關注更短期、更波動,其背後的規律更大程度上牽扯主體的互動,尤其是「局部(local)」互動向「全域(global)」的擴散。


    當然,在均衡模型的框架內,我們依然可能描述出某個對泡沫膨脹與破裂機理的猜想,但顯見的是,由於均衡模型本質上是優化模型,為了保證可解性,一些諸如代表性行為主體、理性人、完全信息的假設,尤其是「將主體互動簡化為供需相等、市場出清」的做法,讓它在刻畫一些主體的有限理性、非完全信息、互動上,不如ABM模型靈活。比如,在金融危機中,主體的買賣決策往往並非出於理性的計算,而是對周圍少數“鄰居”的模仿,局部的追漲殺跌情緒又可能向更大範圍傳遞,甚至在全域中形成羊群效應。當我們想描述這樣一種對泡沫膨脹與破裂機理的猜想時,ABM就是比均衡模型更合適的工具。


    因此,在ABM模型的框架內,「主體行為」被刻畫為一系列基於有限理性和非完全信息的「拇指法則(rules of thumb)」,甚至是滿足某區間約束的隨機行為(Zero-intelligence agent),而「主體互動」則被刻畫為某種「互動規則」,二者結合,同樣實現了從系統外生變量到內生變量的連接。






應用場合: 疫情病毒擴散模擬/交通規畫模擬/森林火災擴散模擬&植樹密度建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