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圖(2021/11/16)~ 程序員的故事,看到第3個就淚崩了

笑話圖(2021/11/16)~ 程序員的故事,看到第3個就淚崩了

笑話圖(2021/11/16)~ 程序員的故事,看到第3個就淚崩了




心得:程式寫得好,要飯要到老




2 thoughts on “笑話圖(2021/11/16)~ 程序員的故事,看到第3個就淚崩了

  1. 程式寫得好,要飯要到老!資深工程師血淚控訴:比起專業能力,台灣老闆更重視…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06128

    和幾位離職同事喝咖啡,William做行銷企畫,自律甚嚴,不論在績效或態度上都堪稱同儕的模範,可是他竟然有些慨嘆的說:「剛畢業時,一直以為自己會在30歲前當上主管,但是今年34歲,還沒有個影子,眼見升主管似乎遙遙無期,了無希望……」

    30歲,是升上主管的大限?

    有企圖心的年輕人,似乎都存在著「幾歲以前要當上主管」的焦慮。依據調查,台灣年輕人因為受到「三十而立」這個思維的影響,認為最少要在30歲前躍上主管,否則就太晚,憂心自此被判出局,失去競爭主管這場賽事的入場券。

    究竟,趕在30歲前升為主管,是年輕人的集體想像,還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

    在獵頭公司服務8年的同學告訴我,這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依她的實務經驗,觀察到如果在30歲前沒有站上主管缺,之後要升主管就會顯得困難。換句話說,是不是有當主管的命格,恐怕在30歲就決定了。

    這樣的觀察結果,令人驚駭!這一代受教育年限長,既要念碩士還要延畢,等到退伍都26歲,摸索方向,不斷換工作,一拖一兩年,直至28歲才穩定下來,卻要在30歲前當上主管,這個時間真是一個可怕的壓力!完全不給人喘息……

    所以,當有一個主管缺掉在頭上時,還要像頭皮屑一樣輕輕的撥掉嗎?看起來,似乎只有一條路,就是接受它!可是,這對於才踏入職場沒幾年的年輕人來說,不免太沈重,不少人第一個反應是排斥!抗拒!抵死不從!

    拒絕當主管,等於拒絕未來
    「主管沒多領多少錢,卻要扛那麼多責任,我不要給自己找麻煩。」
    「我的個性不合適當主管,做自己的專業才是我要的。」
    「我對職場沒有野心,日子這樣過就好了。」
    「我不想捲入權力鬥爭,那會讓工作變得複雜不快樂。」
    「我沒當過主管,沒有經驗,擔心自己做不來。」

    拒絕當主管的理由林林總總,乍看也都有道理!的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主管,但是連試都還沒試就推掉機會,你會喪失掉什麼?(相關報導:為何摔下大聯盟的他,再見三振華麗復出?若沒有王建民的決斷,別想在職場混!|更多文章)

    一位工程師談起他的個人經驗,值得反思:他退伍後進入職場,學以致用,做的是他最引以為傲的專業,因為表現傑出,他信心滿滿的堅持走專業職,認為這條路發展到頂也可以花開遍野,不必像其他工程師都去擠管理職。從助理工程師一路做上去,歷經資深工程師,花了8年時間爬到頂,做到主任工程師,不過才35歲,年輕有為,英姿煥發。

    管理職,是最後贏家
    可是,一切到此為止,銀幕打出The End,不必伸手也可以碰到職涯的天花板,不論是職銜或薪資都將不再往上調升,從此變成「萬年工程師」。

    相反的,那些技術沒他強的同事,轉換跑道到管理職,40歲升上協理,薪水多他一倍,官運亨通者甚至在50歲做到副總,薪水千萬元。

    科技大廠的營運,一向受到景氣循環的嚴峻考驗,當公司列出裁員名單時,不是那些肥貓副總們剉著等,而是他這位萬年工程師無日不心驚膽跳。

    「年輕時,我一廂情願的以為,尊重專業是台灣科技界的一條出路,可是我發現錯了!最後還是管理職是最大的贏家。」這位工程師無限感慨的說。

    不論這位工程師或我的獵才同學,他們都斬釘截鐵的說:「專業職這一條路不是不通,但只能在外商公司發展,本土企業則萬萬行不通。」工程師還開玩笑,說了一句順口溜,來說明選擇專業職的悲慘下場,「程式寫得好,要飯要到老」。

    顯然的,從現實面來看,在台灣這塊土地,升上主管是不得不的選擇。

    新手主管,做不好是正常的事
    可是,年輕人都會擔心自己做不來。其實這個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沒有新手主管是因為管理得好而擢升,反倒都是因為專業做得好才升職,所以大家都沒有管理經驗,一樣輸在起跑點上。

    所有做主管的人都知道,這個位子坐久了就像了,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結果,卻是實情,也就不必擔心自己沒主管的樣子。

    一般來說,除了外商或大企業,會針對明日之星或儲備幹部提供管理上的訓練,一般公司行號都端賴個人的敏感度與學習心。說穿了,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一邊學一邊做,起初做得不好是正常,不必得失心。

    至於是不是要在30歲前升上主管,我認為這不是問題,也不必給自己這個時間上的壓力,反倒是做好準備,直至機會降臨時,勇敢迎上去雙手擁抱,給自己一個挑戰機會,快速轉大人,邁向另一個高峰!

  2. A:
    最後那句結語最得我心
    不會寫程式的 做我主管

    B:
    那很好啊 我最喜歡這種情況
    玩起來都不用手軟

    A:
    有秘笈給一下

    B:
    正所謂 樹無皮必死無疑 人無恥天下無敵
    邀她一起來除錯啊
    或這邀他一起討論程式流程阿
    總之讓主管有參與感阿
    這就是尊重的具體表現
    難道你不懂嗎

    A:
    現在懂了
    時程能開多長就多長 加一堆註解增加行數

    B:
    好好招開會議 邀他一起參與 建議他把GOOGLE 買下 這樣要統一宇宙才有希望
    為了晉身大企業 買下微軟是有必要的

    A:
    買不起來 就被他買 也是一招

    B:
    畫大餅 這才夠力阿
    明天就實踐 邀他一起該會討論併吞美國
    實踐頭文字D的最高境界 彎道超車
    灣的過就是滕原拓海 灣不過就是直接填海
    告訴她 不要怕 數位的世界本來就是0和1
    要拚才會贏 這樣夠心靈雞湯了嗎

    A:
    疑? 不是要騙才會贏嗎?
    要裝才會閒

    B:
    一時低調 一時爽
    持續低調 一直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