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冬的功效與禁忌

麥冬的功效與禁忌

麥冬的功效與禁忌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zh-tw/health/n3l5qj8.html


    麥冬,又稱「麥門冬」或「沿階草」,古時候人們常把它栽在門前街邊,有護階的作用,所以就有「門」、「階」之名。其藥用最早見載於漢代的《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在養生功效方面,秦始皇將其稱之為「不死草」,現代人則更多的是用它泡水喝。


麥冬泡水對身體的5大好處

    麥冬主要的入藥部位是它的乾燥塊根,中醫認為其性微寒、味微苦、甘,有養陰生津和潤肺清心的功效。

    臨床上可以用於治療肺燥乾咳或心煩失眠以及內熱消渴等症狀。《神農本草經》記載: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絡脈絕,羸瘦短氣。


用麥冬泡水,對人體主要有以下幾大好處:

1、養陰潤肺

    麥冬是滋陰類的中草藥,日常生活中出現因熬夜或是其他原因所致的口乾舌燥、乾咳以及心悸失眠等燥熱症狀,用麥冬泡水喝,可以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2、通便排毒

    麥冬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木質素,能增加腸胃蠕動,加速身體廢物排出,還能減少體內有毒物質對身體的傷害。

3、降低血糖

    麥冬能作用於胰島,促進胰島細胞功能恢復,增加肝糖原,同時能調節胰島素的分泌作用。麥冬具有降低血糖水平的作用,被作為降糖藥物使用

4、提高機體免疫力

    藥理研究顯示,麥冬具體促進細胞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以增強吞噬細胞的活性,更進一步的抵抗外來病毒的入侵。所以經常喝麥冬水,對於身體的適應能力還有免疫能力都能夠獲得很好的提高。

5、保護心血管

    藥理研究還表明,麥冬具有擴張血管和抵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同時可提高細胞的抗缺氧能力,因而能更好的穩定血糖水平,具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方面的作用。

One thought on “麥冬的功效與禁忌

  1. 麥冬泡水5個禁忌

    https://kknews.cc/health/n3l5qj8.html

    麥冬功效雖好,日常服用的時候還是要多加的注意相關的事項的,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下面是5個禁忌,日常應牢記:

    01.服用麥冬水的時候應該注意適量,不可過量,因為過量可導致脾胃虛寒,每次服用的時候應在30g以內,一天可分多次服用。

    02.由於麥冬性微寒,所以,氣弱胃寒的患者不適宜服用麥冬,容易加重胃寒症狀。

    03.麥冬也會發生過敏的情況,患者容易表現為噁心、嘔吐、心慌、煩躁、全身紅斑等,所以,過敏體質的人應慎用。

    04.小孩、孕婦、月經期女性服用時應經過醫師的許可,切忌亂服用。

    05.患有麻疹有出現咳嗽的情況,這種症狀也不適合服用麥冬泡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