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AZ還是高端?前台大醫想一周後給答案:沒瞧不起國產

選AZ還是高端?前台大醫想一周後給答案:沒瞧不起國產

選AZ還是高端?前台大醫想一周後給答案:沒瞧不起國產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665594?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Qpgx_5gcg


    新冠疫苗今起開放第5輪接種,預計將有48.7萬人施打莫德納疫苗。由於目前國內AZ和莫德納都告缺,第6輪將由高端疫苗首度上陣。高端的防護效果究竟能否與國際大廠牌匹敵,目前仍有許多爭論,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坦言,若以AZ與高端來比較,他會選擇打前者。


    截至8月10日下午5點為止,全國疫苗意願登記共有超過400萬人獨鍾莫德納,單選AZ的有106萬人,以高端為唯一選擇的人僅18萬,但若包括複選在內,則約有105萬人願意打高端。


    對於高端的防護力,仍有許多民眾抱持懷疑態度,部分專家也不願背書,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日前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中提供了自己的看法。主持人陳信聰在節目中提問「高端是否可以跟AZ、莫德納、BNT、嬌生等國際廠牌疫苗平起平坐」,林氏璧回答「不太可能」,畢竟高端在研發階段提供的證據跟其他疫苗不太一樣。


    他提到一個禮拜前曾被問到AZ和高端會打哪個,而他思考了一周後,答案還是AZ。他強調並非瞧不起國產疫苗,而是AZ在國際間已打了上億劑,實證資料多,跟它是否比高端好,是兩碼子事。


    另外,雖然BNT疫苗預計9月將到貨,林氏璧也不看好能馬上解決疫苗荒,因為我們訂購的不是現貨,必須等藥廠趕工,或許只能先收到幾十萬劑。他指出,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混打可能是不得不然的選擇,並表示9月應該能看到更多國外對於各品牌疫苗混打結果的研究報告,而國內也會有高端混打的實驗,以因應之後可能出現某廠牌疫苗斷貨的情形。


心得: 分析的算中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