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300萬卻勇於槓上北京 陸媒:立陶宛,瘋了嗎?

人口300萬卻勇於槓上北京 陸媒:立陶宛,瘋了嗎?

人口300萬卻勇於槓上北京 陸媒:立陶宛,瘋了嗎?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5481999?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人口僅約300萬的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宣布,退出中國大陸與中東歐國家的跨區域合作機制「17+1」。大陸網路媒體對此的反應是:「立陶宛,瘋了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則揚言,要讓立陶宛這樣的國家退出後感到後悔。


    在立陶宛國會通過決議脫離大陸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後,蘭斯伯格斯3月初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說,東歐與北京的合作機制對立陶宛「幾乎沒有帶來任何好處」。他強調,立陶宛應考慮什麼才是建立與中國關係最有用的方式。


    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當時還曾對外表示,立陶宛準備今年底前在台灣開設貿易代表處,以促進與亞洲的經濟外交。


    據外電報導,蘭斯伯格斯當地時間本月22日宣布立陶宛退出「17+1」機制的決定,並敦促其他歐洲國家一同退出。他表示,歐盟成員國應放棄「分裂的『17+1』模式」,轉而採取更有效、更團結的「27+1」模式來一致應對中國。


    蘭斯伯格斯說,「當歐盟所有成員國和歐盟機構共同行動時,歐盟才是最強大的。」他強調,「27個成員國的團結是歐盟與外部夥伴關係成功的關鍵,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也不例外。」


    立陶宛國會本月20日還通過一項動議,指控北京當局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敦促聯合國對新疆「拘留營」展開調查,並要求歐盟委員會重新審查與中國的關係。


    環球時報指,「立陶宛這樣一個小國,卻在反華議題上頻頻出頭」。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認為,立陶宛是一個在安全上高度依賴美國的國家,隨著中美競爭加劇,該國開始重新考慮「站位」(選邊站)。


    崔洪建表示,另一方面,立陶宛的舉措也與近期中歐關係緊張有關。大陸今年3月宣布對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製裁,當中一人就是立陶宛國會議員。


    但崔洪建告訴《環球時報》,立陶宛退出不會影響「17+1」整體合作和發展。這一機制自2012年成立以來,國際形勢已發生變化、中東歐國家的需求也發生了變化,某些國家退出某種程度有利於「17+1」更好地調整方向。


    微信公眾號《補壹刀》則在「立陶宛,瘋了嗎?」的評論中也指出,「一個人口不足300萬、收入水平中等的歐洲小國,為何要如此無禮地對中國發起挑釁?」不少學者認為,美國和俄羅斯因素是大背景。


    文章稱,基於歷史原因,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有著強烈的反俄親美情緒。在美國加劇打壓中國、俄中在戰略上走近的雙重因素下,立陶宛對中國的疏離感增強,甚至走向反中、抗中。


心得:

    國際政治真是千變萬化

    看到就是 爽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